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手机厂商自研芯片,为什么从ISP芯片开始?

消费 泡泡网 2021-09-07 14:45

最近,有不少关于手机厂商推出自研ISP芯片的消息。此前小米自研的ISP芯片已经落地到产品中,前一段时间发布的MIX FOLD 小米折叠屏手机已经用上了澎湃C1自研专业影像芯片。vivo X70系列产品也将首发搭载V1专业影像芯片。为什么手机厂商会选择入局自研ISP芯片?

ISP芯片有什么用?

要弄清楚这个问题,我们先来了解下ISP在手机中能发挥什么样的作用。ISP(Image Signal Processor)翻译过来就是图像信号处理器,主要用于手机影像系统的图像处理。高通、联发科、麒麟等主流手机SoC芯片都会集成ISP模块。对于大部分人来说,ISP的存在感仿佛并不高,但也是手机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手机厂商自研芯片,为什么从ISP芯片开始?

当手机图像传感器接收到光信号后,手机SoC芯片内置的ISP模块会根据拍摄环境决定曝光策略、实现对焦等。当你点击拍摄的瞬间,ISP会对获取到的原始图像信息进行处理,比如对画面降噪、优化画面色彩、增加锐度、实现HDR效果等,尽量把原始图像还原到接近人眼看到的真实视觉效果。

手机厂商自研芯片,为什么从ISP芯片开始?

图片来源:gsmarena

简单来说,所有拍摄的图片都会先经过ISP优化处理,然后才会呈现在你的眼前。

ISP对图像所做的每一项调节都会决定最终出片效果,ISP的表现会直接影响到手机影像系统效果。就有点像你用手机拍照,用软件P完图后再分享出去,ISP处理过程相当于你的P图环节,ISP模块就是你的P图软件。

两款采用同样镜头、图像传感器的手机,如果使用不同的SoC芯片,实际拍摄出来的效果可能会有明显差异。造成上面成像效果差异的原因,在于不同手机SoC芯片的ISP性能以及图像处理策略都不一样。

手机厂商自研芯片,为什么从ISP芯片开始?

除了成像效果,ISP也会影响到影像系统的各方面体验,比如最新骁龙888处理器所搭载的内置Qualcomm Spectra 580 ISP,首次支持三ISP,同时支持三摄像头并发,不同镜头之间切换更流畅。因此想要打造强大的手机影像系统,一定离不开ISP。

影像系统突破的新方式

目前手机影像系统仍旧是手机升级重点,许多用户在购机时也会侧重关注手机影像系统表现。大部分旗舰手机通过对图像传感器、镜片、软件算法等升级,不断提升影像系统的成像质量以及可玩性。手机厂商都在寻求影像系统的突破点,给用户带来更好影像体验的同时,也能提升产品竞争力,而ISP就是其中一个突破重点。

虽然主流SoC芯片内置的ISP模块能够提供出色的性能支持,已经可以满足大部分场景需求,并且具有出色的表现,但实际上也有不少局限性。

手机厂商只能根据集成在SoC芯片里的ISP模块特性进行适配和调整,使用ISP中已有的特性,局限性较大。另外由于SoC芯片的升级规律限制,ISP模块更新频率并不会很高,无法掌握具体的升级规律等,手机厂商对ISP的可控度非常低。

而手机厂商通过自研ISP芯片,能够有效解决上面提到的问题。自主设计ISP芯片,可根据手机产品具体需求实现更有针对性的定制,充分发挥手机影像系统实力,更容易实现影像系统突破。

采用自研ISP芯片还有个好处,那就是不用担心不同SoC平台之间ISP模块差异,换个SoC平台同样很容易就能保证成像质量。

手机厂商自研芯片,为什么从ISP芯片开始?

澎湃C1自研专业影像芯片给MIX FOLD 小米折叠屏手机带来了不少影像提升。据了解,澎湃C1搭配自研算法,能够大幅提升影像最重要的3A表现,带来更好的自动对焦(AF)、更精准的白平衡(AWB)、更准确的自动曝光(AE)。

可以很直观看到,自研ISP芯片能带来不少好处,给手机产品带来实际体验升级,而这些只是很小的一部分优势。

在高端市场中打造差异化竞争力

想要更容易在高端市场获得认可,技术实力是重要一环,而自研芯片恰好就能完美展现技术实力。在竞争激烈的手机市场,自研芯片能够成为手机厂商的一大优势和重要卖点。通过自研芯片,能够在趋于同质化的配置中拿出独有优势,增加在高端市场的筹码,对于争夺高端手机市场尤为重要。

手机SoC芯片通常会集成CPU、GPU、NPU、ISP、通信基带等模块,做SoC芯片的门槛很高,而自研ISP芯片相对来说没这么复杂,不需要涉及到那么多技术层面,从ISP芯片开始自然是一个更优的选择。

手机厂商自研ISP芯片,不仅入门相对简单,也具有重要意义。ISP芯片能够进一步提升影像系统的表现,直接在手机上发挥作用,用户很容易能够感受到ISP芯片带来的好处,这种投入能以相对较快的速度产生回报。

小结

手机厂商自研ISP芯片,对提升影像系统有重大意义,能够帮助手机影像系统更快进入下一个突破阶段。同时,自研芯片能给手机厂商带来更强的产品竞争力,有助于冲击高端市场,占领更多市场份额。

芯片是手机最重要的核心,手机厂商想要冲击高端,芯片就是其中重要一环。而从ISP芯片入手,能够实现单点突破,也能为后续切入更加复杂的芯片打下基础。

作者:刘明鹏

 

责任编辑: ZX4147

责任编辑: ZX4147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