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爆款国漫IP向游戏开发延伸 或成下一风口

消费 TOM    2021-05-13 14:04

2021 年是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也是文化强国战略的起始年。文化生活的多样性体现在有形与无形中,国漫的价值正在被重新认知。国漫IP借完美世界等厂商,正在向游戏等领域延伸,或成下一风口。

国漫赛道崛起

曾经,日本动画是我国二次元用户动画观看首选。但现在,国产动画在二次元用户心中的地位得到了快速提升。国潮下,借助中国美学创造和国风精神发扬,国漫正在崛起。

自2015年来,《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大鱼海棠》《十万个冷笑话2》《白蛇缘起》陆续上映,再到去年的《哪咤之魔童降世》以超50亿票房位列中国影史票房榜第二位,这些人气作品不但吸引了不少非二次元的受众,也让外界改变了对国漫的刻板印象。

 爆款国漫IP向游戏开发延伸 或成下一风口

(《哪吒之魔童降世》成为继《战狼2》后中国第二部突破50亿票房的电影)

如果假设每张《哪吒之魔童降世》电影票价格为50元,且二刷及以上观众占比为15%至25%,预计《哪吒之魔童降世》的去重观众规模大约为8300万,这一规模已经相当庞大。

高票房是一个例证,更多则是背后国产动画受众面的扩大和接受度的提升。而归根结底,这些也离不开国产动画内容的优质化驱动,以及用户对国产动画背后所代表的中国文化内涵的高度自豪。

据艾瑞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二次元用户因国产动画拥有更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更鲜明的中国特色画风、更相似的价值观,以及用户的民族自豪感而变得更喜爱国产动画。

而据快手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2020快手二次元内容盘点》表明,快手二次元观众中,Z世代占比超85%;90后观众爱看手绘,95后观众爱看动漫剧集,00后观众更爱看漫画、JK制服和虚拟偶像相关内容。

国漫游戏加码

随着国漫内容“需求扩张”,赛道新秀也在加码。目前,长线运营的国漫IP从动画延伸到游戏、漫画、影视剧等领域,渐渐形成了以各大IP为核心的圈层文化。特别是国漫IP改编的游戏,或将成为游戏行业的下一风口。

例如近期,完美世界游戏就宣布拿下多个国漫、日漫及二次元IP,引来粉丝一片热议。

国漫IP方面,完美世界游戏与彩条屋影业战略合作,将改编顶级国产动画IP《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哪吒之魔童降世》和《姜子牙》。这三大IP电影先后上映,并连续获得票房和口碑的成功,彩条屋中国神话系列IP成功融合中国传统文化和年轻流行元素,已经成为中国原创动画IP标杆。

 爆款国漫IP向游戏开发延伸 或成下一风口

(完美世界游戏与彩条屋影业展开战略合作)

除了彩条屋,完美世界游戏还宣布将与哔哩哔哩和艺画开天合作,预备全方位开发热门国产动漫IP《灵笼》。这一IP广泛被受众认为展现了国漫的野心、有和国际接轨的能力而备受热捧,未来开发游戏产品备受期待。

除了国漫,完美世界游戏还获取了多个日本经典游戏动漫,已官宣合作的有日漫“百万亚瑟王”和“一拳超人”,以及一款神秘的殿堂级主机JRPG的IP,涉及产品包括《代号:MA》《一拳超人:世界》《CODE NAME:X》等。此外,完美世界游戏旗下二次元等创新多元产品还包括《幻塔》《代号:R》和《Project:棱镜》等。

根据完美世界2020年年报,公司业绩稳健增长,实现营102.25亿元,归母净利润15.4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19%和3.04%;游戏业务实现营业收入92.62亿元,净利润22.8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5.00%和20.43%。根据2021Q1季报,今年一季度完美世界实现营业收入22.31亿元,归母净利润4.64亿元。

庞大的Z世代年轻群体中,国漫IP垂直用户和游戏用户重合度极高。游戏在挖掘与传播国漫IP方面存在着天然优势,一是获取成本更低,受众面更广;二是具有极佳的用户代入感,会进一步推动了国漫IP的全球传播速度。

目前,游戏成为国漫IP的重点延伸领域,各大平台和厂商已经开始加码国漫游戏内容,带来了市场增长。

分析人士指出,优秀国漫IP处于稀缺状态,能够获得IP固然已经保证了产品的热度,但考验才刚刚开始,这也是为什么更具研发能力和IP培育能力厂商才能优先获得国漫IP合作的原因。目前完美世界在国漫及相关二次元游戏方面率先布局,展现出新赛道产品强劲实力与深耕自研产品的态度,前景可期。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