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迈入10万辆俱乐部背后 小鹏汽车“底气”何来?

消费 盖世汽车网    2021-12-27 14:15

2021年,国内汽车市场的天平已然向新能源汽车倾斜,1-11月,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渗透率为15%,已较2020年5.8%的渗透率明显提升。中汽协还预测,明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仍将处于爆发式增长阶段,整体渗透率将增长至18%,达到年销500万辆。

虽然新能源汽车需求增长很快,但是相比于燃油车,新能源汽车在广泛应用上还相当于新生事物,寻求实现高质量发展或许是新能源汽车当前的攻坚任务。而评估新能源汽车是否高质量,最基础也是最核心的还要当属产品的安全和品质,这两个因素也是燃油车历经百余年发展总结得出的结果。

论汽车的安全与品质,一直以来,传统汽车品牌更具经验优势,而造车新势力因成立时间不长,产品安全与品质常被外界质疑。但实际上,部分新势力品牌对汽车是有敬畏之心的,且产品无论是在智能驾驶安全,还是在制造工艺、质量管控等方面,部分新势力品牌的水平已经不输于甚至超过了传统汽车品牌,在这其中,小鹏汽车具有一定代表性。

小鹏的两道安全防线(一)

众所周知,汽车作为人类出行的必备工具,安全性始终是汽车的第一要义。在燃油车盛行的时代,汽车的被动安全技术得到了很好发展并一直延续至今,而随着智能网联趋势的深入,一些主动安全技术也逐渐被广泛应用到汽车上。因此,当前市场中的大部分智能汽车都配有一些被动与主动安全技术。

小鹏汽车虽然“入行”时间还不长,但其成立之初就已深谙汽车工业制造的特性,为旗下产品构建了两道安全防线。其中在被动安全防线上,以小鹏畅销车型小鹏P7为例,小鹏P7在车身架构上采用的是钢铝混合架构,而这一架构也被视为当前车身结构设计的最优解,像全新奥迪A8、保时捷Macan等豪华车型均采用了这种架构。

搜狗截图21年12月26日1553_1.png

图片来源:小鹏汽车官网

据了解,小鹏P7车身的前横臂与副车架前端相连,可以使底盘更早参与碰撞,相当于增加了一条碰撞传递路径。转向系统布置更靠前,前机舱后端有更多的溃缩空间,同时,副车架后端通过精准的撕裂控制,既保证了副车架不整体后移,有效阻止对电池包的侵入,又可以大大降低后期碰撞力,降低碰撞减速度的峰值。

另外,P7电驱系统采用后端布置,整个前机舱是一个巨大的溃缩空间,吸能空间达到1223 mm,是燃油车的2.4倍。正面碰撞时,减速度峰值相对于燃油车,从42g降低到25g,降低了41%。整个碰撞过程时间从63ms延长到80ms,提升了26%,能够有效降低碰撞对乘员胸部和头部的伤害。

此外,小鹏P7全系标配6安全气囊(前后排头部气囊、主副驾驶座安全气囊、前排侧气囊),就像一套“贴身软甲”,给车内乘员带来全向防护。除此以外,P7前后排均采用了高端的预紧限力安全带,预紧限力安全带可以在车辆发生碰撞时较快反应地拉紧乘客,防止其向前移动,保护乘客的安全。据了解,预紧限力安全带被认为是小鹏被动安全和主动安全的智能融合,这种配置一般在百万级别的豪华车上才有。

搜狗截图21年12月26日1622_2.png

图片来源:小鹏汽车官网

小鹏的两道安全防线(二)

除了在被动安全方面提供更好配备以外,小鹏作为智能电动汽车品牌在主动安全技术的应用上则更可圈可点。小鹏汽车是全球唯二全栈自研自动驾驶技术并在汽车上量产的车企,2019年小鹏汽车开发出XPILOT 2.5智能辅助驾驶系统,该系统在小鹏G3、小鹏P7上均有配置。以小鹏P7为例,目前搭载XPILOT 2.5的小鹏P7配备高速变道辅助、定速巡航、全自动智能泊车、前向/侧向/后向碰撞监测、预警、制动等功能,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用户用车的便利性和安全性。

