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钻石行业强化“超级周期”预期,恒信玺利大克拉业务迎风起舞

消费 TOM    2021-09-02 17:07

 

 钻石行业强化“超级周期”预期,恒信玺利大克拉业务迎风起舞

今年以来,钻石消费市场不断复苏。同时受疫情影响,上游开采和加工量不断降低,推动天然钻石价格持续走高。7月中旬,国际钻石供应商戴比尔斯宣布再次提高部分钻石原石价格,这是自去年12月以来第5次上调价格。

上海钻石交易所的数据显示,今年1到6月上海钻石交易所进口钻石15.76亿美元,为去年同期进口量的三倍,接近2020年全年的钻石进口量。广州钻石交易中心表示,2020年8月至今,毛坯钻石价格上升约30%,成品钻石价格涨幅超20%。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专家表示,未来钻石价格上涨仍然是一个大趋势。

钻石市场强化行业“超级周期”趋势

有研究认为,钻石行业经过去年年底加速发展,今年年初的缓慢整固后,正重拾发展的势头,向新的高点冲刺。

俄罗斯钻石巨头埃罗莎在其七月发布的报告中预计,由于过去20年来全球并未发现新的钻石矿,现在正在开采的钻石矿都处于“中老年阶段”,即在供给端中长期将维持缓慢下滑的趋势,因此国际钻石市场的供求关系将一直处于“不匹配的状态”。

自今年初以来,钻石市场的供求缺口已经将成品钻的平均价格推高约16%。即便是疫情在印度的二次爆发,中游加工产业短暂停滞,也没有影响钻石市场向上攀升的趋势。因此,钻石行业已经步入“超级周期”的信念在业内不断得到强化。业内正逐步形成一种共识:现在的钻石行业,正处在这个“超级周期”的上升阶段。

供求关系根本性改变推动行业迈入新阶段

所谓“周期”,就是供求关系的不断变换。供和求,就像是天平两端的筹码,筹码相对重量的变化,形成了天平的摆动。摆动的时间短,周期就短;摆动的时间长,周期就长。所谓“超级周期”,就是这次摆动的时间可能会很长,在进入上升曲线后,行业预计会迎来长期且稳定的增长。

在推动当前行业进入这个“超级周期”的,同样是底层供求关系的改变:上游开采和中游库存结构性的萎缩,以及需求端消费风格的根本性改变。

根据俄罗斯钻石开采巨头埃罗莎的半年报显示,第二季度毛坯钻销量为1140万克拉,环比第一季度下降约26%。而综合另一大钻石供应商戴比尔斯的数据,两大钻石巨头第二季度的毛坯钻总销量同比历史水平下降15%。

在产量端,全球主要钻石开采商的钻石产量持续走低,无法与销量相匹配,加速了供应端萎靡的趋势。由于同等重量的矿石中的钻石含量下降,戴比尔斯表示预计无法完成3300万克拉的全年开采目标,此前产量排名第一的埃罗莎二季度产量则环比下降8%。近年来各个NGO针对矿区环保、男女平等的质疑,当地政府的施压,矿区的自然条件的变化以及开采技术突破乏力等因素都使得各钻石开采厂商遭遇产量瓶颈。

反观行业需求端,今年上半年,几个关键市场的终端需求都呈现旺盛的态势。中国珠宝零售额增幅达49%,美国为51%等等。Signet(美国最大的珠宝零售商)5月业绩增幅18%,国内钻石头部企业I Do六月单月销售创历史同期新高,都反映了消费者积极的购买情绪。

 钻石行业强化“超级周期”预期,恒信玺利大克拉业务迎风起舞

在行业中游层面,去年受疫情影响,大量切磨工厂停工,部分钻石交易所也经历了关停,导致成品钻供应减少,为终端钻石成品提价埋下了伏笔。今年5月开始,以印度为代表的钻石加工产业的疫后复工,释放了上游生产商疫情期间积压的库存,也满足了下游需求端增长的需求。从数据来看,印度六月份的毛坯钻上游进口额比2019年同期高出1.9倍,达到16.4亿美元;成品钻下游出口额比2019年同期增长了14%,达19.1亿美元。

有分析认为,随着印度的疫情防控逐渐成熟,未来一段时间中游钻石加工产能将得到保障,从而推动上游供应不足和下游需求放大两种趋势的双向传导,使得钻石价格在供需两端变化的共同作用下不断上涨。

根据行业权威数据,钻石零售业库存近年一直低于常态水平。2021年一季度,中国和美国大型珠宝商的库存周转量同比历史平均值下降约12%。2020年四季度,周转量较今年一季度更低。这些宏观数据都说明,零售商库存明显不足。业内有理由相信,在未来一段时期内,下游较低的库存将持续推动对中上游的钻石供应需求。

另一方面,行业需求端的增长还源于消费者对钻石的改观和消费水平的提升。越来越多的高净值人群发现了投资高端珠宝的优势,小体积高价值的裸钻和大克拉钻石打造的高级珠宝逐渐成为人们投资收藏的一大偏好,收藏价值较高的彩钻、巨钻的价格也以肉眼可见的速度上升。

以钻石珠宝赛道头部品牌I Do为例,其在今年初推出以大克拉为主打、面向高端市场的克拉定制产品线,跟随本年度宏观经济的复苏,以及珠宝消费市场的显著回暖,该业务线上半年同比增长171%,其中3克拉、5克拉和8克拉品类增速尤为显著,进一步印证了国内珠宝消费风格向高端化、定制化转型的重要趋势。

 钻石行业强化“超级周期”预期,恒信玺利大克拉业务迎风起舞

 

前不久,香港苏富比举行的单一拍品专场中,一枚101.38克拉梨形D色完美无瑕巨钻引来多位买家争相竞投,最终由一位匿名私人藏家以9510万港币拍得。平均每克拉93万港币的高价也证明了巨钻市场的潜力。

从钻石的历史发展来看,钻石的价格指数一直呈上扬趋势,很少出现明显的下跌,这令不少人对钻石保值的前景充满希冀。钻石人士认为,区别于以往的佩戴为主,未来钻石消费市场将呈现多元化风格,投资、收藏等以增值为目的的购买需求比重将显著提升。

同时专家也提醒,普通的钻石珠宝与大克拉钻石并不能一概而论。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具有升值空间的钻石一般都是1克拉以上,且具备较好的产品设计和制作工艺。在宏观经济整体上涨的趋势中,大克拉钻石打造的高级珠宝,永远不会缺少市场。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