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美国西部大“烤”

消费 北京商报网 2021-06-28 11:32

6月的最后一周,这股史无前例的热浪仍在美国西部盘旋。热浪背后的问题接二连三来袭,阳光带来的不再是壮美日落下的西部公路片,而是令人头疼的干旱风险,火灾、缺水、断电,甚至农作物生长,危机正在愈演愈烈。而更糟糕的是,6月并非美国最热的时候。眼下,除了等待一场倏忽而至的大雨,似乎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了。

美国西部大“烤”

极端干旱

没人能预测,这场席卷了美国西部的热浪还要持续多久。当地时间6月26日,美国福克斯新闻在报道中指出,截至目前,美国西部90%以上地区都处于历史性的、危及生命的干旱状态中,超5800万居民将受到影响。

北京商报记者查询了美国干旱综合信息系统(NIDIS)官网,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22日,西部极端(D3)到异常(D4)的干旱水平已经连续第三周创下纪录,覆盖了美国西部49.7%的地区,意味着49.7%的美国西部地区正在经历“极端”干旱。这一数字已经超越了之前的最高点——2002年7月23日的45.3%。

具体而言,西部有约90%的地区处于干旱之中,加利福尼亚州、亚利桑那州、犹他州和内华达州的旱情比其他西部州更为严重。而放眼全美,39.89%的地区处于干旱状态。

从受影响范围来看,这场持续了近一个月的干旱危机已经影响了美国大约48个州的9200万人口,同时,7650万英亩农作物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虽然较前一周的9240万人和7820万英亩有所缓解,但形势依然严峻。

对于这场危机,美国国家气象局气象学家奥拉维克表示,每年西南地区都很热,当气温持续保持在华氏115度(约46摄氏度)左右时,事情就严重。加州大学尔湾分校古气候学家约翰逊更是直言,当前的干旱有可能是至少1200年来人们所见过的最严重的干旱。

这或许并非耸人听闻。为了更直观了解干旱的全貌,欧洲航天局(ESA)本月拍摄了一张洛杉矶国家森林和南加州圣加布里埃尔水库的卫星图像,将其跟去年同期拍摄的图像进行了比较。去年,绿色覆盖了大部分地区,同时圣加布里埃尔水库的蓝色明显,而今年的图像则以暗红色为主,圣加布里埃尔水库也是接近枯竭的灰白色。

高温与干旱总是相伴相生。上周末,美国西海岸的温度继续攀升,温哥华最高气温达39摄氏度,西雅图气温突破41摄氏度,波特兰则高达46摄氏度。耶鲁大学气候研究中心的气象学家杰夫·马斯特斯表示,长时间的热量聚集产生了热浪,高温导致干旱持续。

恶性循环

极端高温和干旱之下,缺水问题随之而来。近期,科罗拉多河上的两个水库鲍威尔湖水库和米德湖水库长期处于低水位状态。

根据本月上旬的水文测算,作为全美最大的人工湖,米德湖水库是包括加州在内的几个州2500万人的重要水源,其水位已降至1071.56英尺(约为326.6米)、蓄水量仅为36%,这也是上世纪30年代胡佛大坝建成以来的历史最低水平;而根据预测,水库蓄水量将在未来两年持续走低。

不止如此,加州1500座重要水库的储水量比往年同期低一半。加州最大的人造湖之一——Oroville湖水位也出现了断崖式的下降。从2019年6月到2021年6月,水位从海平面以上895英尺降至705英尺。而根据美联社的报道,此前的最低纪录是646英尺,是在1977年9月创造的。

在此背景下,各州纷纷出台紧急预案。爱达荷州水资源管理人员切断了伍德河流域农民的灌溉流量;新墨西哥州的公园已经关闭了全州的船泊道;犹他州则敦促居民和企业减少用水量,并发布了多项与干旱有关的行政命令,该州州长宾塞·考克斯称,正在放缓关于新冠疫情的发布会,因为“我们正在走向另一场灾难”。

至于为何此次干旱危机持续时间如此之长、覆盖范围如此之广、影响程度如此之深,在气象学家看来,直接原因在于过去一年的降水量。

去年,美国经历了一个干燥的冬天,导致今年春天河川和溪流的积雪量下降。而在美国西海岸和西南地区,地表(河流、湖泊)水的可用性主要取决于前一年冬季的降雪、降雨量。这就导致了许多大型水库蓄水量降至新低。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指出,美国西部一直是比较干旱少雨的地区,比较多依赖降雪、冰山融水,再就是外部调水,像科罗拉多河,整体而言生态环境比较脆弱,如果冬天降雪不够,山顶没有足够的雨雪储备,就会导致后续的干旱。

若将时间线拉长,“其原因与人类活动引起的气候变化直接相关”,约翰逊直言。

当地表水源干涸,为了维持农作物的生长,农民开始大量抽取地下水。长期这样,便会导致河流水质退化和流量枯竭的情况。一旦干旱来临,缺水问题便会加剧。

法新社也在报道中指出,大多数气象专家对于美国的“西部大旱”存在一项共识:即全球气候变化现象确实已经令这片区域的天气状况愈发糟糕。作为全美主要河流的发源地,落基山脉的融雪规模本就在逐渐缩减,而持续的高温蒸发了更多水分,令美国愈发陷入“干渴”状态。

“气候变化确实会带来极端天气频次的增加,比如美国近几年大规模山火频繁发生”,马军坦言,全球也是这样,比如我国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每十年强降雨天气频次也在增加,与温度升高的趋势较为吻合。再比如,气候变化也会导致不均衡,干旱严重的地区,降雨可能会减少,像非洲,但也有地区降雨会增加。

警报重重

干旱带来的不只是缺水,还有火灾、供电、农业等等多个方面的隐患。

美国国家气象局已经向300多万人发布了火灾警报,内华达州和犹他州部分地区已被列为严重火灾风险地区。

加州消防局称,与2020年同期相比,加州的野火活动已经增加了26%,烧毁面积增加了58%。要知道,去年对于加州而言,已经是有史以来破坏力最大的火灾季,多场大型山火烧毁了440万英亩土地,万余座建筑物被损坏或烧毁。

眼下,受高温和干旱的影响,“威洛乌大火”正在加州持续蔓延;另外,在亚利桑那州西北部,大火已经烧掉了97平方公里的丛林。

不止如此,电力需求也跟着温度蹭蹭往上涨。6月14日,得克萨斯州电力可靠性委员会(ERCOT)曾发出警告,要求全州人在电力需求激增的时候节约用电,否则可能会被轮流断电。由于用电紧张,当天下午2点,得州电价飙升至2000美元/兆瓦时。

民众在高温中煎熬,农作物则被缺水危机困扰。美国大部分水果和蔬菜的农田水供应因近期干旱而锐减,节水措施致使加州耗资500亿美元的农业产业受到重创。

根据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一项调查,加州的干旱将对该地灌溉农业和农场社区造成严重打击,并可能使该行业损失17亿美元,并导致约1.45万名工人失业。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当前正处于通胀的阴霾之下,因干旱而“受伤”的农业又为通胀添了一把火。上周五,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5月PCE物价指数(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爆表”,远超市场预期,同比上升3.9%;而核心PCE则同比上升3.4%,创1991年以来、30年最高。

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农业经济学家科林·卡特分析称,水果和蔬菜的价格比一年前上涨了约6%,加州是生产食品的大州,但加州目前正处于干旱之中,此外,巴西和阿根廷也都受到极端天气的影响,这些因素都在影响食品价格。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