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转型居家养老 北京首家老年用品超市开驿站

消费 北京商报网 2021-04-19 13:51

开业四年多后,北京首家老年用品超市在疫情冲击下,作出了向居家养老业态全面转型的选择。4月18日,北京市老年用品展示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老年用品中心”)旗下首家驿站开业。站长周东军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位于友谊社区的这家驿站,建筑面积达1300平方米,是目前北京规模最大的一家养老服务驿站,覆盖日间照料、老年餐桌等12个服务项目,并在内部配有一个小型超市。老年用品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老年用品中心还将划出一部分区域配备驿站的各种功能,公司年内将在市内落地多家养老服务驿站,形成连锁化经营。

“疫情出现至今,老年用品中心一直徘徊在经营低谷状态,老年人进出不便、线下商业受冲击等原因,导致老年用品中心的客流只能用‘门可罗雀’来形容,有时候这里一个星期接待的消费者数量可能还不到20个。”上述负责人表示,“在此影响下,过去一年多,老年用品中心经营形势严峻、处于亏损状态,到了必须转型的时候。”

由此,老年用品中心走出了运营社区养老服务驿站的一步棋。

周东军介绍,驿站主要覆盖周边半径一公里内的5个社区,辐射的老年人数量超过3万人,开业首日的人流量约为1500人次。

北京商报记者走访该驿站时发现,该站点相对更大的运营面积,让驿站不只具备了日间照料、老年餐桌等基础服务功能,还基于老年用品中心的资源,设置了适老化改造、老年辅具展示销售等区域。据悉,下一步,老年用品中心和友谊社区驿站还将探索辅具租赁等服务形式,将驿站变成老年用品中心的“社区店”。

实际上,作为北京首家专营老年用品的超市,2016年底老年用品中心的开业,对于北京商业市场来说确实是一件“新鲜事”。有资深老年用品经营企业负责人直言,在老年用品中心出现前,北京销售此类产品的店面大多未形成规模化经营,产品供给也比较单一,基本都集中在保健品、轮椅、拐杖等几个有限的类型上。

“与其他零售业态不同,老年用品销售最大的特点在于‘重体验’,换言之,老年人消费普遍需要通过线下亲身试用环节,才能确定购买哪些适合自己的产品。”北京市老龄产业协会副会长张宪平表示,“如今,将店面从集中式、规模式的经营‘超市’,逐步转向分散式、连锁化的驿站,一定程度上也是出于这个考虑而作出的转型。”

不过,也有业内专家表示,目前北京已建成的养老驿站超过了1000家,其中也诞生了不少高度连锁化的品牌,很多老年人居住集中、消费力突出的区域早被其他企业“抢占”,此时,老年用品中心选择挤入这条即将成为“红海”的新赛道,确实要面临更多基础实力强劲的竞争对手,可见,未来它们的转型路能否顺遂,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