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生态割裂安全隐患 AI家居难题待解

消费 北京商报网 2021-10-25 09:27

北京商报讯(记者 石飞月)“万物皆可AI”虽然还未实现,却已体现在众多厂商的宣传语中。不管是智能音箱、智能门锁,还是各种智能家电的厂商,都标榜自己的产品关联AI技术。10月22日,众人期盼已久的华为开发者大会2021成功拉开帷幕,鸿蒙OS的升级也再次惊艳全场。而在10月23日以“全屋智能 未来有迹可循”为主题的全屋智能战略升级发布早餐会上,华为消费者BG首席战略官邵洋同样也是全场金句频出,更是立下了“华为全屋智能,实现5年500万套,做空间智能化的领导者”的“小目标”。

北京商报记者观察到,在消费者能接触到的智能家居产品中,最为广泛应用的AI技术就是语音识别、人脸识别、指纹识别等,尤其是语音识别,几乎成了各大厂商关于AI最为统一的输出点。

然而,语音助手毕竟不是人,不少用户在使用这些产品时会发现,不少“聊天”内容死板无趣,而且对于一些固定问题的回答永远一致,被网友戏称是“人工智障”;此外,在通过语音助手下达其他指令时,不少产品反应缓慢迟钝,有时还会发生识别错误。

对此,小米公司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分析,这是人工智能技术普及的必经之路。通过有明确用户需求的产品品类率先培养市场,引导用户尝试、体验智能设备,培养用户使用习惯后,用户将会逐步建立属于自己的人工智能设备体系。

除了产品智能化程度不够高,目前的智能家居还存在无法形成生态闭环的问题。

据相关机构预测,到2025年,全球将有超过630亿台物联网设备投入使用,智能家居的场景和应用会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基于这样广泛的应用场景,用户对于智能家居产品的诉求不仅是价格、功能,还有如何能够串联生活的各个领域,形成应用闭环。

不过,现在的智能家居产品基本还是各自为战的状态,虽然华为、小米等厂商都在做自己的生态系统,但并不是所有的产品都可以连接到某个系统中,对于消费者来说,如果想实现生活场景的串联,势必要大规模更换家里的电器和其他智能家居产品。“现有连接协议非常混乱,彼此并不联通。” 文渊智库创始人王超说。

小米公司相关负责人指出,这是因为目前很多品牌仅具备智能家居所需的部分能力,大多数是硬件能力,硬件能够实现和传统家居家电一样的体验,而收集来的用户使用状态无法进行有效的处理和整合,无法实现联动、场景化联动体验。

除了技术上尚未达到的目标,智能家居行业要面对的另外一大威胁就是安全问题。要实现产品的智能化和生态的闭环连接,就离不开各种技术与网络的助力,然而,智能家居的关联产品和个人、家庭生活息息相关,在使用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用户隐私数据,一旦遭到黑客入侵,或者出现其他技术漏洞,用户数据和隐私就会遭到泄露。

此外,“很多智能家居产品的设计和制作,都是生搬硬套的过程,加上一些传感模块就标榜智能,但是并没有真正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把产品做到实用、安全”。王超说。像智能门锁这样的安防产品,如果技术不成熟,或者设计不到位,就容易出现现实生活中的安全问题。

商汤科技相关负责人指出,此前智能门锁有两个痛点:一是“密码+指纹解锁”解决方案暴露一些不足,比如,密码锁有被偷窥或忘记密码的风险、指纹锁在使用中则有识别率低以及无法解放双手等情况;二是当时的2D面部方案在安全性上受到了很大挑战。因此该公司推出行业内首款“3D面部识别智能门锁解决方案”。

“人工智能本身还处在发展、完善和升级阶段,也面临着一轮‘良币驱逐劣币’的淘汰洗牌过程。”家电行业观察人士许意强总结道,AI的发展,不能成为一些智能家居企业在市场上忽悠用户的概念和旗号,必须要真正服务于用户,具备主动学习和服务的能力。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