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电动汽车站C位 自主合资短兵相接

消费 北京商报网 2021-04-20 09:44

4月19日,作为2021年全球首场如期举办的A级车展,第十九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以下简称“2021上海车展”)正式开幕。从重磅车型数量来看,不同于去年北京车展上燃油汽车与电动汽车的“分庭抗礼”,本届上海车展新能源车的风头正式盖过燃油汽车。

“油改电”车型不再是主流,由纯电专属平台的大量全新车型开始集中亮相。在20万-40万元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之间的战火已全面燃起。

从品牌发布到量产车落地

近两年,面对汽车行业转型机遇,自主品牌相继推出全新电动汽车品牌,冲击高端市场。2021上海车展,上汽智己、吉利极氪、北汽极狐、上汽R等新兴电动汽车品牌集中亮相旗下全新车型。

项目落地5个多月后,智己汽车在车展首日正式发布高端智能纯电动汽车品牌——IM智己,两款量产定型车智己L7、智己LS7也同步亮相。其中,智己L7作为上汽集团自主品牌的首款可无线充电的电动汽车已开放预售,售价为40.88万元,计划明年启动交付。

智己汽车为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去年11月底合作推出的高端智能纯电汽车项目,主打高端智能新能源汽车,被上汽内部视为“一号工程”。有消息称,该项目组由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亲自挂帅,总裁王晓秋任总指挥。

作为国内自主品牌“一哥”,吉利旗下全新高端纯电品牌极氪的首款车型极氪001也在2021上海车展完成车展首秀。极氪001共推出3款车型,目前已经开放预订,国家补贴后售价区间为28.1万-36万元,10月1日前将启动交付。

此外,北汽旗下全新高端电动品牌极狐也于车展首日亮相旗下刚刚上市的第二款量产车型阿尔法S。作为中大型纯电动轿车,阿尔法S共推出两种动力版本,三种续航版本,推出4款车型,售价区间为25.19万-34.49万元。

为何新兴电动汽车品牌均瞄准25万-40万元的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在蔚来、理想等造车新势力高端化尝试取得良好效果后,自主品牌依靠新能源车型冲击高端市场的信心也不断增强。

从“油改电”到纯电专属平台

为应对汽车行业的电动浪潮及自主品牌持续上攻,国外及合资品牌在本届上海车展上也纷纷释放出加强电动化布局的信号,从过去依靠“油改电”车型转变为如今基于纯电专属平台打造全新车型。

继菲斯塔EV和昂希诺EV两款“前菜”后,现代汽车终于将“主菜”端上桌。车展首日,现代汽车全新电动品牌IONIQ(艾尼氪)首款车型IONIQ 5在国内首发亮相。作为诞生于电动汽车专用平台E-GMP的首款车型,IONIQ 5会在今年内正式引入中国市场。

E-GMP平台为现代汽车全新电动汽车专用平台,去年12月正式发布。根据计划,到2024年,IONIQ品牌将推出涵盖中型CUV、中型轿车及大型SUV等3款电动汽车专用车型的产品阵容。

本届上海车展,德系合资品牌一汽-大众也携纯电SUV ID.6 CROZZ首发亮相。作为大众MEB模块化电动平台打造的纯电车型,ID.6 CROZZ定位中大型纯电SUV,采用84.8kwh大容量电池包,将于年中上市交付,外界预计该车起售价将在28万元左右。

在推出“油改电”产品领界EV两年后,福特也在本届上海车展首日正式亮相重磅车型Mustang Mach-E,Mustang Mach-E是福特全球首个高性能纯电动平台Global Electric打造出的首款纯电车型,国产车型将于长安福特投产,并通过自建全新渠道销售。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表示,在现有燃油汽车平台上改装生产电动汽车,从成本和风险控制的角度来说,是比较划算的。不过,受平台限制,“油改电”车型往往在空间、续航等方面表现较差,只能作为早期抢占市场的过渡性产品。车企要想真正实现电动化转型,必须开发电动汽车专属平台。

从单车试水到规模化攻势

作为一线豪华品牌,奔驰、宝马、奥迪(BBA)一直是历届上海车展的吸睛大户。在本届上海车展,BBA在电动化赛道同样动作频频,产品策略正由“单点开花”变为“四处落子”。

车展首日,奔驰旗下电动品牌EQ旗下3款全新产品集中亮相,其中定位纯电紧凑型SUV的全新EQB完成全球车展首秀,而定位纯电大型车的全新EQS、定位纯电紧凑型SUV的EQA也首次在中国面向公众亮相。此前,奔驰在华的主力纯电车型仅EQC一款。

据了解,全新EQS将通过进口方式进入中国市场,而EQA和EQB将先后在中国本土进行生产,未来奔驰还将基于EVA纯电动平台打造EQE、EQG等纯电车型。不仅如此,奔驰还将使用主打中低端车型的MMA纯电平台生产纯电动的C级、A级等车型,AMG、迈巴赫、奔驰G级车等子品牌也会陆续推出全新电动车型。

本届上海车展,宝马也亮相旗下全新纯电动中大型SUV——宝马iX。作为宝马iNEXT概念车量产版本的原型车,宝马iX最大程度在设计理念、车身比例方面进行延续,仅调整少数暂时无法应用于量产车型上的元素。

此外,奥迪也在车展首日全球首发基于PPE平台打造的全新C级纯电概念车奥迪A6 e-tron concept。并且,奥迪e-tron、奥迪e-tron Sportback两款纯电车型也在车展正式亮相。近日,奥迪e-tron国产版刚刚上市,售价区间为54.68万-64.88万元,相比进口车型明显下降;e-tron Sportback也同步上市,售价区间为65.88万-71.88万元。

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今年为BBA转型的关键年,面对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越来越高的现实,只有越早全面拥抱电动化,才越有机会在今后的竞争中保持领先位置。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濮振宇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