小鹏XPILOT持续更新,2020年小鹏推出了XPILOT 3.0系统,该系统最先搭载在P7性能版、鹏翼版等版本上。在3.0系统基础上,P7新增了高速NGP智能导航辅助驾驶、VPA停车场记忆泊车等功能。其中,高速NGP智能导航辅助驾驶适用于国内多数高速公路和部分城市快速路,可以基于用户设定的导航路线,实现从A点到B点的智能导航辅助驾驶。

VPA 停车场记忆泊车.jpg

图片来源:小鹏汽车

或许是XPILOT智能辅助驾驶系统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用户的需求,XPILOT 3.0得到了一些P7用户的青睐。官方数据显示,截止9月30日,小鹏累计交付的超过5万台P7中,已经有超过1.1万台搭载了XPILOT 3.0,P7的XPILOT 3.0的软件渗透率已经接近20%。此外,小鹏汽车基于XPILOT智能辅助驾驶系统还得到了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专业测试的认可,今年7月,小鹏汽车在主动安全方面测试得分率为98.51%,此项在纯电车型中是最高分,远超行业平均水平。

今年,小鹏XPILOT进一步迭代,推出了XPILOT 3.5并首搭在小鹏P5上,该系统在硬件上首搭激光雷达,功能上新增了城市道路NGP功能,据悉,城市NGP将于2022年上半年首批城市部分道路开放。

激光雷达.jpg

图片来源:小鹏汽车

从上述来看,小鹏智能辅助驾驶推进的进程并不慢,但从国内整体车市而言,从辅助驾驶到自动驾驶仍有很长路要走,基于此前国内外已发生多起因辅助驾驶或自动驾驶操作不当引起的事故,小鹏汽车认为,除了车辆能力的提升,还要重视用户的辅助驾驶安全教育。为此,小鹏曾在行业首创了智能辅助驾驶功能安全考试,并在小鹏APP的XPILOT版块下开创智驾学院,让用户更全面了解相关知识及使用说明。

今年11月,小鹏还启动了“智驾分”试运行,在车主授权下,评估车主的智驾行为是否符合使用规范。当用户出现不当操作,系统将自动进行分值扣减,并发出智驾安全提醒,推送相关安全学习内容。“智驾分”的推出不仅体现了小鹏汽车在自动驾驶技术道路上探索不止,其还在安全责任以及用户关怀上持超前意识和严谨态度。

智造成就小鹏更高品质

汽车作为具有长生命周期的特性,往往考验着产品的可靠、耐久的品质,而对于本身就毫无造车经验的造车新势力来说,输出高品质的产品则更难。早在2018年,当外界质疑小鹏第一款车型的推出速度慢时,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就回应道,“慢,就是快。汽车跟互联网不一样,互联网是中间栽一个跟头,可以升级,哪怕中间几亿用户的时候,出现错误也可以大范围强制升级,但汽车根本做不到。所以小鹏汽车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征战品质之路,一定要脚踏实地。”

此外,在新势力品牌成立之初,小鹏就是“蔚小理”中执着自建生产基地的那一个。有观点认为,新势力自建工厂有利于将最关键的生产链条掌握在自己手中,也有利于对生产节奏和产品品质起到高效管控。

2020年3月,小鹏汽车全球首个整车生产基地——肇庆工厂开始小批量产,年产能达10-15万辆。据了解,小鹏肇庆产业园全面按照工业4.0标准打造,设有冲压、焊装、涂装、总装、Pack五大车间,具备4种不同车型总装柔性生产线及1条柔性电池合装线,可实现A、B、C平台的轿车、SUV等车型共线生产。

