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茶饮市场步入红利期,古茗茶饮建立差异化竞争壁垒

消费 TOM    2021-08-13 10:19

如今的茶饮市场,到底有多“火爆”?

企查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 年度,我国在业奶茶相关企业已多达30.63 万家,且近四年注册量上升趋势明显;

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和红餐网联合出版的《中国餐饮品类和品牌发展报告2021》数据指出,预计到 2025年,现制茶饮市场规模将达到3400亿元;

近期入秋,微博、微信朋友圈、抖音等新媒体平台,#秋天的第一杯奶茶#话题更是频繁出圈,引发热议……

显然,各式各样的茶饮,几乎成为当代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产品之一。那么,进入跑马圈地时代,茶饮品牌靠什么构建品牌壁垒?又能通过什么方式点燃消费需求,抢占消费者心智?也许,11年开店5000+的古茗茶饮,能为广大茶饮品牌提供探索经验。

茶饮市场步入红利期,古茗茶饮建立差异化竞争壁垒

01 从小镇出发,角力下沉市场

近些年,“品牌下沉”话题,在茶饮行业被频频提及。这是因为,下沉市场发展空间广阔,《2021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就显示,目前全国的三线城市有70个,四线城市90个,五线城市128个,消费人口基数庞大。与此同时,小镇青年也在强势崛起,无论是在消费习惯还是品质消费意愿上,都越来越接近一线城市青年。

创立于2010年的古茗,从诞生伊始,便在“下沉市场”这块必争之地中,坚实前行,构建了品牌壁垒。

古茗的第一家门店,开在浙江台州温岭大溪镇,随后从这里出发,布局台州各大乡镇,接着进入台州市区。拥有20余家分店后,古茗继续以“下沉市场”为拓展方向,开始以台州为中心辐射浙江、福建、江苏、河南等地,一步步扩张成现在的古茗版图。

不仅如此,对门店的具体选址,古茗也有自己的“考量”。除了商场周边、办公区附近和学校周围等茶饮品牌的常规选址,古茗还会在小镇人口聚集的社区和街道开店,真正让门店和产品,多方位覆盖到小镇青年,给他们带去新式茶饮的别致体验。

茶饮市场步入红利期,古茗茶饮建立差异化竞争壁垒

02 和后浪对话,走差异化之路

《2020新式茶饮白皮书》显示,2020年底中国茶饮市场总规模达到4,420亿元,其中90后与00后消费者占据近70%。显然,“后浪”们,已经成为茶饮市场的消费主力军。

古茗深知,年轻消费力量崛起,单一的产品竞争已成为过去式,为了满足他们的个性化需求和猎奇心理,需要走多方面的差异化之路,打造品牌认知护城河!

例如,在门店设计层面,今年5月,古茗成立了一个新店型——古茗·GOOTTT,并于杭州下沙正式启航。不同于正常的古茗门店风格,这家门店以“简约品质&现代活力”为理念,门店中从灰色麻石堆叠出的自然之感,与透光混凝土交相辉映,让人仿佛置身于星辰之中。开业期间,门店还推出了盲盒机、GOOOTTT鲜果礼物舱快闪等活动,吸引了众多年轻人前来打卡拍照。

另外,近段时间,古茗还和哈根达斯、MissCandy等品牌跨界联名;和电影《我和我的家乡》、《阳光姐妹淘》神仙联动;和蘑菇街、良品铺子惊喜合作……一系列操作,古茗都是在主动和年轻人对话,进而加深时尚、前卫、敢于尝试的品牌形象。如今,在古茗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账号、抖音号等渠道,“古茗你也太可爱了吧”、“绝了茗茗子”、“古茗越来越精致啦”等评论层出不穷,显著提升了品牌差异化认知!

茶饮市场步入红利期,古茗茶饮建立差异化竞争壁垒

03 把关产品力,匠心打磨口碑

茶饮,终究是供消费者饮用的产品。所以,在市场定位以及创新发展之外,产品力仍是茶饮品牌收获认可的重要杠杆。

一心一意做好茶!给消费者提供新鲜、优质的茶饮,同样是古茗11年来的不变坚守。为保证原材料的新鲜度,古茗打造了十一大仓储基地、四大运营中心,并和多家第三⽅冷链物流商达成合作,成功实现了“两日一配”。另外,古茗坚持使用当季自然熟水果于水果茶之中,还专门在云南西双版纳自建柠檬种植基地,保障茶饮优质的口感,保留各种水果的馥郁香味。

每天一杯喝不腻!秉承对茶饮的执着和用心,古茗在保障产品新鲜优质的基础上,在饮品的研发层面,也下足了功夫。目前,品牌已建立了百人研发团队,仅去年就上新饮品79款,配发调配次数249次,研发实力有目共睹。据悉,古茗还将继续投入巨资搭建更高标准的研发室,用更多的匠心,推出更多喝不腻的美味。

茶饮市场步入红利期,古茗茶饮建立差异化竞争壁垒

消费升级和下沉市场红利到来,茶饮未来仍将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也会涌现出更多的竞争者。古茗茶饮,从定位、年轻化、产品力“三维出击”,建立了差异化的品牌优势,展现出了旺盛的生命力,发展之路值得借鉴!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