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每天一杯星巴克拿铁,让你越喝越穷!原来你的钱是这么没的!

消费 前瞻网 2021-07-08 15:56

 

每天一杯星巴克拿铁,让你越喝越穷!原来你的钱是这么没的!

在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无论是坐地铁还是刷手机,商家的广告无孔不入,诸如冬天的第一杯奶茶、一杯手磨咖啡、房子是租来的但生活不是等时时刻刻提醒着“要对自己好一点”。在这种宣传攻势之下,工作几年了的年轻人最后发现,存不下钱来,肚子上的肉却多了一圈。

你的钱不知不觉被“偷”走了,其实是一种“拿铁效应”,由金融顾问兼作家大卫·巴赫所创造。这个概念很简单,指的是经常花少量的钱使我们付出的代价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

这个简单而重要的概念被提出后,引发了相当多的争议,例如:巴赫称一杯拿铁要花5美元的假设太贵了,拿铁比那便宜(其实在国内差不多,星巴克一杯拿铁35左右);如果我们把这钱省下来用于投资,就能获得10%或11%的收益。在很多人看来,这么高的回报是不现实的。

这些批评或许有一定道理,但都没有抓住“拿铁效应”的要害。首先,“拿铁因素”不仅仅是指一杯拿铁,它是关于我们所进行的任何看似微不足道的自由支配开支;其次,巴赫假设的回报率可能没有这么高,但依然值得学习。

事实上,“拿铁效应”涉及七个关键概念:

复利:少量的资金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变成成堆的现金。我们不需要假设每天5美元的利率是11%。假设每天3.5美元(23元),利率为6%,30年的结果是10.6万美元(68.5万元)。

时间:在第一条,假设我们每天投资3.5美元,投资了30年。如果把时间增加到40年,或者减少到20年呢?如果我们在20年后停止储蓄和投资,我们最终会得到大约4.8万美元,相差约6万美元。如果我们继续投资40年,我们的余额将增长到20.9万美元,差额超过10万美元。所以,时间很重要!

回报:针对10%的回报假设太高?其实哪怕是1%的变化,只要有足够的时间,就会对我们的财富产生重大影响。之前假设回报率为6%,如果把这个假设改成7%,106000美元变成128000美元。所以,下次一个理财顾问试图说服你1%的费用是合理的,要仔细考虑一下了。

不止是拿铁:只关注一杯咖啡是完全没有意义的。“拿铁效应”适用于所有事情,从我们花多少钱买一杯奶茶,到我们是拥有一辆车还是两辆车(或者没有)。许多人只要仔细看一下每月的账单,就能从开支中节省数百美元。如果一个家庭每月能从预算中节省250美元,30年后就能节省25万美元,回报率为6%。

习惯:有些人不考虑拿铁效应,因为他们想“享受”生活。常听人说“人生苦短”,必须“活在当下”。然而,很少有人说“人生苦短,我要去读一本好书”或“人生苦短,我要多陪陪家人。”出于某些原因,这些人生条例总是用来证明花钱的合理性,这是问题的关键。我们把钱花在不让我们快乐的东西上,它可能给我们一些即时的满足,但没有持久的快乐。如果做个实验,21天不喝拿铁或者奶茶等其他饮料,会发现一点也不想念它们。不管谈论的是一杯咖啡、一个奢侈品包包、一双红底高跟鞋、一架无人机等等,都是一样的。

控制欲:一谈到钱,很多人会抵制自己控制财务的想法。出于某种原因,我们安慰自己,相信自己是“体制”、“1%”或其他一些定义模糊的群体的受害者。它帮助我们逃避责任。这并不是否认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事情是我们无法控制的。有时好事发生,有时坏事发生。但“拿铁效应”表明,我们需要掌控自己的财务命运。

最后,“拿铁效应”向我们展示了少量金钱的力量。我们手中的每一块元都代表着各种可能性,我们把钱花在需要上,花在欲望上。但是,如果给予足够的时间,我们存下来,积少成,不要小看每一笔财富。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