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专访OPPO刘谦易:连续光变支持高像素,RGBW让夜景更美

消费 泡泡网 2021-08-26 10:56

8月19日,OPPO未来影像技术发布会举办。共计发布四项影像技术,其中不乏突破性的连续光学变焦、RGBW捕光传感器、五轴运动防抖技术,以及搭载了智能AI影像算法集的OPPO下一代屏下摄像头解决方案。

专访OPPO刘谦易:连续光变支持高像素,RGBW让夜景更美

OPPO刘谦易

面对全新的技术,外界也有诸多疑问。会后OPPO影像产品与架构部总监刘谦易接受媒体采访,对用户关心的问题予以解答。

连续光变让长焦也能拍人像

首先是最为新颖的影像技术连续光学变焦。它的核心结构是通过G+P(2GM+5P)镜头技术,其中前面2GM是指2片非球面模造玻璃,这两片玻璃可大幅提高透光性能、滤除杂光、降低色散。连续光变的实现则通过后面5片镜片的位移,实现等效85mm-200mm焦段的连续光学变焦。

如果换算成手机用户更能感知的变焦倍数在3~8倍左右,相比起始固定在5倍的传统潜望式长焦适用范围更广。可卡在人像摄影的黄金焦段85mm就能启用连续光变,意味着以后OPPO的全新长焦可适用于人像摄影。此外OPPO连续光变让变焦更加丝滑,且在等效85mm-200mm焦段之间都没有数码裁切。镜头的色彩统一性,白平衡校准都更有优势。

尽管在发布会上OPPO并未公布连续光变的传感器信息,但据刘谦易在采访中透露OPPO掌握的是连续光变的光学结构和马达技术,后期可根据产品定义搭配不同尺寸、不同像素的传感器,高像素的长焦也没有问题。当然,连续光变的发布并不意味着此前潜望式长焦的退出。刘谦易表示后续还是要整体产品线规划,选择不同的技术路线。

专访OPPO刘谦易:连续光变支持高像素,RGBW让夜景更美

全新RGBW像素排列,提升夜景拍摄效果

提到RGBW像素排列,熟悉OPPO手机的朋友应该有所印象,早在2015年发布的R7 Plus中就率先启用过这种像素排列,说明OPPO对RGBW的路线是非常认可并看好的。

时隔六年OPPO再次将RGBW像素排列推到台前,主要是有两大方向的技术升级。一方面是引入W(即:白色像素)的同时自研四合一像素算法。第二点是继续加大底提升进光量。此外就传感器本身自带的处理信号逻辑层,OPPO也做了硬件上的技术优化。

这一系列技术的叠加对用户来说,最终体现在影像层面是夜景样片噪点会有显著下降。量化到具体指标,相较前代技术将进光量进一步提升60%,噪点降低至多可达35%。全新的RGBW像素排列也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商用于OPPO产品。

专访OPPO刘谦易:连续光变支持高像素,RGBW让夜景更美

OPPO下一代屏下摄像头技术,可期

屏下摄像头技术也是网友关心的重点,OPPO内部是在2018年正式立项,至今已发布三代产品。OPPO方面并没有急于在时间上率先推出自家商用产品,据接受采访的另一位工程师崔志佳表示目前OPPO还在持续解决做到真正做到了全面屏显示,每个像素单独驱动可以控制,显示效果更加完整。此外就是继续通过AI算法优化前置自拍的去雾、去衍射、美肤调色等能力。

尽管目前已有少数其他厂商将屏下摄像头商用,但显示效果并不能满足人们的期望。此前笔者已在重庆见过OPPO下一代屏下摄像头的测试机,至少在不同颜色的纯色、文字显示效果方面相比目前商用在售的竞品有优势。后面能否将测试机的技术优势延续到量产商用,也是值得外界关注的点。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