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核心业务销量下滑 森马服饰2020年业绩腰斩

消费 北京商报网 2021-04-13 09:53

4月12日,森马服饰发布2020年度财务报告称,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约152.05亿元,同比减少21.37%;实现净利润8.06亿元,同比减少48%。

具体业务方面,第一大主要业务儿童服饰营收为101.32亿元,同比下滑19.99%,营收占比达66.64%;休闲服饰营收为49.56亿元,同比下滑24.26%,营收占比为32.6%。

纺织服装品牌管理专家、上海良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程伟雄分析称,受疫情影响,以线下为主的传统服饰企业受到了较大的冲击。虽然森马服饰童装业务在整个童装市场占比较高,但是基于实体店不断扩张的压力,再加上疫情对于线下的冲击,以及线上电商主要集中于打折销售业务,毛利较低等因素,使得其业绩不断下滑。

针对业绩下滑,森马服饰称,疫情影响为主要原因。但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森马服饰业绩腰斩,除受疫情影响外,或更多源于童装出海业务的折戟。

2020年7月,森马服饰发布一则公告称,拟向公司第三大股东森马集团出售全资子公司法国SofizaSAS(SofizaSAS拥有Kidiliz集团100%股权)100%的资产和业务,目的是降低经营风险、避免业绩遭受更大损失。

据了解,Kidiliz集团为森马服饰旗下海外童装业务。2018年4月28日,为推动童装业务高端化发展以及拓展海外市场,森马服饰全资子公司森马国际集团(香港)有限公司以现金方式约1.1亿欧元(约合人民币8.44亿元)收购SofizaSAS100%股权及债权,进而达到收购Kidiliz集团全部资产的目的。

收购该集团后,森安服饰寄希望于该集团的布局,能够带动旗下童装业务向海外的扩展,并投入巨大精力。据悉,森马服饰收购Kidiliz集团之后,将旗下“CATIMINI”、“ABSORBA”两大品牌引入中国市场,相继在重点城市和天猫平台开设旗舰店铺。同时,有数据显示,在收购Kidiliz集团后的第一年即2019年,森马服饰的管理费用达10.29亿元,同比增长97.13%。

然而,Kidiliz集团的发展并没有按照森马服饰的希望前进。数据显示,Kidiliz集团在被森马服饰收购后,出现连续性亏损。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底,受法国黄背心事件影响,在法国本土拥有大量门店的Kidiliz公司经营面临困境。2018年第四季度,Kidiliz集团亏损0.49亿元,2019年亏损3.07亿元,2020年第一季度亏损1.21亿元。

巨额亏损下,森马服饰不得不低价售出该集团业务。2020年7月,森马服饰以6.8亿元低价抛售,与当初收购价格相差1.6亿元。这也意味着仅在买进卖出这一程序中,森马服饰就已经亏损了1.6亿元,还不算两年内的亏损数量。

受疫情以及Kidiliz集团低价转让等因素影响,森马服饰引以为傲的童装业务也出现下滑,并且关闭门店数量超过休闲服饰业门店关闭数量。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森马服饰童装业务关闭门店数量达1426家。

除了童装海外业务的折戟,其第二大业务休闲服饰同样发展不佳。数据显示,2019-2020年,休闲服饰营收分别下降3.64%、24.26%。而随着该业务发展的不理想,森马服饰逐渐削弱其地位。财报数据显示,2016年,森马服饰休闲服饰业务占比为52.51%,到2020年,休闲服饰业务占比下降为32.6%。

北京商报讯(记者 钱瑜 张君花)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