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游乐设施、观影服务成槽点 中消协发布春节消费维权报告

消费 北京商报网 2021-03-02 11:02

北京商报讯(记者 赵述评 蔺雨葳)3月1日,中国消费者协会(以下简称“中消协”)发布“春节”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对2021年2月11日(除夕)至2021年2月19日(正月初八)期间相关消费维权情况进行了网络大数据舆情分析。

游乐设施、观影服务成槽点 中消协发布春节消费维权报告

在2月11日(除夕)至2月19日(正月初八)共计9天监测期内,共收集“春节”相关“消费维权”类信息7037718条,日均信息量约78万条。监测期间,“消费维权”信息虽呈现出曲线波动走势,但每日相关舆情数量较为均衡,2月19日(正月初八)最多,为1068943条。监测期内,通过舆情监测系统共监测到“吐槽类”“消费维权”信息1129429条,占“消费维权”信息总量的16.05%。

监测发现,2020年春节期间消费者吐槽较多的在线票务、防疫用品、餐饮住宿等问题没有集中出现,今年春节假期消费负面信息主要集中在游乐设施、观影服务、烟花燃放等几个方面。

具体来讲,监测期内,共收集有关“游乐设施”类负面信息123656条,每日舆情数量较平稳,假日期间游乐设施类相关负面信息在2月14日(正月初三)相对较多。

春节黄金周期间,游乐设施类舆情主要集中在湖南邵阳一游乐场高空项目故障导致十余人受伤事件,相关媒体报道后,网络舆情关注度高。此外,2月18日四川绵阳一网红桥断裂,导致数位游客受伤,舆情关注度较高。

此外,监测期内,共收集有关“观影服务”类负面信息100259条。每日负面信息量有较大波动,日均在11139条左右,舆情信息量在2月15日(正月初四)达到峰值。

从本次监测的舆情反馈来看,受春节电影票房大幅增长,多部贺岁档影片热度高的影响,相关舆情信息量也显著增多。浙江一电影院一氧化碳浓度超标,多人送医,也引起舆情广泛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监测期内,共收集“烟花爆竹”类负面信息79717条。日均在8857条左右。舆情信息在2月12日和13日(正月初一和初二)较为集中。

春节期间多地发生儿童燃放烟花爆竹事故,冷烟花和钢丝棉烟花安全风险问题引发关注,实体店面和网络平台销售的“钢丝棉烟花”,被要求全部下架并妥善处置。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消费者保护法研究中心主任苏号鹏表示,春节作为中国的传统节日,有一些传统的庆祝方式,比如燃放烟花爆竹等。尽管五环以内都禁止燃放,但郊区还是可以燃放的。在这种情况之下,作为危险品、防爆品,很容易造成人身伤害。

针对春节舆情关注的人身安全事故的热点、痛点,中国消费者协会表示,建议监督管理部门把消费安全摆在突出位置,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变“事后监管”为“事前监管”,堵住消费安全漏洞,坚守消费安全红线。

“小井盖”等公共设施安全事关“大民生”,建议相关责任主体加大规范整治力度,推进监管关口前移,有效堵塞安全事故漏洞。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将安全责任落实到人。

与此同时,增设警示提醒标志,提升公众主动防范能力。学校、社区、家长要把儿童安全教育放到首位,并尽到监护职责,杜绝类似悲剧再次上演。

苏号鹏表示,春节假期比较长,一些家庭会选择外出度假或者开车出行,这都会导致一些消费纠纷,出现纠纷后,第一个方面,消费者应注意保护自己,以预防为主。无论是购物纠纷、旅游纠纷或者是人身伤害纠纷,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因为纠纷导致的消费者的财产损失,第二类就是造成了消费者的人身伤害。

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纠纷发生之后应给消费者提供维权的通道,一是向消费者保护的主管部门进行投诉或者举报,第二种途径就是向各地的消协进行举报,第三种方式,是消费者可以和商家双方通过和解的方式来解决纠纷。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