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7家牧场卖出又买回,西部牧业缘何“反悔”

消费 北京商报网 2021-04-19 13:51

4月18日,西部牧业发布公告称,拟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天山广和100%股权,交易作价为8.7亿元;同时拟定增募资不超过5亿元,用于5000头良种奶牛引进及建设项目等。

对于此次收购的业务影响,西部牧业称,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实现对饲料生产与销售、奶牛养殖与生鲜乳供给、乳制品加工与销售等产业链的打通与融合,有利于帮助上市公司把握行业发展机遇,加快占领市场份额和行业整合,扩大人才团队,增强协同效应。同时,通过对奶源基地的控制,解决饲料业务的市场需求,满足乳制品加工的生鲜乳供应,保证乳制品前端质量控制,为上市公司快速、健康发展提供基础。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认为,西部牧业此次购买天山广和100%股权是为了完善产业链,加强和巩固市场地位,发挥协同效应和规模效应,提高盈利能力和竞争力。

值得一提的是,西部牧业本次购买的养殖资产和此前出售的养殖资产有7家合资牛场重合。2018年,西部牧业曾向天山军垦出售子公司所持阜瑞牧业、天锦牧业、双鹤牧业、泉旺牧业、天盈牧业、利群牧业、东润牧业7家牧场子公司参股权;2020年,天山军垦将以上7家牧场100%股权划转至标的公司并增资。

2018年,西部牧业出售10家自有牛场确认投资收益5112.9万元,出售7家奶牛养殖公司的参股权确认投资收益3117.89万元。2018年养殖资产出售完成后,西部牧业仅持有剩余5家合资牛场参股权和准噶尔牧业38.2%的股权。除此以外,西部牧业不再持有和控制其他奶牛和肉牛养殖资产。

彼时,西部牧业方面表示,前次出售的10家自有牧场,由于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目前还不满足装入上市公司的要求,没有纳入本次上市公司收购范围,由西部牧业进行委托经营管理以避免同业竞争,待条件成熟时,择机装入西部牧业。

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西部牧业经营业绩持续下降。2016年和2017年持续亏损。2016年,西部牧业归属净利润亏损5221万元,2017年亏损3.67亿元。虽然2018年归属净利润实现盈利1971万元,但扣非净利润仍亏损1.113亿元。2019年,西部牧业再度亏损5717万元。1月29日晚,西部牧业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2020年度归母净利为1400万元-1800万元,去年同期亏损5716.8万元,同比扭亏。

有业内人士认为,除了当时业绩压力,西部牧业此次重新买入牧场也是为了增厚自身资产,“渴望”被大型乳企收购。

据悉,目前上市的大型养殖奶源企业已被下游奶企瓜分,现代牧业和中国圣牧被蒙牛乳业收入囊中,赛科星和中地乳业成为伊利股份囊中之物,原生态牧业是飞鹤乳业的核心奶源供应商,只有西部牧业等尚在独立运营。

不过,沈萌认为,西部牧业作为西部国资农牧企业,没有出售自己的需求。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消费端的健康化、高端化、营养化倒逼了整个产业对奶源的渴求度,因此西部牧业必须要进行资源整合,从而在奶源方面拥有更大的优势。

北京商报讯(记者 钱瑜 白杨)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