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入局复合调味料 千禾味业寻业绩新支点

消费 北京商报网 2021-05-20 12:00

千禾味业正在寻求新的增长点。5月19日,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千禾味业悄然推出一款主打四川特色风味的中式复合调味料。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川式调味料市场规模已超千亿元,入局该领域是千禾味业在营收增速放缓且增收不增利状态下寻求新增长点的尝试。不过,在天味食品、颐海国际、海天味业等老牌调味品企业强敌环伺的背景下,千禾味业想要在该市场竞得一席之地并非易事。

入局复合调味料 千禾味业寻业绩新支点

首推复合调味料

在千禾味业天猫旗舰店可以看到,千禾味业上新了一款中式复合调味料,主打四川特色风味。此款产品共有鱼香肉丝、麻婆豆腐、青笋土豆烧鸡、回锅肉、香辣干锅5种口味。价格为42.8元/5包,单包价格为8.56元。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千禾味业首次进军复合调味品行业。

关于入局复合调味料一事,千禾味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千禾味业做高品质高端酱油、食醋、料酒,这些基础调味料是千禾味业的优势,也是复合调味料高品质的基础;泡椒、泡姜、豆瓣等川味元素是四川企业的擅长,千禾味业有四川人独有的地道体感。”

“千禾味业本次推出的中式复合调味料是典型的川式复合调味料。”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千禾味业以川式复合调味料切入复合调味品市场,除了千禾味业本身的地域属性特质外,川式复合调味料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也是主要原因。

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复合调味料市场规模约为1500亿元,2021年将达1658亿元。其中,川式复合调味料目前总体市场容量是在1030亿元,到2025年有望达到1800亿元,复合调味料增速是在12%左右。

“此次推出的复合调味料产品主要是基于拓宽电商产品线需求的考量,也是千禾味业基于消费者消费习惯的变化,迎合市场渠道变革的态度。目前,千禾味业在产品战略层面保持不变,依然以千禾味业的酱油、醋和料酒产品为主导。”千禾味业相关负责人表示。

资料显示,千禾味业成立于1996年,位于东坡故里四川眉山,主营产品是酱油、食醋等调味品。从2020年营业收入构成来看,千禾味业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于酱油,占比达60%以上。

寻新增长点

千禾味业开拓川式复合调味料市场背后是其业绩增收不增利的窘境。

最新财报显示,2021年一季度,千禾味业实现营收4.78亿元,同比增长32.91%;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89万元,同比下降了43.34%。

对此,千禾味业在公告中解释,“费用增长是千禾味业盈利不及预期的主要原因之一”。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千禾味业期间费用率首次突破三成,达到31.91%。

事实上,千禾味业的业绩颓势在2020年财报中就有显现。从2020年各季度业绩来看,千禾味业营收增速下滑明显。数据显示,千禾味业四个季度的营收分别为3.59亿元、4.40亿元、4.23亿元以及4.71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3.65%、44.95%、26.01%以及10.74%。

相较于同行,千禾味业盈利能力更是不及市场预期数据显示,2020年千禾味业实现营业收入16.93亿元,同比增长24.9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6亿元,同比增长3.81%。

2020年同行业的海天味业实现收入228亿元,同比增长15%;净利润64亿元,同比增长20%;中炬高新实现营业收入51.23亿元,同比增长9.59%;净利润8.9亿元,同比增长23.96%。从营收和增速来看,千禾味业与同业竞争者有着一定的差距。

在朱丹蓬看来,营收增速放缓、增收不增利均在释放千禾味业盈利能力减弱的信号。在此情况下,无论是出于恢复市场和投资者信心方面考虑,还是谋求业绩新增长点,入局复合调味料市场都是千禾味业绕不开的路。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川式复合调味料赛道竞争激烈,千禾味业若想短时间内分得一杯羹并非易事。据统计,目前销售额超十亿元的川式复合调味料企业有五家,分别是天味食品、颐海国际、乌江、红九九、吉居。

此外,在川式复合调味料居高不下的热度下,海天味业、四川丁点儿食品等老牌调味品企业也纷纷布局川式复合调味产品。2020年底,海天味业推出的“快捷方式”系列中式复合调味料悄然上线,包括香辣小炒酱、清香焖锅酱、清爽沙拉汁、高汤卤水汁等产品。四川丁点儿食品推出“周末厨房”品牌的火锅系列底料、卤味料、小龙虾调味料等多款家庭端产品。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王晓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