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一季度营收同比增六成 京东物流预计月底在港上市

消费 北京商报网 2021-05-14 09:58

5月13日晚间,京东物流通过港交所聆讯,并公布一季度营收情况。数据显示,一季度营收为224亿元,同比增长64.1%,毛利为2.3亿元,同比下降72.7%;销售及市场推广开支、研发开支及一般行政开支合计22亿元;营业成本和经营费用包括股份支付开支为4亿元。

京东物流表示,毛利率低于去年同期,除了新冠疫情影响外,2020年下半年京东物流员工数量由去年同期的约17万人扩大到约26万人。此外,京东物流加强了仓库面积、综合运输线路数量和其他物流基础设施的投入。截至2020年底,京东物流运营超过900个仓库,包含京东物流管理的云仓面积在内,仓储总面积约2100万平方米。

5月12日,据相关媒体报道,京东物流计划于5月17至5月21日启动招股,5月28日在港上市。京东物流此次计划发行10%股份,估值约35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253亿元。

根据其递交的招股书显示,在2018年、2019年及2020年,京东物流营收分别为379亿元、498亿元和734亿元,其中2019年和2020年同比分别增长31.6%和47.2%。而其净亏损从2018年的28亿元减少至2020年前三季度的1170万元,呈现逐年收窄趋势。

从外部收入来看,自2017年开启对外开放战略后,京东物流外部客户收入占比已从2018年的29.9%、2019年的38.4%增长至2020年的46.6%。2020年,京东物流企业客户数已超过19万。

不过,京东物流同样得面对成本负重。数据显示,营业成本在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前三季度分别为368亿元、464亿元和441亿元。其中,外包成本和租金成本增幅明显。以2019年和2020年前三季度进行比较,外包成本开支从107亿元增长至162亿元,增幅达51.9%。京东物流解释道,快速增长是因为对供应商服务的需求增加,尤其在旺季期间需要以外部服务补充自有资源,例如干线运输服务。

资料显示,当前,京东物流的服务产品主要包括仓配服务、快递快运服务、大件服务、冷链服务、跨境服务等。

快递专家赵小敏认为,当前京东物流上任新CEO,市场十分关注其带领京东物流的打法,其次市场也关注其如何补足航空短板,与跨越速运的资源进行整合,以及京喜快递的运作策略。从大的层面来说,京东物流如何能减少对京东集团的依赖,成长为一家全方位布局的社会性物流企业,这些都会在其上市后经历残酷的市场检验。

京东物流表示,未来12-36个月内,募资将主要用于继续升级和扩展六大物流网络,保持竞争优势;用于开发与供应链解决方案和物流服务相关的包括自动化科技、数据分析与算法以及其他底层技术等先进技术;以及用于扩展一体化供应链解决方案的广度与深度,深耕现有客户,吸引潜在客户。

北京商报讯(记者 赵述评 何倩)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