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蚂蚁降价腾讯求变 国产数据库互搏

消费 北京商报网 2021-06-02 10:14

金融业数据库建设再迎巨头新动作。6月1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蚂蚁集团自主研发的分布式数据库OceanBase宣布推出最新3.0版本产品,目前已同时具备事务处理和数据分析能力,数据分析能力提升10倍。此外,腾讯云近年来也自研了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产品TDSQL,据称微众银行是国内首家采用互联网分布式技术架构的银行。在业内人士看来,多家巨头竞跑背后,是国产数据库走向行业大规模应用的开始,也将进一步加速金融数字化转型。

国产数据库更新迭代速度不断加快。继独立化运作仅一年时间,蚂蚁集团自主研发的分布式数据库OceanBase再现新进展。6月1日,在数据库OceanBase3.0峰会上,OceanBase官方宣布推出最新3.0版本产品。

北京商报记者从蚂蚁集团了解到,最新版本中,OceanBase同时具备了事务处理和数据分析能力,并升级为一款支持HTAP混合负载的企业级分布式数据库,和过去相比,事务处理性能提升50%,数据分析性能提升10倍。也就是说,未来用户业务无论是事务型还是分析型,只需一套系统就可以应对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海量、实时、在线”的业务需求。

数据库与操作系统、中间件并称为系统软件的“三驾马车”,是企业IT系统不可或缺的组件,也是互联网应用以及企业信息管理系统存储数据和管理数据的核心平台。有权威机构指出,HTAP(HybridTransactional/AnalyticalProcessing,即混合事务/分析处理)数据库将成为数据库领域的重要发展趋势,一个集成的数据平台将会加速数字化转型。

OceanBase自2017年开始对外输出,2021年6月1日,OceanBase也透露了最新的机构合作情况。据介绍,目前该产品已在多家机构落地应用,包括中国工商银行、山东移动、福建移动、数字江西、中国石化、中华财险、人保健康、浙商证券、天津银行、西安银行、常熟农商行、东莞银行等。此外,OceanBase300万行核心代码已经向社区开放。

国产数据库走向行业大规模应用的背后,离不开市场的多头竞争。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除了蚂蚁集团OceanBase加速推进对外机构合作外,目前腾讯云也自研了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产品TDSQL。

6月1日,腾讯云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TDSQL是腾讯云企业级分布式关系型数据库品牌,旗下涵盖金融级分布式、云原生、分析型等多引擎融合的完整数据库产品体系,同时具备智能运维平台、Serverless版本等标准统一的产品服务方案。早在2014年,TDSQL管理系统便投产微众银行核心系统,随后,TDSQL多引擎系列相继支撑了富途证券、安心财险、和泰人寿等金融、互联网、政务、电商、智慧物联网行业的广泛应用。

众所周知,金融行业是数据库的忠实用户群体之一,但随着数据环境日渐复杂,数据类型多样,数据安全风险递增,受其业务属性影响,金融行业对数据的一致性和可靠性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业内人士看来,蚂蚁、腾讯等互联网巨头对自研数据库的探索,既是国产数据库技术逐渐从内部走向产业市场,在产品化、技术成熟度、实际行业场景打磨的成长阶段,也是推动协助金融等各行各业进行分布式数字化转型的探索发展。

金融科技行业资深专家苏筱芮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互联网巨头“争霸”数据库,一方面是自身金融科技实力的体现,能够通过科技产品的输出推动集团生态发展,巩固自身的行业地位;另一方面则能够以科技创新激发企业活力,拓展更多商业合作伙伴以提升市场竞争力,有望打破此前Oracle在数据库领域的垄断地位。

展望后续,6月1日,OceanBase首次从技术、商业和生态三个维度对未来发展战略进行了系统性阐述。OceanBase CEO杨冰表示,OceanBase将在未来三年内主攻企业核心分布式改造。同时,宣布7月启动全新价格体系,公共云版本将推出价格更低的存算分离版本。

腾讯云相关负责人则称,当前云数据库发展进入新一代技术变革升级的阶段。腾讯云TDSQL将通过AI智能调度等方案,彻底实现多引擎的统一标准化服务,让客户能够快速实现研发及服务的全链路打通,而无需关心技术细节。

针对机构后续数据库自研建设,苏筱芮则建议,机构首先需要跟具体的场景进行结合,针对市场需求不断迭代升级;其次需要关注数据库的性能及稳定性,使业务效率得到稳步提升。

北京商报记者 岳品瑜 刘四红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