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泡问泡答:中画幅与全画幅相机该如何选择?

消费 泡泡网 2021-04-08 16:17

 

关于数码相机的画幅一直有不少争论,有人觉得M4/3或者APS-C画幅的相机就完全够了,但也有觉得只有全画幅甚至中画幅的画质才是最好了。不过在现在随着智能手机拍照越来越强,更大尺寸传感器的相机产品才更能吸引消费者的兴趣,那么今天我们就来说说中画幅与全画幅相机该如何选择?

泡问泡答:中画幅与全画幅相机该如何选择?

首先,虽然中画幅里面有一个“中”字,字面上感觉要比“全”画幅的尺寸小,但其实并不是如此。关于这个问题还得从画幅究竟是什么意思说起,在胶片时代,画幅往往指的是相机在胶卷上成像范围的面积;而在数码时代,负责成像的并非胶卷,而是相机内部的图像传感器,因此如今我们常说的画幅通常是指传感器面积的大小。那么常见的画幅规格又有哪些呢?按从小到大的顺序排列,可以分为1/3英寸、1/2.3英寸、1英寸、M4/3画幅、APS-C画幅、全画幅、中画幅等,而中画幅传感器本身也包括44×33mm、53.7×40.4mm等不同规格,比如这几年广受消费者好评的富士GFX系列中画幅无反就使用的是44×33mm尺寸传感器。

泡问泡答:中画幅与全画幅相机该如何选择?

画质,毫无疑问这就是中画幅相机最显著的特点。更大的画幅在画质上带来更多优势,常见的传感器如果放大来看,其实是由一个个微小的像素点组成的,这便是我们常说的“单个像素”。在单个像素面积相同的条件下,传感器的尺寸越大,其能够容纳的像素数就越多,因此能够带来更丰富的画面细节。中画幅对比常见的全画幅来说优势在于更大的像素颗粒,也就意味着更大的进光量。这样我们在进行拍摄时能够在更加阴暗的环境中拍摄出噪点更少画质更好的照片,并且宽容度也更好,对于后期制作有更大的空间。另外,像素越高那么分辨率尺寸也就越大,在大型的商业广告的拍摄和应用上更加得心应手,比如富士GFX 50S / GFX 50R就达到5060万像素,而最新发布的GFX100S更是超过了1亿像素。

泡问泡答:中画幅与全画幅相机该如何选择?

富士新发布的中画幅无反GFX100S

富士新款中画幅无反相机GFX100S尺寸仅为150 x 104.2 x 87.2mm,含电池、存储卡重量也才900g,不仅比此前的GFX 50S还要轻便,同时与不少全画幅相机相比也十分有优势。富士GFX100S规格参数方面,采用1.02亿像素中画幅背照式CMOS传感器(43.8mm x 32.9mm),搭载X-Processor 4图像处理器,标准感光度范围ISO 100-12800,可扩展至ISO 50-102400,配备机身5轴防抖系统,可实现最高6级防抖补偿效果,同时还支持像素位移高分辨率模式,最高和输出4亿像素静态照片;对焦方面,GFX100S搭配对比检测 + 相位检测混合自动对焦系统,具备425个(25×17)自动对焦区域。

泡问泡答:中画幅与全画幅相机该如何选择?

1亿像素富士GFX100中画幅无反拍摄样片

泡问泡答:中画幅与全画幅相机该如何选择?

100%放大截图,分辨率与细节表现是目前全画幅相机无法达到的

当然,如果抛开唯画质这一点,其实全画幅相机相比中画幅来说各方面要更加适合大众消费者。虽然富士GFX系列中画幅无反把原本动辄十几万的中画幅相机拉至三五万的“低价位”,对于专业摄影师或者发烧友而言确实为自己省下一笔不菲的开销,花更少的钱就能体验到原来难以接触的相机类型。但于普通的大众消费者来说,其实十万与三五万似乎也并没有太大区别,所以,不可否认富士GFX的出现让越来越多人接触到中画幅相机,但还远没有做到全画幅相机那样普及。同时,由于传感器尺寸与镜头法兰距及焦距的物理关系,同等等效焦距下中画幅镜头要更大,相对来说目前全画幅整体的机动性是要强于中画幅相机的。

泡问泡答:中画幅与全画幅相机该如何选择?

全画幅相机更加适合大众消费者

对于摄影这件事而言,高端器材依然有着很大的市场与消费人群,并且这个趋势也越来越往专业级产品的发展聚集,而这其中大家对于相机画质的要求也更加严苛。所以,坊间有句话叫做“全画幅是道坎”,这是因为不少人认为全画幅相机是每个真正打算玩摄影的用户绕不过的一道坎,相比其他常见的小画幅产品而言,全幅机型能够带来更高的像素,更好的控噪能力,同时在机身做工品质、对焦捕捉性能方面也都有着更好的表现。不过,全画幅并非是终点,对于真正需求高画质的用户而言比全画幅尺寸更大的中画幅相机或许又是另一个目标。

作者:申沛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