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Win10近年最大改进!Win10 21H2新特性抢先看

消费 pconline 2021-03-15 15:02

[PConline 资讯]一直以来,Win10的“UI分裂症”都让很多老用户头疼,说它不上进吧,很多新功能在线,说它很棒吧,却处处流露着各种“不靠谱”的设计。尽管Win10已经上线五年多,但无论UI还是功能连贯性方面,都很难称其为出色。而定于今年下半年发布的Win10 21H2(太阳谷项目),则被微软称之为史上最重要的界面升级。那么这传说中的“太阳谷(Sun Valley)”究竟是个什么样子?小编特意做了一番汇总,让大家先睹为快!

1. 方角?圆角?

都说设计界是一个大轮回,这话一点儿不假。几年前,当大家都看腻了圆角风格后,Win8首当其冲,将自己改成了方角。又过了几年,当大家又厌烦Win10的方角元素后,它又琢磨着改回圆角。在一组曝光了的太阳谷设计图中,我们看到了很多与以往不同的设计。窗口、菜单、上下文等,都加入了圆角元素。

据悉Win10的“圆角化改造”可能分为若干阶段,首先是系统及各项内置组件,后期则会延伸到第三方应用。尽管只是一个微小的美学变化,但的确可以提升整个Windows的精致感!

2. 浮动化元素

“浮动化”将是未来Win10一个很明显的变化。在新版Win10中,微软似乎要为我们打造一个更炫酷的菜单,在一份泄露出来的工程模拟图中,我们看到了一个与现版“略显不同”的菜单。它拥有着现版开始菜单的所有元素,却已不再和任务栏绑定,同时边框也改成了更加柔和的圆角。所有这些是不是都有些似曾相识?没错!之前发布的Win10X RTM就是采用类似的设计。

当然开始菜单只是一个开始,窗口缩略图、Jumplist、通知信息……,在微软眼中,所有一切皆可悬浮,而这一切是不是想想就觉得很棒呢!

3. 操作中心

Win10操作中心一直利用率不高,这一方面与其不开放的按钮设置有关,另一方面也有大众的使用习惯。下一步,微软将采用一个和Win10X相类似的分体化操作中心,最大的改变就是操作与通知分离。除了操作按钮可以完成更多功能外,一些快捷面板也焕新亮相,这其中就包含音乐控制器和音量调节面板。

4. 设置面板

“设置”将继续完成兼容控制面板这一“伟大重任”,但除此之外,我们或许能够见到一个不一样的“设置”。下图是已经出现在Win10开发版中的设置面板截图。除了下方按钮外,置顶端则是一个非常抢眼的大横栏,里面包含了账户信息以及当前的Windows更新状态。目前开发版还不允许用户自定义该区域,但后期很可能开放这一权限。

5. 统一UI设计

分裂化的UI设计,一直是用户吐槽的焦点。在下一版Win10中,微软已经下决心解决这一问题,除了资源管理器这个老大难问题外,之前很多被忽略过的组件也将获得升级,比如大家十分熟悉的输入法,以及其他内置组件。

6. 任务栏信息流

尽管有关开始菜单的争论一直不断,但不可否认,磁贴设计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用户的日常信息读取问题。在最新版Win10开发版中,一项新功能出现在了任务栏右侧,这是一个酷似磁贴的资源面板,提供了新闻、天气、股市、赛程等信息。只要将鼠标悬停到任务栏的天气图标上,即可见到详情。不过正如你所想到的,信息流的出现很明显是针对现版的磁贴,联想到之前坊间一直传言的微软将取消开始菜单磁贴的传闻,这是否又会是一个佐证呢!

7. 电源与电池

Win10的电源管理模块,一直都不太令人满意,尤其是和MAC相比时,能够明显感觉出两者的差距。在新版泄露图中,微软似乎有意将电池与电源合并到一起,并重新命名为“Power & Battery”。而除了名称上的改变外,一个更加强大而丰富的电量管理界面,也将出现在我们面前。

8. 每日云壁纸

BingWallpaper是微软出品的一款壁纸切换工具,能够自动将Bing的每日图片设置为本机壁纸。在一份泄露图中,微软似乎在考虑一个更为彻底的选项,即直接将该功能内置到Win10的壁纸设置中。于是很多小伙伴们期望的每天开机自动换壁纸功能,就这样快乐地实现了。问题是,如果能给壁纸加个遮罩或是自动模糊选项,是不是会更实用呢!

