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DIY年度回顾:挖矿话题一整年,12代酷睿是亮点

消费 泡泡网 2021-12-30 14:57

回顾2021年的DIY硬件市场,肯定绕不开挖矿这个热门话题。在挖矿大潮席卷全球电脑市场的大背景下,DIY硬件市场被冲击得相当严重,很多游戏玩家纷纷改投了游戏本或者索尼PS5游戏主机,不愿意通过DIY硬件来攒电脑了,这就是2021年DIY硬件市场的窘境。如果非要在2021年DIY硬件市场找出亮点的话,笔者唯一能够想到的就是英特尔12代酷睿处理器了,这一代在单核性能、全核性能以及游戏性能方面都给人们带来了不小的惊喜,支撑起了2021年DIY硬件市场的一片蓝天。

此次DIY硬件年度回顾,笔者就将从挖矿话题说到12代酷睿,给2021年做一个总结。

显卡市场回顾:新意不多,价格离谱!

挖矿和显卡息息相关。先说NVIDIA这边。2021年2月份,NV推出了RTX3060显卡。6月,推出了RTX3080Ti显卡和RTX3070Ti显卡,12月,推出了略显奇葩的RTX2060 12GB显卡。

DIY年度回顾:挖矿话题一整年,12代酷睿是亮点

虽然RTX3060显卡开起来NVIDIA锁算力显卡的先河,NV希望通过限制显卡的算力来平稳市场上的显卡价格,防止显卡流入矿场,但是从后来的发展来看,NV锁算力这招基本上失败了。算力被破解,挖矿停不住。

DIY年度回顾:挖矿话题一整年,12代酷睿是亮点

再来说说AMD这边的新显卡。2021年3月,AMD发布RX6700XT显卡,性能对标RTX3060Ti甚至RTX3070。8月发布RX6600XT显卡,性能对标RTX3060。10月发布RX6600显卡,性能同样对标RTX3060。

AMD这边显卡根本不锁算力。RX6600更是成为了当今性价比最高的挖矿显卡!

硬盘市场回顾:4月份闹腾过一阵硬盘挖矿

今年4月中旬开始,闹腾过一阵硬盘挖矿,当时无论机械硬盘还是固态硬盘都纷纷价格大涨。加上显卡挖矿,给DIY硬件市场造成了双重暴击。

好在硬盘挖矿的时间持续的不长,到6月1号618开门红就结束了。

硬盘挖矿之后,给PC行业抛出来一个新问题。除了显卡能挖矿,硬盘能挖矿之外,其它硬件还有哪些是可以挖矿的?

CPU市场回顾:12代酷睿是亮点

今年3月份,英特尔发布了第11代酷睿台式机处理器。由于这一代性能比较平庸,最多只有8个核心,再加上12代酷睿台式机在今年内也要发布,造成了11代酷睿台式机处理器的市场影响力不大。

DIY年度回顾:挖矿话题一整年,12代酷睿是亮点

11代酷睿平台唯一算得上亮点的当属配套的B560芯片组主板了。B560主板开放了内存超频功能,能够支持更高的DDR4内存频率。用B560芯片组主板搭配一颗10代或者11代的酷睿i5使用,性价比很高的。

DIY年度回顾:挖矿话题一整年,12代酷睿是亮点

今年8月份,AMD正式上市了锐龙5000系列APU,其中包括两款明星型号,锐龙7 5700G和锐龙5 5600G。处理器是ZEN3架构,但是集成显卡是老架构。锐龙5000系列APU比较适合组建办公兼轻娱乐的电脑主机。

接下来,该说到12代酷睿了。今年11月份,英特尔12代酷睿处理器重磅上市了,支撑起了2021年DIY硬件市场的一片蓝天。

DIY年度回顾:挖矿话题一整年,12代酷睿是亮点

这一代处理器堪称是划时代的。性能核(Performance Core)和能效核(Efficient Core),构成了英特尔全新的高性能混合架构。性能核(Performance Core)晶体管更多,负责处理重负载应用程序。能效核(Efficient Core)晶体管较少,负责处理一些负载较轻的应用程序。

