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全方位的领导者?第11代酷睿Tiger Lake-H45即将发布

消费 太平洋电脑网 2021-04-30 09:27

在2021年,游戏本开启了新一轮的更新换代,年初的CES展会上,英特尔发布了第11代酷睿处理器TigerLake-H35系列,并推出了一个全新品类——超便携游戏本;同时也预告了定位于高性能游戏本的TigerLake-H45即将到来。

TigerLake全新产品(UP3UP4H35H45)的内核采用了WillowCove微架构,相比于IceLake的SunnyCove微架构优化了缓存结构,每核L2缓存从512KB扩大到1.25MB、每核心L3缓存从2MB扩大到3MB(并改为非包含式),让IPC进一步获得提升;更重要的是,得益于10nmSuperFin制程工艺技术,TigerLake彻底摆脱了初代10nm产品IceLake的频率短板,可以达到更高的睿频上限和更低的同频功耗,最终提供极强的单线程性能,多线程能耗比的提升也非常巨大。

全新的WillowCove内核微架构带来的高IPC+全面优化的10nmSuperFin制程工艺技术所提供的5GHz高频率,让TigerLake单线程性能堪称完美。例如在SPECRATE2017int测试中,TigerLake-H35家族中的旗舰型号酷睿i7-11375H的单线程性能不但强于15W的酷睿i7-1165G7,也强于更高功率更高频率的CometLake-H旗舰产品酷睿i9-10980HK。

基于TigerLake-H35处理器所开发的超便携游戏本,为同时追求轻薄与性能的玩家开辟了新的选择。当然,市面上还存在着对游戏本机身体积和重量并不是非常敏感的发烧友群体,他们对硬件性能及游戏体验有着近乎极致的追求;而针对这部分用户,英特尔准备了代号为TigerLake-H45的处理器产品,并在CES2021展会期间正式公布了相关信息,官方曾表示基于TigerLake-H45的高性能游戏本能拥有媲美台式机级别的性能表现,将于2021年第二季度上市发售。

随着距离正式发布的临近,关于TigerLake-H45处理器的相关信息和产品参数也被逐渐曝光出来,接下来笔者将对其进行简要梳理分析。

在很多应用场景下,需要更多的核心/线程以加速效率,可TigerLake-H35最大的短板就是核心数量较少,而这个遗憾将在TigerLake-H45产品中得到完美解决;英特尔官方在资料中表示,TigerLake-H45不但基于最新的10nmSuperFin制程工艺技术与WillowCove内核微架构,且最高可提供8核心16线程的产品规格,即使是面对中端市场的酷睿i5也是6核心12线程起步,核心/线程规格均与桌面端产品看齐,可谓是诚意十足。

TigerLake-H45搭载了IPC方面获得进一步提高的WillowCove微架构,并基于10nmSuperFin制程工艺打造来实高频率。具体在频率表现方面,TigerLake-H45做到了比TigerLake-H35更进一步,官方在PPT中明确表示,TigerLake-H45的核心最高睿频可达5.0GHz,并且不止由一个核心可达5.0GHz。

而根据最新的消息,TigerLake-H45的酷睿i7和酷睿i9产品线均支持超频调整,其中旗舰型号酷睿i9-11980HK为完全解锁,而酷睿i9-11900H和酷睿i7-11800H也给了OEM厂商和用户后期更大的调试空间,可以在XTU中把单核心和全核心整体向上拉4个倍频,同样可以享受到5GHz睿频的威力!

基于以上信息,我们可以大胆预测,结合新架构+高频率+多核心,全新的TigerLake-H45将做到单线程与多线程性能的完美兼顾,无论是面对自家前代产品,还是面对竞品,都不会留有丝毫遗憾和短板,游戏和内容创作及众多基准测试场景下均做到令人满意,也真正意义上让游戏本获得了媲美台式机的性能表现!

不过考虑到游戏本是一个多硬件相结合的整体,因此它的综合体验也不光由处理器的内核性能所决定,内存、硬盘、显卡、网络支持等同样非常重要。而在这些方面,全新的TigerLake-H45也将做到面面俱到,例如提供4个port的Thunderbolt4(作为英特尔领导开发的行业新标准,Thunderbolt4相比Thunderbolt3传输速度进一步提高了下限、功能也更加强大,并完美兼容USB4)、内存控制器支持DDR4-3200、DMI总线拓宽到×8等。

考虑到英特尔作为Wi-Fi6和Wi-Fi6E标准的参与制订者和领导者,全新的TigerLake-H45可通过内置CNVio模块,以兼容最新的AX210和AX211无线网卡,从而拥有对Wi-Fi6Wi-Fi6E无线网络的支持能力,从而提供更高速的连接速度与更强的抗干扰能力,让玩家在游戏中稳定连接、体验更加流畅,也能进一步摆脱网线的束缚。

独立显卡(GPU)是影响游戏帧率的重要因素,NVIDIA在CES2021展会发布了Ampere架构的RTX30系笔记本电脑GPU,RTX30系笔记本电脑GPU支持最新的PCIe4.0协议,成功让通信带宽提升了2倍,拥有更好计算能力,提高超高画质下游戏性能;不过遗憾的是目前的高性能处理器不支持PCIe4.0×16(CometLake-H为PCIe3.0×16、Renoir-H和Cezanne-H更是只有PCIe3.0×8),无法彻底释放RTX30系笔记本电脑GPU的全部潜力。这一切都将随着TigerLake-H45的发布获得转变,TigerLake-H45拥有20条直连PCIe4.0通道,20条中的16条PCIe4.0通道就可完美支持RTX30系笔记本电脑GPU,让Ampere架构的性能获得完美发挥,助力OEM厂商打造性能最强的游戏本产品!除此之外,而另外4条PCIe4.0通道则可用于连接支持PCIe4.0协议的高端NVMe固态硬盘,例如三星980Pro、西部数据SN850等,让用户享受到超过5000MB/S的满血传输性能,为高性能游戏本的使用体验树立新标准。

据业内消息,英特尔将于5月中旬发布TigerLake-H45系列产品,而广大OEM厂商将紧随其后,基于强大的TigerLake-H45平台推出新一代高性能游戏本;届时PConline将结合最新上市的产品,来对TigerLake-H45做更全面的解析和详细性能测试,大家敬请关注!

作者:钻石湾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