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游戏演艺获支撑 海南文旅融合迎新动能

消费 北京商报网 2021-04-09 13:57

随着一系列新发布的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海南正迎来文旅融合下的发展东风。4月8日,《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22条特别措施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加快培育国际比较优势产业注入了新动力。尤其是涉及文旅领域的5条举措,不仅提出探索将国产网络游戏试点审批权下放海南,还指出鼓励文化演艺产业发展、优化准入环境开展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创新发展试点。这在吸引更多资源与人才汇聚至海南的同时,也将加速相关产业落地,使得海南获得新的发展机遇。

游戏演艺获支撑 海南文旅融合迎新动能

放宽市场准入

据《意见》显示,在促进文化领域准入放宽和繁荣发展方面,共涉及4条特别举措,覆盖游戏、演艺、文博等多个领域。

具体在文化演艺方面,“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乃至全球优质文化演艺行业的表演、创作、资本、科技等各类资源向海南聚集”在《意见》中被明确列出,并提出借助技术带动产业发展,鼓励5G、VR、AR等新技术率先应用,在规划、用地、用海、用能、金融、人才引进等方面进行系统性支持,同时优化营业性演出审批,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方式,充分发挥演出行业协会作用,提高行业自律水平。

与此同时,此次《意见》也明确表示支持建设海南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秀艺术品和符合文物保护相关法律规定的可交易文物提供开放、专业、便捷、高效的国际化交易平台。

而在游戏和文物领域,《意见》则指出,探索将国产网络游戏试点审批权下放海南,支持海南发展网络游戏产业;同时,放宽文物行业领域准入,对海南文物商店设立审批实行告知承诺管理,支持设立市场化运营的文物修复、保护和鉴定研究机构。

除了促进文化领域的准入放宽外,在旅游层面,《意见》则将重点放在了乡村旅游上,在第22条中提出“优化准入环境开展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创新发展试点”。

据《意见》显示,将选取海南省部分地区,共享应用农村不动产登记数据,以市域或县域为单位开展乡村旅游市场准入试点,坚持农村土地农民集体所有,按照市场化原则,组建乡村旅游资产运营公司,并支持适合开展民宿、农家乐等乡村旅游业务的资产以长期租赁、联营、入股等合法合规方式,与运营公司开展合作,注重与周边产业、乡村建设互动协调、配套发展,统一农家乐、民宿等服务质量标准等,提升乡村旅游品质。

促进资源汇聚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此次《意见》提及的文旅相关产业中,除了旅游已经成为海南四大千亿级产业之一外,其他多个产业也已被列为海南重点发展领域,并早在多年前便已开始筹谋推进。

以游戏为例,近三年来,海南不仅通过建设海南生态软件园为游戏产业提供较好的营商环境,推进成为游戏产业聚集地,同时还出台“海六条”等多项政策推动电竞等新兴产业的发展,并推进打造海南国际电竞港,不仅在此的电竞企业可以获得“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等政策支持,电竞人才的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超过15%的部分也将予以免征。

而此次的《意见》则推动海南的游戏产业进一步发展,尤其是探索将国产网络游戏试点审批权下放海南,引发外界的关注。

“游戏产业发展关键除了营商环境、政策的支持外,更在于能够有获得市场认可的优质产品持续产出,也就是上游内容端,而目前游戏产品也需要完成审批等相关流程,在排队等待拿到版号后,才能真正上线。”游戏行业分析师赵勇表示,假若国产网络游戏试点审批权下放至海南,将会吸引游戏公司及旗下产品汇集至海南,以期享受到更为便捷的审批流程,从而带动产业资源和人才的聚集。

不只是游戏领域,海南近年来也渐渐成为各类演艺资源的聚集地,包括大型演唱会、跨年晚会在内的演出纷纷落地海南,经典话剧巡演也往往会将海南设为其中的一站,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等院团、演出商,也与海南就设立基地、演艺产品的引进等领域达成战略合作。

在演出行业分析师黎新宇看来,海南本身具有较为浓厚的旅游休闲色彩,背后则是消费者拥有大量的休闲时间和文娱产品的消费能力,这也适合演艺等业态的落地发展,并实现演艺与旅游等多种业态的结合,创造更大的市场潜力。此次《意见》中特意提及新技术的使用,这也是演艺市场的发展趋势和从业者纷纷探索的领域,海南通过在该领域加速布局,能推进新演出模式的出现,激发出想象空间。

文旅带动更多行业

毋庸置疑,《意见》通过推进文旅产业的发展,能够焕发出更大的发展动能。且值得注意的是,这不仅能对文旅产业产生推动作用,对其他相关产业同样也能带来利好。

在业内人士看来,文旅产业往往能够联动其他服务型行业产生更大的市场。数字文创产业智库研究员李杰认为,“如与酒店的结合,便能出现电影主题酒店、电竞主题酒店,餐饮同样也能设立联名产品或主题活动。在众多资源聚集后,进一步实现各领域的产业升级”。

值得一提的是,在人才培养方面,《意见》也提出对海南的支持政策,包括鼓励高校科研人员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在海南创业、兼职、开展科研成果转化;支持国内知名高校在海南建立国际学院;鼓励海南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等。现阶段,围绕《意见》,海南省及相关主管部门也已开始行动起来,推进后续的落地工作。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体改司副司长蒋毅透露,《意见》印发实施后,由海南省会同各部门各单位具体实施,海南省作为实施主体,要高规格建立工作协调机制,扎实做好每项措施的落地实施工作。各牵头、参加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全力配合,给予海南省相关授权及配套支持。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商务部等有关部门加大协调力度,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意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落地见效。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