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上美集团CEO吕义雄:做创新的商业模式,做百年企业

消费 TOM    2021-11-12 17:38

“习惯性以10年以上的眼光去看未来,做创新的商业模式、做百年企业。”——上美集团CEO吕义雄

上美集团CEO吕义雄:做创新的商业模式,做百年企业

上海上美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化妆品行业代表企业之一,旗下有韩束、一叶子、红色小象等知名品牌,韩束成立于2002年。在2018年遇到发展瓶颈,2019年创始人吕义雄亲任集团CEO,开始全线调整市场策略,最终上美集团业绩逆势增长,实现2020年20%左右增长。

新消费时代,日化行业的网红品牌层出不穷,品牌的生命周期平均不足五年,很多品牌多采用贴牌代工、全渠道高频广告而迅速走红,但因同质化严重,又多以失败告终。

上美集团自创立19年以来,始终能够穿越周期,走在行业最前沿,让品牌保持创新的动力和活力,并未被时代或新兴品牌吞噬,究其原因,是吕义雄始终坚持“打造多品牌成功的规模化企业,做创新的商业模式”,他的重要举措体现在三个方面:

01

建立人才培养机制,打通人才链条

上海上美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CEO吕义雄认为:“多品牌的成功取决于公司的人才梯队结构体系。”

2020年疫情困境中,上美不仅不裁一人,吕义雄还做出了总部职能部门基层员工逆势涨薪的决定。此外,上美相信年轻人,重用年轻人,投资年轻人,养成用年轻人去做管理的文化。在to C 零售大消费时代,为了吸纳更多流量型、零售型人才加入,上美大量引进90后年轻人才,90 后、95后项目负责人比重提升。

吕义雄还认为:“十年的企业靠招人,百年的企业靠育人。”在完善对外招募人才计划的同时,上美更加注重内部人才培养,为基层员工构建了培养和晋升体系,比如将人才培养提升至企业战略高度,吕义雄深信企业的发展在于传承,采用“师傅带徒弟,高层带基层”的形式助推年轻人快速进步,推出了有持续性的大咖讲堂,由核心高管与每位员工分享业务知识和管理经验;在员工晋升方面,上美用两年时间建立了人才体系,采取内部培养提拔政策,减少空降。

“要建立取之不尽的人才培养机制,因为最好的管理者永远在基层。”吕义雄表示。

02

搭建数据中台链接全业务板块,进行精准的数字化营销

吕义雄要求上美“在数据化的思维下作战,更有效地打通、链接全业务板块”。2019年上美搭建了数据中台,通过汇整数据,分析处理后以共享服务的方式实现数据与销售业务联动,从而实现数据分析的主动性、实时性、多元化和可视性,为当前行动和未来业务提供推荐、参考和支撑。

员工可通过手机软件“数据作战室”、个人计算机等查看实时更新的全渠道销售数据和竞品数据。数据中台在业务端,消除了员工之间、部门之间、企业与终端之间、终端与行业趋势之间的信息孤岛;在人力端,则大幅减少员工搜集资料、沟通核对数据等机械繁琐的工作,解决了企业前中后台的信息庞杂、错位、处理不及时等问题;在集团层面,可以理性科学地考察任务指标和进度,为决策提供数据支持。

在此基础上,上美集团在除天猫等传统电商外,大力布局自播,同时在抖音电商等新型渠道上发力,以更高的效率完成流量变现。

除了重视线上渠道,吕义雄表示:“只有线上线下全渠道全面发展,相互融合,才能实现企业的长远、可持续性发展。”因此上美也持续给予线下的代理商、零售商创新的商业模式,并结合线上线下的互动,创造出多边商机。

03

持续打造品牌的科技力和创造力

吕义雄认为管理企业要一手抓人才梯队建设机制,一手抓科研投入。

韩束品牌在占据日化市场销售份额前列之后,他启动了“多品牌、多品类、全渠道”战略,通过掌握核心技术,推出品质、配方、技术、功效领先于市场的产品,来提升品牌的核心竞争力。

上美集团在上海和日本神户分别建立了科研中心,前者位居城市腹地,可以确保产品研发第一时间与用户、渠道接轨。神户科研中心地处日本“医疗硅谷”Port Island,承担着上美“科研大脑”的作用。

上美集团CEO吕义雄:做创新的商业模式,做百年企业

“用户是最好的老师,日本拥有全世界最挑剔的消费者,与他们为伍,可以获得长足的进步。”吕义雄说。

此外,上海上美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还分别在上海奉贤和日本冈山布局了世界级生产基地,与研发中心联手确保优质配方迅速落地。目前上美已组建两百余名研发人员团队,科研人才梯队横向布局护肤、面膜、母婴、洗护等品类,纵向构建配方、原料、中试、临床等功能版块,迄今已获得专利近200项。在科研实力的支撑下,上美打造了多个明星爆品,如韩束红胶囊水、一叶子熬夜精华、红色小象南极霜等。

正如上美集团CEO吕义雄所说:“在这个国货发展的黄金时代,上美将继续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产品、更好的品质、更好的服务。穿越周期,做一家百年企业,让世界看见国货的力量。”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