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电信陈博:5G定制网,加速产业数字化转型

消费 C114中国通信网    2021-10-10 18:33

C114讯 10月8日消息(水易)日前,在2021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期间召开的“第五届5G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电信政企信息服务事业群5G及物联网运营中心总经理陈博发表《5G云网融合助力行业扬帆启航》的主题演讲,分享中国电信在推进5G行业应用创新发展过程中的思考和实践。

中国电信陈博:5G定制网,加速产业数字化转型

5G行业应用机遇和挑战并存

陈博表示,从5G的发展机遇来看,受到国家政策和产业发展需要的双重影响,未来5G创新应用的发展将会迎来一波小高峰,5G+产业数字化转型将大幅提速。

国家政策方面,“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提出要“构建基于5G的应用场景和产业生态”;今年7月,十部委联合下发《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更是为中国5G应用加速发展勾画了清晰的蓝图。产业需要方面,高新技术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治理能力现代化,都需要5G能力的加持和赋能。

“当然,面对5G发展机遇的同时,包括终端厂商、运营商、应用开发商、最终客户等产业链的每一个不同的角色,都面临着一些挑战。”陈博表示。

对于终端厂商而言,当前5G芯片模组价格居高不下,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5G泛智能终端的快速普及和发展,反过来也会影响到5G泛智能终端厂家对于自身设备的更新和迭代升级。

从电信运营商的视角来看,5G网络的建设和运维成本投资巨大。虽然运营商推出一系列全新的商业模式的产品和服务,但颠覆性的商业模式能否被产业客户接受仍需时间的检验。这也导致运营商5G投资的商业闭环没有完全形成。

对于5G应用开发商来说,虽然众多5G行业应用已经落地商用,但仍缺少杀手级、重量级的应用能够在整个行业掀起一波5G推广的浪潮。

从最终客户的视角来看,5G的技术红利是否能够实现最终客户所预期的目标,还需要时间来检验。例如能耗降低多少,人工成本降低多少,运营成本降低多少。

更为重要的是,5G网络无论从信息安全的角度,还是从生产的角度来看,亟待国家相关监管部门出台更为详细的标准和规范,才能更好地营造5G应用发展的良好环境。

四大关键能力塑造5G定制网

为此,中国电信发布5G定制网产品,帮助产业界各方迎接挑战,并抓住5G发展的机遇期。陈博表示,中国电信5G定制网可以用“协同组网、云网融合、深度定制、应用赋能”4个特点16个字形容。基于这四大能力,中国电信联合合作伙伴打造众多标杆项目。

协同组网方面,中国电信坚持5G SA组网策略,服务化架构和云化部署的方式,能够提供网络切片、边缘计算等能力,更好的赋能垂直行业,推动产业数字化。在此基础上,中国电信打造“致远、比邻、如翼”三大定制网服务模式,分别满足广域优先型、时延敏感型和安全敏感性,三种不同场景的组网需求。

云网融合方面,众所周知中国电信是全国最大的IDC服务商,天翼云也一直是全球运营商云市场份额第一,基于中国电信在网络、IDC和云资源的全方位布局,能够为用户提供5G云网融合基础设施底座,具备就近提供本地服务、融合5G+边缘计算、边+云能力协同互补、多云业务高效协同、专属端到端资源保障等能力。

深度定制方面,中国电信将近千个5G商用项目,进行深度萃取,求同存异,从运营服务面、商业模式面、设备技术面、产品能力面、解决方案面、功能参数面,6个维度构建5G 2B能力魔方,客户基于魔方的模块化和标准化能力,进行定制化方案组合,实现项目的快速复制和自定义开发,进而助力应用能够快速得到行业的认可和推广。

应用赋能方面,中国电信通过整合上万家合作伙伴的能力,并与中国电信自身能力进行原子化封装,再将其分类和归纳到相应的终端层、IaaS层、PaaS层、SaaS层,最终形成中国电信5G+DICT平台能力,赋能智慧城市、智慧电网、工业互联网、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等千行百业,帮助他们去检验5G应用是否能达到预期的效果,降低试错成本。

“5G应用赋能和千行百业息息相关,涉及到人们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陈博呼吁,产业链要避免单打独斗的局面,要共同构筑良好的生态环境,打好5G应用行业和企业间的团队赛,共同谱写数字中国建设的新篇章。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