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英特尔12代处理器即将登场 12900K消息汇总

消费 泡泡网 2021-10-05 11:36

英特尔第12代台式机处理器即将登场。根据笔者的了解,时间大概是10月下旬首发评测解禁,11月上旬正式开售。此次,笔者汇总了一些关于关于英特尔第12代台式机处理器以及酷睿i9-12900K的消息,有官方公布的,也有网络上曝光的,希望能够帮助大家提前了解一下英特尔这一划时代的处理器产品。

划时代的性能混合架构:能效核和性能核

英特尔第12代台式机处理器采用了划时代的性能混合架构设计,想必很多朋友已经都知道了。但是,笔者要提醒大家注意规范的叫法。英特尔官方的叫法是能效核和性能核,而不是很多网友俗称的“大小核”。

英特尔12代处理器即将登场 12900K消息汇总

为什么英特尔这里用性能混合架构,而不是传统讲的“大小核”?是因为英特尔在设计混合架构的时候是有不同的技术诉求的。(另外,我们不使用“大小核”说法,而是用“能效核和性能核”的说法)

英特尔在原来Atom Mont核上换成了混合处理器的能效核(E-Core),它更追求能效,它会在多线程以及线程吞吐上有所加强。再看传统酷睿用的Cove-core是在几个层面,包括单线程的性能、降低延迟以及多线程性能和吞吐上也有对应的提升,也就是说,它并不同于英特尔传统意义上的Cove和Mont,这两者之间,英特尔进行了一个架构的结合,也就是今天大家看到的性能混合的组合。

这一点就是为什么英特尔一直在强调英特尔会采用性能核(P-Core)和能效核(E-Core),而不是说像传统其他的混合处理器所采用“大小核”的称谓,主要就是因为性能混合的架构所追寻的更大跨度的产品,从超轻薄的处理器一直到台式机的高性能的处理器。同时,它不仅仅是追求能效,它更多是如何在获得更好性能的情况下,同时兼顾能耗,这些诉求和传统的混合处理器是不太一样的。

支持DDR5内存和PCIe5.0

DDR5支持更高密度的存储芯片,并且频率更快。DDR5内存将以超低的1.1V电压运行,并且支持ECC内存纠错技术,从而提高电脑运行效率。DDR5能够实现较低的电压消耗和更少的电气性干扰。由于模组的PMIC(电源管理IC),DDR5还具有更高的余量,用于超频支持和电压调整。

英特尔12代处理器即将登场 12900K消息汇总

简单来说,DDR5内存容量更大,频率更快,电压更低。首先DDR5的频率从DDR5-4800MHz起步,有的频率甚至能高达上万MHz。目前一些内存制造商已发布了DDR5-8400MHz产品,频率高达8400MHz,比现在的DDR4确实快了不是一星半点!

笔者预计,DDR5前期将以基于JEDEC标准设计的产品为主。这种DDR5内存频率高,但是内存时序也高。

估计到明年,基于XMP 3.0设计标准设计的高端DDR5内存才会大量上市。这种DDR5内存频率高,内存时序低,性能会更好。

LGA1700接口,散热器扣具需要换新

由于英特尔第12代台式机处理器采用了LGA1700接口,因此用户们需要在处理器方面多花些钱了。要不就直接购买全新的CPU散热器,要不为自己目前使用的CPU散热器换一套适配12代的扣具。

酷睿i9-12900K跑分曝光

目前网络上已经曝光了很多12代处理器旗舰产品酷睿i9-12900K的跑分成绩。接下来一起瞧一瞧。

英特尔12代处理器即将登场 12900K消息汇总

英特尔酷睿i9-12900K处理器的成绩目前出现在了Geekbench的数据库中。它的单核成绩为1834分,全核成绩为17370分。对比AMD那边的锐龙9 5950X,单核i9-12900K要强一些。多核成绩的话,i9-12900K和锐龙9 5950X基本一致。考虑到i9-12900K是24个线程,锐龙9 5950X是32个线程,多核效率英特尔肯定是要更出色的。

英特尔12代处理器即将登场 12900K消息汇总
英特尔12代处理器即将登场 12900K消息汇总
英特尔12代处理器即将登场 12900K消息汇总

酷睿i9-12900K的SiSoftware Sandra跑分已在网络上曝光了。这次对比了AMD那边的12核心24线程的锐龙9 5900X处理器。

从结果来看,16核心24线程的酷睿i9-12900K,它在SiSoftware Sandra的成绩并没有比锐龙9 5900X有太大的优势。不少成绩甚至还要落后于锐龙9 5900X。

英特尔12代处理器即将登场 12900K消息汇总

网络上目前还曝光了一张疑似英特尔i9-12900K的CPU-Z跑分截图。单核825分,比AMD锐龙9 5950X的单核性能要强上不少。CPU-Z版本为最新的CPU-Z 1.97.0。全核心成绩这回故意没露出,留了个悬念。

价格

英特尔第12代台式机处理器的价格目前在某欧洲零售渠道上曝光了。

英特尔12代处理器即将登场 12900K消息汇总

旗舰级酷睿i9-12900K的价格为846.92欧元(含税),折合人民币约6300多元。好贵啊!

英特尔12代处理器即将登场 12900K消息汇总

酷睿i7-12700K的价格为641.38欧元(含税),折合人民币约4700多元。

英特尔12代处理器即将登场 12900K消息汇总

酷睿i5-12600K的价格为323.83欧元(含税),折合人民币约2400多元。

12代处理器的目标

(一)单核性能继续对AMD保持大优

目前来看,这个目标能轻松实现!

(二)多核性能赶超AMD

目前来看,这个目标基本实现。毕竟12代台式机处理器采用创新性的性能混合架构设计,就是希望在多核心性能方面追赶上AMD,甚至是超越AMD。

(三)游戏性能希望获得显著提升

目前网络上有关英特尔12代处理器的游戏表现曝光的很少。可以说这一代的游戏性能到底有多强,悬念很大!期待英特尔能够给广大游戏玩家们带来惊喜!

作者:张帆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