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都说全麦健康,但你真的知道什么是全麦吗?

消费 前瞻网 2021-07-08 10:18

 

都说全麦健康,但你真的知道什么是全麦吗?

全麦好处多——膳食纤维多、B族维生素多、营养价值高!相比较传统精致米面来说,全麦的膳食纤维能够减缓饭后升糖速度,对于糖尿病等胰岛素抵抗的病人来说更是一个健康的主食选择。然而根据日前发布的《全谷物与健康的科学共识(2021)》报告,尽管大多数消费者都认为全谷物比精制谷物更营养、更健康,但公众对全谷物认知误区依然很多,75%的受访消费者仍然不清楚全谷物到底指的是什么。

首先我们要知道,何为谷物呢?《共识》定义:谷物是以禾本科植物为主的粮食作物的总称,其中稻米和小麦占世界粮食总产量的一半以上,许多中国消费者熟知的粗杂粮也属于谷物,例如玉米、燕麦、荞麦、小米、紫米。

根据加工程度不同,谷物可分为精制谷物和全谷物,其中全谷物的特点是保留了谷物的胚乳、胚芽和麸皮,且相对比例与完整谷物相同。它既可以是完整的谷物籽粒,也可以是碾磨、粉碎、压片等简单处理后的产品。

因此,全谷物是指以全谷物等为原料加工而成的各种食品。市场上常见的全谷物主食品或方便食品包括:即食冲调(煮)谷物,例如即食燕麦片、混合谷物粉等;面制品,例如全麦馒头、全麦面包、全麦面条等;米饭类,如糙米饭、燕麦饭、杂粮饭、 糙米粥等。另外,在一些饮料、酸奶、零食、点心类食物中, 如谷物棒、糙米饼、曲奇等也有全谷物的应用。

谷物是我们重要的膳食组成部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日常饮食要以谷物为主,其中每天摄入全谷物、杂豆类食物50-150克。然而,根据《共识》获得的来自以20-39岁成年人为主的5259份有效问卷来看,78%的消费者认为自己对全谷物有所了解,且认为健康成人也应该每天吃全谷物。但只有不到一成(9.15%)消费者能够做到每天都吃全谷物,而能吃到膳食指南推荐量的更只有5.84%。

《全谷物与健康的科学共识(2021)》(以下简称《共识》)于日前由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联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中国农学会食物与营养分会、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传播分会、中华预防医学会食品卫生分会8家专业机构联合发布,旨在帮助消费者更全面了解全谷物与健康的关系,促进公众养成食用全谷物的膳食习惯。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