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签约额创新高 北影节呈上“北京方案”

消费 北京商报网 2021-09-30 09:54

9月29日晚间,伴随着闭幕式和颁奖典礼的举办,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正式落下帷幕。回顾过去的9天时间,主题论坛、北京市场、电影嘉年华、北京展映等一系列活动的展开,让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线上线下掀起了一场电影盛宴。

当北京遇到电影,当电影爱上北京,在第二个十年,北京国际电影节正迈上新台阶,打造中国电影勃兴的“北京方案”。

图片来源:北京国际电影节供图

打破传统“云颁奖”

在闭幕式上,众多人的目光聚焦于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颁奖仪式。

据悉,本次主竞赛单元入围的15部影片包罗万象、类型多元、视角丰富。最终,国产电影《云霄之上》成为本届北影节最大赢家,揽获包括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摄影三大奖项。

而最佳导演奖则由俄罗斯影片《攻城日记》导演安德烈·扎伊采夫摘得。同时,最佳女主角奖由法国、比利时合拍影片《坠雪少女》的女主角诺亚·阿比塔获得;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奖则分别由影片《此时此爱》的男演员沙哈布·侯赛尼,以及《信誓》的女演员娜娜·斯卡劳浦·沃斯获得。此外,最佳编剧奖颁发给了《信誓》的克里斯蒂安·托普,最佳音乐奖颁发给了《此时此爱》的图奥马斯·尼基宁和林达·阿恩基尔,而最佳视觉效果奖则空缺。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闭幕式暨颁奖典礼打破了传统颁奖典礼的惯用模式,大胆采用实时多点连线技术,实现了让身处境外的12个“天坛奖”入围影片剧组,通过网络云端与现场同步参与闭幕式颁奖典礼。同时,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运用了虚拟技术,在影像上加入“天坛奖”虚拟奖杯,使得传统颁奖典礼的平面视觉变得更为饱满立体。

“北京市场”签约额刷新纪录

作为北京市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年度大型文化活动之一,北京国际电影节现已成为国际交流的平台、电影市场的风向标。而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经由“天坛奖”评奖、开幕式及红毯仪式、北京展映、北京策划·主题论坛和电影大师班、北京市场、“注目未来”单元、电影嘉年华、第28届大学生电影节、闭幕式暨颁奖典礼等主要活动的举办,也再一次成为业内合作洽谈的重要平台与渠道,多个项目完成签约,推动电影企业、机构等方面达成进一步合作。

数据显示,在今年的“北京市场”中,共有44个重点项目、39家企业签约发布,总金额达到352.23亿元,同比增长约6%,再次突破纪录,且签约的项目囊括电影项目、影视产业基金、电影系列衍生业务等电影产业链各环节。其中,北京银行与北京市电影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在未来五年内为首都电影行业企业提供不少于200亿元的意向性授信,支持行业内的优质电影企业发展以及电影产业集聚区和重点电影项目建设,同时,包括保利影业、文投控股、万达影业在内的多家公司,也纷纷发布项目或实现签约。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电影局局长王杰群表示,11年间,“北京市场”立足电影产业发展,以“展示、推介、交流、交易”为主题,搭建起“电影要素”“项目创投”和“版权交易”三大平台,吸引优秀项目参评及众多商业主体签约合作,在业界形成强大的聚合力和影响力。“北京市场”签约仪式11年来共促进346个重点项目洽商签约,交易总额累计达2002.51亿元,充分证明了业界对平台的接受和认可。

多领域开展紧密合作

北京国际电影节走过的11年间,集聚市场众多优质资源,通过搭建的交流平台也使得更多领域纷纷在此展开更深层次的紧密合作,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也不例外。

在主论坛之一的首届中国影都发展论坛上,中公教育集团公司、北京瑞程时代科技有限公司等30家影视文化和科技企业正式宣布,集中落户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据悉,此前中国影都已在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中集中签约落地30家视听企业,楚天云运营基地等数字产业园区陆续投用,实现影视与科技融合发展。

而在中国电影投融资峰会现场,北京文化产业投融资协会则成立了电影投融资专业委员会,计划未来依托北京优质的电影资源,搭建电影投融资新平台,让会员企业尤其是中小电影企业得到实惠。此外,在艺术电影领域,京津冀艺术电影联盟也在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里正式启动,并将三地优质的文化资源特别是电影文化资源有效整合,搭建覆盖三地的“电影+”新生态,推进京津冀地区电影文化的发展。

影视传媒行业分析师曾荣认为,北京国际电影节是一个资源汇聚的平台,持续多年的举办也使得影响力从国内延展至国际等更大范围,因此在带动产业间合作上有着天然的优势,同时经由平台的作用也能让影响力及外溢效果进一步扩大,从而推动电影市场多层面的发展。

11年积淀搭建互通桥梁

纵观2021年的电影市场,《你好,李焕英》《唐人街探案3》分别获得54.1亿元和45.2亿元的累计票房令人们感到欣喜,同时《中国医生》《怒火·重案》《送你一朵小红花》《悬崖之上》等多部影片也纷纷实现票房破10亿元。如今,国庆档即将来临,《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等定档影片已令观众产生较高的期待,预售票房持续增长。

在业内人士看来,我国电影市场仍拥有较大的潜力与空间实现新的突破,尤其是在影片类型与内容持续创新、拍摄与制作技术不断更新等背景之下,通过围绕观众推出更多优质作品,均为市场的扩容提供了更大平台与契机。

曾荣认为,北京国际电影节如今已成为项目及影片向市场展示的渠道与桥梁,同时也围绕青年电影人甚至是学生等层面推出更多活动与展示平台,再经由11年各路优质资源的积淀,均为电影市场今后持续发展培育着源源不断的力量,打开更大的想象空间。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ZX4147

责任编辑: ZX4147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