注意,自打全新的高性能混合架构面世以来,英特尔一直在强调,英特尔会采用性能核和能效核的叫法,而不是说像传统其他的混合处理器所采用“大小核”的叫法,主要就是因为英特尔性能混合架构所追寻的更大跨度的产品,从超轻薄笔记本的处理器一直到台式机的高性能处理器。同时,它不仅仅是追求能效,更多是如何在获得更好性能的情况下,同时兼顾能耗,这些诉求和传统的混合处理器是有较大区别的。

为了使性能核和能效核与操作系统无缝协作,英特尔开发了一种改进的调度技术,称之为“英特尔硬件线程调度器”。硬件线程调度器直接内置于硬件中,可提供对内核状态和线程指令混合比的低级遥测,让操作系统能够在恰当的时间将合适的线程放置在合适的内核上。硬件线程调度器具有动态性和自适应性——它会根据实时的计算需求调整调度决策——而非一种简单的、基于规则的静态方法。硬件线程调度器没有采用固定的性能核和能效核的分配逻辑,而采用的是动态的。这样带来的好处是不需要软件去指定到底分配到哪一个核,而是根据实时的监控内核状态,然后做出一个动态和智能的反应,这一点是不同以往的,进而带来的最大好处是软件不需要为这样的策略去重新写代码。

此外,需要用户们注意的是,英特尔硬件线程调度器目前仅适配全新的Windows 11操作系统。如果第12代台式机处理器运行在Windows 10下,那么硬件线程调度器是无作用的,会导致第12代台式机处理器在Windows 10下的性能表现不理想。

第12代台式机处理器及其平台率先支持DDR5内存,也算是划时代的了。

当然,第12代台式机处理器及其平台也是支持DDR4内存的,主板制造商们会推出带有DDR4内存插槽的主板,用户们可以按需选购。

DIY年度回顾:挖矿话题一整年,12代酷睿是亮点

DDR5支持更高密度的存储芯片,并且频率更快,起步频率为DDR5-4800MHz。DDR5能够实现较低的电压消耗和更少的电气性干扰,将以超低的1.1V电压运行,并且支持ECC内存纠错技术,从而提高电脑运行效率。

DIY年度回顾:挖矿话题一整年,12代酷睿是亮点

(12900K处理器搭配DDR5-4800内存的性能表现)

目前DDR5内存的价格普遍偏贵,因此笔者更推荐用户们DDR4内存的Z690主板使用,性价比很高,性能也不错。

12代酷睿之所以令人欣喜,主要原因还是因为这一代真的很强。单核性能和游戏全面碾压AMD锐龙5000系列处理器,全核心性能追平AMD锐龙5000系列处理器,12代酷睿就是这么的厉害。

DIY年度回顾:挖矿话题一整年,12代酷睿是亮点
DIY年度回顾:挖矿话题一整年,12代酷睿是亮点

CPU-Z算是很权威的跑分软件了,大家可以从中了解到12代酷睿的大致表现。

DIY年度回顾:挖矿话题一整年,12代酷睿是亮点
DIY年度回顾:挖矿话题一整年,12代酷睿是亮点

游戏性能方面,酷睿i5-12600K这种i5级别的处理器在很多游戏中当中,已经有着超过AMD锐龙9 5950X的表现了。

惊喜多多,12代酷睿就是这么闪耀。当然,目前DDR5内存还比较贵,Windows 11操作系统在优化上也还有很多需要完善的,这两大因素限制了12代酷睿的普及。希望到明年2022年,这两大问题能够改善。

全文总结

2022年即将到来,显卡市场啥时候才能回归正常?相信很多人都很香真到这个答案。笔者认为,这个目前还看不到时间点。显卡巨头们一旦尝到了用虚拟货币席卷全球的财富密码之后,是很难再收手的。我国中国目前正大力研发自己的计算机芯片,除非我国中国的企业能够制造出媲美漂亮国的显卡,到那时显卡市场乃至整个PC市场才能够正常起来。

好了,此次年度回顾笔者就写到这里了,祝大家2022年快乐!

作者:张帆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