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全球42%货船空驶! 海运在线帮船东快速找货

消费 TOM    2021-06-25 13:22

在海运价格持续上涨、“缺船缺箱”的当下,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全球竟然有高达42%的货船在空驶!

国际贸易失衡导致运价不对称

日前,一则发现刷新了很多人对海运业现状的认知。哈佛大学经济系助理教授Myrto Kalouptsidi和另外两名研究人员重点对干散货航运业进行了研究,发现在任何时间点,都有42%的货船在未装载货物的情况下航行。

研究人员通过分析相关数据,包括可报告每艘船确切位置与吃水深度的船舶AIS数据,以及航运合同,观察了运输市场和世界贸易的关系。虽然此次研究侧重于干散货,但研究人员表示,相关分析也适用于集装箱等其他类型货船运输。

研究人员认为,之所以出现大量货船空驶现象,是因为世界商品贸易严重失衡。大多数国家要么是净进口国,要么是净出口国,进而反映在了运输成本和船舶流动中。例如,澳大利亚、巴西和美国大量出口铁矿石、煤炭和谷物,而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则需要大量进口这些原材料,用于工业生产与基础设施建设。

受贸易不平衡影响,航运价格也极不对称。因为在出口量偏少地区揽新的货物困难,最后空船离开的概率较高,因此对于驶往这些地区的航程,航运公司会收取更高的运价。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如果回程货物没有着落,船舶运价就会更高。

例如,中国经济从疫情中快速复苏,进口原材料较多。专门运输这类物品的散货船到达中国后,重新装载干散货的机会相对较少。在Myrto Kalouptsidi等人的研究期间,从澳大利亚到中国航行平均租金为10000 美元/天,而从中国到澳大利亚航行平均租金则为7500 美元/天。

租船找货双向智能匹配成现实

在大量船舶因找不到货而被迫空驶的同时,有一些船东则另辟蹊径,通过互联网平台为旗下船舶顺利找到了货。在一站式海运电商平台“海运在线”,租船找货已实现系统自动撮合,成功率得到了根本性提升,花费的时间则大幅压缩。

全球42%货船空驶! 海运在线帮船东快速找货

据海运在线首席技术官Gary Jin介绍,海运在线依托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整合全球船舶数据、AIS船位数据以及空船信息,让实现船找货、货找船双向智能匹配,船货双方在线洽谈和成交,真正打破了依靠中间人才能成交的传统模式。

船东在海运在线平台输入船型、空船港口、空船日期等若干信息,即可一键找货。系统会自动从后台精准匹配到符合其要求的货盘。同时,货主发布的货盘信息,在货主同意公开发布的前提下,也会实时呈现在租船找货页面,船东即使不填写相关信息也可浏览货盘主动报价,用户体验就像在网上购物一样。

同时,货主通过海运在线找船也变得更加容易。货主在平台填写装载期、装卸港等若干信息,点击“找船”,系统就会自动从全球数万条商船中搜寻出符合货主要求的船舶。

通过海运在线平台,船与货能够在更大范围内进行组合,既保障了匹配的精准度与成功率,又考虑到了下一航次的配货可能,从而提高船舶整体的运营效率。

全球42%货船空驶! 海运在线帮船东快速找货

传统租船找货模式下,船东要向中间人支付高额的佣金,通常相当于运费的1.25%-3.75%。而海运在线免收任何佣金,切实为船东节省了真金白银。据业内人士估算,对于一个有10艘船舶的中小型船东而言,每年因此节省下来的佣金可能高达百万美元。

由于国际贸易严重失衡在短期内无法消除,预计大量货船空驶的现象还要持续相当长时间。但海运在线的创新实践切实提升了船舶运营效率,为降低船舶空驶概率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