9. 动画版锁屏

除了台式机,Win10的另一大战场就是便携式设备。现版Win 10的锁屏界面已经沿用很长时间,并且没有新功能加入。而随着Win10本身对Parallax 3D支持越来越好,那些带有加速度计的平板或二合一设备,或许能够见到一个更加炫酷的锁屏,比方说——当你将设备旋转的时候。

10. 摄像头设置

现版Win10并不支持摄像头调整,这在很多场景中其实是不方便的。有消息称,微软正计划为Win10添加一个全局性摄像头设置。除了预览功能外,它也可以对摄像头方向、亮度、对比度等参数进行调整。不过目前有关该功能的介绍还不多,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后期多关注一下。

11. 全新分屏

面对日益众多的高分屏及带鱼屏,Win10的4分屏功能显得越来越无力。有消息称,微软正准备在下一版中对“分屏”功能进行升级。新分屏除了继续按照窗口比例划分屏幕外,当你将窗口拖拽到屏幕角落,系统还会自动调节窗口的大小并排列,以方便用户操作多个应用。此外微软的御用外挂——PowerToys也有类似功能,可以让用户自定义分屏逻辑。

12. Windows SETS

Windows SETS是微软基于标签开发的一款窗口布局,说白了就是系统内置的窗口多标签功能。Windows SETS并不算一项新功能,2018年就曾通过Windows Insiders进行了短暂测试。不过后期由于种种原因,这项功能并未与我们见面。有消息称,该功能还在微软的考量范围中,并准备在适当的时候推出。但具体如何实现,实现什么样子,就只能等到时候再说了。

13. 邮件和日历

目前Win10内置的是一款简易版“邮件和日历”,但据统计,该功能的实际使用频率并不高,因此微软正考虑通过Win10中内置Outlook来替代原有的“邮件和日历”。据悉该想法实现后,Win10将拥有与目前MAC相类似的多端处理能力,即包括电子邮件、To-Do、联系人、日程。当然考虑到与标准版Outlook的关系,估计大概率又会是和OneNote一样的结果,即系统中内置一个免费版,用户则根据自己需要选择是否升级为收费版。

14. Windows语音输入

“Windows语音输入”将取代现有的“Windows听写”,在这项功能的支持下,用户可以在Win10的任何一个文本框内,以语音方式完成录入。而这项功能的最大受益者,就是各种便携设备使用者,借助它可以大幅提升输入效率。

15. 固态硬盘寿命预警

由于固态硬盘的先天结构,使得它在损坏后恢复难度很大。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微软计划在新版Windows中加入一项专门针对固态硬盘的存储健康监测功能。该功能会在固态硬盘出现重大安全隐患前,向用户弹出预警,通知用户及时备份重要资料。

16. 新功能提醒

目前用户获取 Windows新功能的渠道,主要集中在各大资讯网站,有时甚至更新完毕,都不知道新系统到底更新了啥。在下个版本中,微软正计划通过一种弹窗形式,向用户展示新版的各项变化。每当系统更新完毕,就会有一个弹窗出现,里面会简要介绍出该版本的重要变化,以便用户阅读。

17. 一体式搜索框

用过Mac的人,一定对里面的Spotlight印象深刻,这是苹果的一体式搜索栏。除了可以实现基本的文件搜索外,它还加入了天气预报、计算器、单位换算、汇率换算、附近餐馆等生活搜索功能。有消息称,微软打算将其御用外挂PowerToys的部分功能内置到系统中,这其中就包括那个和Spotlight长得很像的搜索面板。与Spotlight一样,PowerToys搜索栏也能通过热键呼出(Alt+空格),而且界面也要比现版的Windows搜索更直观。目前PowerToys同样也是定位在文件搜索层面,后期如果能和Cortana联动,就能实现类似于Spotlight的综合搜索效果。

18. 全新窗口动画

Mac的过渡动画一直让很多用户着迷,在即将到来的Win10 21H2中,我们或许能够见到一套全新的过渡动画。目前该动画已经在Win10开发版中亮相,除了适用于系统窗口外,也适用于第三方应用里的对话面板。

19. Edge开启桌面小工具

桌面小工具曾是微软为Vista/Win7开发的一套小功能,但随着Win8磁贴的推出,桌面小工具开始慢慢淡出历史舞台。有消息称,微软决定重启桌面小工具。但与以往不同,此次承接桌面小工具的是微软基于Chromium内核打造的新版Edge,同时小工具的方向也更加明确于新闻、天气、股票等资讯。与以往固定到任务栏上不同,小工具可以在关闭浏览器后继续工作,这一点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该功能的实用性。

写在最后

毫无疑问,“太阳谷”的出现将会在UI以及用户体验上,带给我们更多的改变。作为Win10五年间最大一次界面调整,微软这一次的诚意的确蛮大。当然由于新版尚未发布,目前还无法确定这些变化是否全部登录21H2。但这一次大刀阔斧式的改变,是否能让这款经典操作系统焕发第二春呢!

作者:幼儿园里的轩爸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