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国货正当“潮”,名创优品入选国货创新力百强品牌榜

消费 TOM    2021-12-28 14:45

相关报告显示,国潮在过去10年关注度上涨528%,近5年中国品牌搜索热度占品牌总热度比从45%提升至75%。国货品牌崛起的背后,是文化自信、品质提升以及中国制造高质量发展的有力证明,国货创新力正在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驱动力。对于年轻消费者而言,他们不再盲目崇洋,“买国货、用国货、晒国货”成为一键三连的新玩法,国货赛道迎来新风口。

在此背景下,南方都市报以“新国货 我们造”为主题的2021国货创新力盛典顺利举办,名创优品荣膺国货创新力百强品牌,同时,名创优品×故宫宫廷文化推出的故宫2.0系列无火香薰,荣获国货创新力年度创意设计产品,成为国货崛起的品牌样本。

 国货正当“潮”,名创优品入选国货创新力百强品牌榜

洞察消费趋势,读懂这届年轻人

伴随着国潮消费市场的快速崛起,消费者的品牌偏好也正在转变,中国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民众消费意识转变,基于大国崛起背景下的文化自信提升,国潮经济正式迎来转型。

名创优品创始人叶国富总结了消费领域发展的新趋势。他认为,以兴趣消费为特征的第三次消费浪潮正在到来。第一是性价比阶段,大概20多年前,内需大量释放,带来商品需求的快速成长,消费者考虑更多的是高性价比;第二是质价比阶段,在2010年前后,出现小米这样的品牌,兼具高品质和高性价比。第三是“兴趣消费”阶段,萌芽于这两年,年轻人开始愿意为情感价值买单。

随着90后和00后逐渐走向消费舞台的中心,他们呈现出鲜明的圈层文化特点,衍生出二次元、国风、颜值经济等圈层。Z世代通过消费来实现自我表达和群体认同,他们对新事物和传统文化的接受能力更强,消费意愿也更旺盛。

国潮风席卷了新一轮的消费转型,消费人群的新消费路径也随之转变,发展性消费和享受性消费比例持续上升,圈层文化成为这届年轻人的新宠儿,这种以兴趣划分圈层的消费升级趋势就是“兴趣消费”。

兴趣造物,国风文化再创作诞生爆款

通过洞察兴趣探索消费场景,所有的产品都可以根据用户的兴趣重做一遍,即兴趣造物。

当代年轻人越来越追求生活的仪式感,“国潮”搜索热度也在持续增长,名创优品携手故宫宫廷文化顺势推出香薰1.0到2.0系列,上市后迅速掀起了一股“东方香薰”的新潮流。“阳春看繁桃满园,金秋品满陇桂雨,腊冬赏寒梅暮雪”,名创优品故宫2.0系列限量版无火香薰古韵瓶身凸显东方美学,调香灵感源于故宫夹竹桃、金桂、白梅,这三款东方味道是中国人的乡情,也是春日、秋气、寒霜里的仪式感。

 国货正当“潮”,名创优品入选国货创新力百强品牌榜

从故宫1.0到2.0,香薰系列的迭代是对传统文化的延续,名创优品创造“现象级”火爆的背后,除了对Z世代兴趣消费趋势的洞察,还离不开在产品设计创新方面的进步和突破。

在孵化原创设计产品方面,名创优品成立自己的原创设计机构——MOD,拥有全球顶级的设计资源,此外,名创优品还与多个第三方设计师建立合作关系,持续输出“好看、好用、好玩”的原创爆品。

品牌自信,“潮” 向全球

从文化自信到品牌自信,中国品牌无论是在本土消费市场,还是全球竞争格局当中,都发生着深刻变化。在这股自信的带动下,国货品牌勇敢走出国门成为全球品牌,不仅成为国货的骄傲,而且还代表中国品牌正式走向全球。

国潮崛起的本质是文化自信,年轻人愿意为国潮买单,实则是在为自己的情感价值买单。名创优品洞悉年轻人的潮流趋势,用IP建立品牌与消费者之间沟通的桥梁,联名王者荣耀、天官赐福、魔道祖师、阴阳师等知名国潮IP,并打造“7.32二次元快乐节”、“国潮月”等活动,全新演绎中国文创潮流概念,让人们接触并深入了解中国文创背后的故事,让世界看到中国文创的独特魅力。

名创优品锚定自身的供应链优势,利用全球900个供应商网络体系,以直接采购、规模化、缩短账期等方式,通过一套全流程数字化的供应链管理系统,保障商品供应,实现国牌“出海”的祈愿,破浪航行。

国潮风靡,承载民族自信的中国品牌陆续走出国门,名创优品将中国文化与国际潮流元素融入品牌的打造中,把国货发扬光大至全球舞台,点亮全球美好生活。以产品为基础、以文化为内核,新国货必将被世界看到。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