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C端布局成效显著!科大讯飞亮相AWE2021释放重要信息

消费 驱动中国    2021-03-24 14:03

 3月23日,2021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21)在上海虹桥国家会展中心开幕。本次展会以“AWE新十年,智竞未来”为主题,用15万平方米的空前规模,吸引来自全球超过1000家企业参与,同步呈现全新的场景、生态与联合。

过去十年,AWE实现了从规模、质量到全球影响力的不断突破,也见证了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产业的发展与变革,伴随着AI、IOT、5G、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蓬勃发展,一个新的数字时代正扑面而来。作为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导者,科大讯飞以AI核心技术赋能智能硬件,在本次AWE展会上展示了AI商务办公及AI学习教育领域的多款产品,深度展现AI技术与场景应用的结合,为消费者带来更多的智能选择。

C端布局成效显著!科大讯飞亮相AWE2021释放重要信息

讯飞拳头产品亮相AWE

此次展会上,讯飞展示了全系AI产品,覆盖录音笔、办公本、学习机、扫描词典笔、彩色电子阅读器等多个品类。其中,讯飞智能录音笔搭载核心AI转写能力,具有“识别准、录得远、录得精、语种全”的优势,打破了传统录音笔“只能录”的局限,可以一站式解决录音、输出、转写、储存等多种需求。

针对不同需求的消费者,讯飞提供了从便携款无屏转写录音笔A1、B1,到入门智能屏转写录音笔SR101和SR502、旗舰款SR702,再到尊享版SR901等全线机型。讯飞智能录音笔极大程度地提高了媒体工作者、学生、作家等在工作场景中语音记录和资料整理环节的工作效率,带来颠覆式工作体验。

当然,能给我们带来效率提高的产品并不止录音笔。例如讯飞智能办公本X2,在广受好评的X1基础上,带来外观设计、效率提升、加密安全、轻松办公等四大升级,不仅支持语音实时转写成文,还真实还原在纸上书写的手感;讯飞智能演示器P1在播放、翻页、激光指示等功能基础上,加入飞鼠、录音、一键录制等功能,并能使用讯飞语音控制,即时生成二维码获演讲全记录;讯飞扫描词典笔可扫可言,听说读记全场景覆盖,大幅提升查词和英语学习效率。

此外,传统的教育场景下,一个老师面对一个班级的学生,很难做到差异化教学,传统教辅又千人一面。针对这一痛点,讯飞推出智能学习机,通过AI个性化精准学习系统,全面检测孩子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找到薄弱点,推荐相应课程,找到加分项,帮助孩子告别题海战术,提升学习效率和效果。

这一系列产品,让大众看到了科大讯飞在C端消费领域的布局愈加完善,从AI商务办公领域的智能录音笔和智能办公本,到AI教育领域的智能学习机、扫描词典笔,讯飞“AI+硬件”产品品类不断丰富,用户群体覆盖面也更广,不难感知到,C端将是讯飞未来重要战略之一。

C端布局成效已显

事实上,科大讯飞一直坚持源头技术创新,积极打造围绕讯飞智能语音技术为核心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2015年开始探索AI应用落地场景,加速技术商业化,2010年发布以智能语音和人机交互为核心的AI开放平台——讯飞开放平台,目前汇聚了总人数超过160万的开发团队,并持续拓展行业赛道,现已推出多个行业的智能产品及服务。

C端布局成效显著!科大讯飞亮相AWE2021释放重要信息

近两年,讯飞加速了面向C端消费领域的布局,在AI学习教育和AI商务办公领域不断发力,目前已占有相当市场。2020年科大讯飞C端产品在“618大促”中斩获京东、天猫、苏宁易购三大平台22项第一,核心品类连续多年保持销售额第一,在疫情影响下实现逆势增长,整体销售额累计同比增长超40%。2020年双十一期间,讯飞消费者产品也一举斩获京东、天猫、苏宁易购三大平台25项冠军。随着讯飞智能硬件产品体系也不断完善,11.1-11.11累计销售额同比增长56%。

与此同时,资料显示,2020年上半年科大讯飞实现营收43.49亿,同比增长2.86%,其中To C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6.35亿,在整体营收中占比达37.59%;实现毛利7.82亿,To C业务毛利占比达39.24%。

这份成绩单足以体现科大讯飞在To C业务方面的努力与进步,随着人工智能产品开始进入规模化的落地阶段,各厂商间的差距便愈发明显,核心技术的水平也将直接通过产品的销量展露无疑。

To C的决心和底气

对于一家科技科技企业来说,技术实力是奠定行业地位的基础,只有不断的提升科研技术实力才能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长期以来,科大讯飞在技术方面的投入占比超过营业收入20%以上,基于核心源头技术优势,科大讯飞成为北京2020年冬奥会和残奥会官方自动语音转换与翻译独家供应商,为奥运会提供自动语音转换与翻译技术和服务,讯飞听见智能会议系统更是国外内大型会议的得力助手。

但仅凭技术想要成为一家大企业并不容易,如何让技术服务于理念,落地现实,是科大讯飞“以人工智能建设美好生活”的愿景,也只有把技术应用到产品层面,才能够保证用户得到极致体验。

在此基础上,科大讯飞的语音识别技术广泛应用在不同的C端产品和服务中。比如搭载了讯飞全球领先的AI语音识别和转写引擎的智能录音笔,除了中文转写外,还支持多种外语的同步辅助翻译,为外语培训、记录和理解提供了极大便利性。

以技术赋能硬件拓展应用场景,并在产品层面进行突破,是科大讯飞C端市场能够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这其中既包括讯飞智能录音笔系列、讯飞智能办公本,也包括讯飞智能学习机等,讯飞方面称“未来1—3年希望成为商务办公与学习教育领域头部领先品牌”。

如今,讯飞将精力更多探向消费端,通过长期的智能语音技术积累及研发攻关,正构筑成以消费者为中心的AI生态系统。从本次参展AWE的动作不难看出,未来,讯飞还将在C端市场持续发力,推动更多新品落地。而C端业务的成功从某种程度上验证了其战略的正确性,随着5G及万物互联时代的走近,发力C端智能硬件产品的科大讯飞有望为社会带来更多价值。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