1.jpg

小鹏汽车领先的焊装工艺

图片来源:小鹏汽车

另外,车型从总装车间装配完毕之后距离消费者的最后一步并不近,因为新车需历经18项质量门,每一台整车都需要执行1700多项动静态检查,18种模拟路况的检验,以完成操控制动、舒适性、密封性、异响等多种动态测试,保证出厂品质,这意味着小鹏汽车肇庆工厂不仅具备高度智能化的制造工艺,其还对品质进行严苛把控。

今年11月,为进一步测试小鹏汽车的产品品质,小鹏在北京798艺术区的751D·PARK动力广场上打造了一座近200平米的开放式科技屋,对小鹏P7白车身进行了连续23天、超过550小时不间断的海水喷淋试验,全面测试小鹏汽车在极限条件下最真实的产品品质。权威机构中汽研汽车检验中心对这辆小鹏P7的白车身进行全面检查并出具了权威验证报告。

微信图片_20211227110705.jpg

用户现场观看测试

报告显示,按照ISO 4628《色漆和清漆涂层性能试验后的评级方法》系列国际标准进行评价和检验。小鹏P7白车身无起泡、无边缘腐蚀、无焊缝腐蚀,前机盖、前围、前轮包下部、左右翼子板、左右前门、左右后门、左右侧围、后尾门表面腐蚀等级均为0级(最高等级,无腐蚀),前机舱部件、后备箱后地板部件表面腐蚀等级为1级(次高等级,锈蚀面积<0.05%)。这说明,小鹏P7经受住了严苛测试挑战,同时也折射出小鹏的匠心品质。

4.png

550小时海水冲淋后无锈蚀——前机盖

6.png

550小时海水冲淋后无锈蚀——后尾门

此外,小鹏汽车还于近日对小鹏P5进行了极寒测试,以验证小鹏P5在低温条件下更快启动和除霜的品质。本次极寒测试的温度标准为-23℃,比国标测试(-18℃)还要低。据悉,小鹏为了更加真实地模拟冬季极寒条件,实验先将小鹏P5进行了长达8小时的专业实验舱极寒“浸泡”,直到全车内外温度降到-23℃。

1 小鹏P5勇闯极寒实验舱.jpeg

图片来源:小鹏汽车

经过整备后,中汽研工作人员正式启动检测,首先是远程低温启动测试,当工作人员按下手机上的远程启动键,小鹏P5瞬间启动成功,快于国标要求的7秒内启动;其次是检测车辆的除霜速度,车辆启动之后,小鹏P5立即进入工作状态,20分钟内前车窗除霜达99.8%(高于国标要求的20分钟除霜80%);在40分钟内除霜达到100%(高于国标要求的40分钟除霜90%),且风挡玻璃无模糊、不影响驾驶员视线。

6 极寒测试结果.png

图片来源:小鹏汽车

比国标更严苛的测试条件,仍然能够有超越国标的优异表现,可以说这都得益于小鹏P5独有的X-HP智能热管理系统。此系统是同级首次搭载热泵空调,在空调系统高效、节能、舒适,在保障乘员舱热舒适性的前提下,全方位节能,有效解决低温能耗问题,冬季续航较传统PTC采暖提升约15%;其次是智能安全热管控,可实现-30℃-55℃超宽使用温度范围,可根据动力系统的需求,使动力系统时时处于最佳的工作温度区间,保障动力系统的热安全,缩短充电时间,增加续航里程。

7 X-HP智能热管理系统.jpeg

图片来源:小鹏汽车

实际上,诸如上述极限测试,小鹏还自动发起很多次,在小鹏汽车看来,各项测试是小鹏追求高品质产品的不懈努力,测试越多,产品实力也会更加自信。

通过在汽车制造业四年左右的不懈探索,小鹏汽车现已逐渐树立“鹏派品质”的标杆,汽车交付量于今年超过10万辆的成绩也说明消费者对小鹏产品品质的认可。相信未来,“鹏派品质”的坚持会进一步助推小鹏在新能源赛道持续领先。

【以上内容转自“盖世汽车”,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盖世汽车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