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一块冰场引发北京商场的“蝴蝶效应”

消费 北京商报网 2022-01-24 08:47

编者按:农历新年的年味越发浓郁,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脚步越走越近。当春节邂逅冰雪时,北京街头的细节之处皆是年味和冰雪,商业布局于悄然中发生变化,消费定然与之息息相关。

一块400平方米的冰场能带来什么?能让一家几口有一个欢乐的冰雪周末,也能让冰场周围的咖啡馆、书店、餐厅瞬间热闹起来。在北京各大商场内,冰场几乎承载了周末全部的欢声笑语,更是让开放街区一扫往年冬日人流冷清的局面。一块冰场的运营,在潜移默化中搅动了整个商业体的氛围,带动了零售餐饮商家的客流,为冬季中的商业体增添了新活力。

 

企业供图

 

淡季变旺季

“这块冰场陪伴了孩子的成长,一到冬天孩子就想着到小镇来滑冰。”李女士时刻盯着在冰场内玩得不亦乐乎的贝贝。在众多“摔爬滚打”的身影中,5岁的贝贝似乎更为熟练。头盔、护膝等安全装备的加持下,小小的身影灵巧地穿梭在冰面之上,从流畅的动作中可以看出,贝贝已经是颇有滑冰经验的“老手”了。

一到冬天,中粮·祥云小镇的这块冰场就成了贝贝冬天里的游乐园,更是圆了无数小朋友上冰的心愿。

别看冰场现在在祥云小镇已家喻户晓,放在四年前,为了能引进这块占地400平方米的冰场,祥云小镇的工作人员可是大费周折。“冰场从2017年开始运营,最初一天上冰的只有十几人,多数都在围观。”赵怡对冰场刚落成时候的“冷淡”记忆犹新。她是负责在小镇搭建的冰场的乐滑之梦的负责人,在小镇运营冰场已经四年。

赵怡回想,那时候消费者对滑冰这项有着一定技术支持的活动参与度并不算高,但好在有周边国际社区的消费客群带动,周末的客流一天能达到一二百人。四年多的运营,如今周中的日均客流已达上百人,周末客流更是近千人。

对于马上到来的春节,赵怡语气中有一丝激动。她说道:“以前的春节是冰场的淡季,现在是旺季。”随着在京过年的人数增加,这两年一到春节,冰场客流会达到冬季的顶峰,“有时候消费者想要上冰还需要排队等候”。

近几年,北京的众多商场均加大了对冰场的扶持,冰场几乎成为了标配。赵怡管理的冰场并非只有祥云小镇一块。她坦言,仅北京地区就有4块,还有凤凰汇里巷冰乐园、王府中环冰乐园、乐滑之梦滑冰场环球城市大道店,大多在核心商圈或人气商业体。之所以能够加大布局,离不开商场在软硬件上的扶持。“毕竟冰场的利润并不高。”赵怡表示。

搭建真冰冰场只要3天

400平方米的移动冰场看着就是一整块冰,但运营和筹备却并不简单。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经过多番考察后,祥云小镇才与乐滑之梦达成合作,从而引入了具有荷兰制冰技术的真冰冰场。

祥云小镇相关负责人坦言,一块冰场想要落位需要各方支持,例如入场撤场的协调、电力技术的支持、环境的维护与公共安全的保障等各方面,都需要大量的人力资源投入与协作。推广、安保、物业各方配合,才能让400平方米的冰场乐园成为祥云小镇每年冰雪节的重要组成部分。

同样,对于冰场的运营方,选址和维持从一开始就面临各种难题。赵怡介绍,虽然冰场设备从荷兰进口,但最初并没有国产制冷机,只能选择进口制冷机。“租用设备时,面临着成本高、设备重的问题,导致冰场在运营时出现耗电、耗资加大,还有可能破坏商场地面、地砖的情况。”

伴随国产制冰机的运用,才解决了上述所有问题。赵怡表示,中国制冷机的发展迅速,现在冰场全部应用了国产小型制冷机,“三到四天就能够搭建一个冰场”。

从2017年初次搭建到今年,冰场已经是祥云小镇冰雪季的核心部分,更是每年都会重点包装打造的项目。当然,这块冰场也不仅仅是它展现出来的白色,现场还呈现出极具农历新年味道的灯光亮化及氛围装饰。此外,祥云小镇还在宣发包装上为冰场引流,尝试更多可联合的商业项目,以多元方式为冰场提供更多的运营空间和余地。

冰场变成“客流发动器”

贝贝一家住在祥云小镇附近,父母对于运动也非常执着。“贝贝首次接触滑冰时才3岁,那时候周末我们会时不时带她来玩。现在周末的人太多了,大多时间还是会选择周中,让教练带着贝贝系统地学习一下滑冰的技巧。”李女士简单的一句话却道出了这个冰场的变化。

贝贝一家是前往各大商场滑冰家庭的缩影,如今众多商业项目大多希望联动冰场一起突破冬日客流瓶颈。商场看中了冰场“客流发动器”这一潜力。祥云小镇相关负责人直言,“冰场可以拉动客流增长,然后祥云小镇借助客流的红利加强引导消费,对整个商业体和其他商户都有一定的帮助”。

相比购物中心,冰雪消费对于开放式商业的辅助更为重要。“开放式商业与冬日的对抗性十分有限,若只是利用现有的商户,整体将会面临较大的运营难度。基于此,拓展户外商业才能更好地撬动消费。”上述负责人指出。

赵怡也指出,冰场对于商业体而言,能够有效地延长客户滞留时间,滑冰的时常大多在一两个小时,以家庭客群为主。“孩子滑冰时,家长往往会坐在旁边的咖啡馆等孩子。结束之后,一家人还会在商场吃完饭再回家。”赵怡表示,这就是冰场潜移默化带动一个商场的多种业态联动。

围绕一块冰场,众多潜移默化的消费悄悄发生着。

北京商报记者刘卓澜/文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