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适度超前基建 数字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

消费 北京商报网 2021-09-07 09:40

在发展数字经济的大背景之下,作为我国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民营企业或将为数字经济的发展带来新期待。9月6日,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开幕,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提到,发展数字经济必须认真落实新发展理念,主动创造条件,把握发展机遇。此外,刘鹤也提到,必须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如何发挥民营经济在数字经济中的作用,已成为一道综合的考题。

北京商报

新基建打基础

数字经济已成我国经济增长的关键支柱。此前“十四五”规划纲要就将“加快数字化发展 建设数字中国”单独成片,并首次提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这一新经济指标,明确要求我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要由2020年的7.8%提升至10%,释放的信号已经不言而喻。

在9月6日的致辞中,刘鹤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要深刻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发展数字经济必须认真落实新发展理念,以强烈的创新和危机意识,主动创造条件,把握发展机遇,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展数字经济需要配套的有力支撑。刘鹤提到,要把人才作为重中之重,充分发扬企业家精神,努力吸引和培养人才,依靠人的想象力、创造力使供给创造需求成为可能。此外,刘鹤还提到,要善于创造软环境,持续完善法治环境,适度超前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资源和服务供给,保护公平竞争,反对垄断。要善于发现和利用比较优势,结合不同地区产业特点,努力创新,进行差异化竞争。

“适度超前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之一。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基础设施建设有力支撑了我国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如今时代转换,数字经济站上舞台中央,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也成为促进当前经济增长、打牢长远发展基础的重要举措。

对于适度超前基建的提法,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对北京商报记者分析称,实际上可以理解为整个中国对数字经济产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产业能在进一步建设方面释放更多的产业红利。而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对整个产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首先能够为各个产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同样也能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的发展格局,让整个市场更容易运转。

“而且基础设施往往在市场发展的过程中呈现正向外部性的作用,所以优先发展基础设施对整个产业将起到非常重要的提升作用。这种情况之下,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需要的是更加公平的环境、更加高效的服务提供。”因此江瀚认为,不排除未来国家会在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增大投入,进一步推动市场更好地发展。

支持方针政策不变

“必须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使其在稳增长、稳就业、调结构、促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在致辞中,刘鹤不止提到了数字经济,也再次重申了对民营经济的支持。

数据显示,民营经济为我国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就业、90%以上的市场主体数量。刘鹤指出,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决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现在没有改变,将来也不会改变!”

民营企业往往与中小企业高度重合。在今年7月的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峰论坛上,刘鹤便刚刚提到,中小企业是市场的主体,是保就业的主力军,充满活力的中小企业,多样性、差异化的经济生态,是我国经济韧性最重要的保障。因此,我们要坚决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

刘鹤的表态相当于给民营企业吃下一颗定心丸。早在2018年底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将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诸多困难和问题总结为“三座大山”,即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为此,从营商环境、融资环境和企业转型角度出发,国家也在不断完善相关政策。而在疫情的冲击下,国家层面也以“六稳”“六保”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让民营经济顶住疫情冲击稳步回升。

江瀚表示,根据国家的定义,民营经济依然存在着整体发展向好但区域不均衡的问题,所以民营经济的发展依然要保持更加支持的态度。民营经济对整个中国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自不必说,整个中国当前最主要的经济贡献力量和最有活力的经济贡献主体都是民营经济企业。

数字经济遇上民营企业

发展数字经济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看似并无关联,但其内生的动力却往往相互交织。江瀚提到,民营经济在数字经济发展领域也扮演着创新能力最强、相对而言活力最高的角色,因此充分发挥民营经济在数字经济中的作用,对于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无疑有着重要的积极意义。

更重要的是,民营经济与数字经济往往是相互促进的关系。以北京为例,上个月,《北京市关于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实施方案》正式发布,《方案》显示,通过5-10年的接续努力,北京将打造引领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六个高地”。

包括建成一批示范引领性强的数据原生基础设施,数字化场景得到充分应用,成为城市数字智能转型示范高地;培育新一代数字化出行、新型数字化健康服务、智能制造、数据支撑的研发和知识生产、数字金融、数字能源服务等新兴产业集群,成为新兴数字产业孵化引领高地等。

而在培育数字基础技术标杆企业方面,《方案》也提到,支持中小企业以技术入股等多种形式与龙头企业深入合作,组建创新联合体,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创新。

北京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志起也曾分析称,《方案》提出北京市要打造数字经济发展的六个高地,尤其是里面提到的要建一批示范引领性非常强的数据原生基础设施,推出一批数字化的应用场景,这就给很多民营企业提供了良好的数字经济的底座。有了这个最基本的底座和支撑,民营企业的业务就可以相应地在这个基础上来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 杨月涵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ZX4147

责任编辑: ZX4147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