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业务受阻再度转亏 猫眼娱乐的破局之战

消费 北京商报网 2021-03-31 13:14

 过去一年文娱业所受到的冲击令各方有目共睹,这无疑也影响着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其中,2019年才刚刚扭亏为盈的猫眼娱乐也在2020年再次进入了亏损状态。3月30日晚间,猫眼娱乐正式发布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全年业绩,全年亏损超6亿元。近年来,猫眼娱乐也正在向着全文娱业加大布局,不仅从下游票务端走向上游产业链,还从电影、演出延伸至音乐等更多领域,这能否成为猫眼娱乐后期盈利并维持业绩稳定的法宝?

再次陷入亏损

据猫眼娱乐的财报显示,报告期内,猫眼娱乐实现营业收入13.7亿元,同比减少68%,而亏损规模则为6.46亿元,较上年同期由盈转亏。

对于2020年的业绩表现,猫眼娱乐方面表示,收入同比减少主要是由于2020年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在线娱乐票务服务、娱乐内容服务以及广告服务及其他所得收益减少。

公告显示,猫眼娱乐的在线娱乐票务业务所得收益由2019年的23.03亿元减少67.2%至2020年的7.57亿元,主要是因为受新冠疫情影响,国内影院从2020年1月23日起关闭183天,大部分线下大型演出及赛事也因新冠疫情取消,导致在线娱乐票务服务收入大幅减少。

而在娱乐内容服务方面,所得收益则由2019年的13.97亿元减少74.7%至2020年的3.53亿元,这主要是因为新冠疫情的冲击,猫眼娱乐部分参与出品、宣传发行的项目延期,未能如期于2020年上映导致。此外,猫眼娱乐的广告服务及其他所得收益由2019年的5.68亿元减少54.9%至2020年的2.56亿元,主要是由于疫情原因导致广告商对广告投放需求减少。

值得注意的是,猫眼娱乐此前才刚刚在2019年摆脱连年亏损的阴云。据猫眼娱乐2015-2018年的业绩数据显示,单年亏损规模分别为12.97亿元、5.08亿元、7546.9万元和1.37亿元。而在2019年,该公司则实现4.63亿元的净利润,扭亏为盈。但没想到一年之后,到了2020年,猫眼娱乐又重新回到了亏损状态。

筹谋涉足全文娱业

尽管猫眼娱乐于2020年再次出现亏损,但这却并未妨碍该公司瞄向全文娱业的脚步,并持续进行着各项布局,首先不可不提的便是猫眼娱乐持续在影视、演出等领域内容上游的加码。

公告显示,在院线电影方面,2020年总票房超过10亿元以上的影片共有4部,猫眼娱乐参与出品/发行了其中的3部,分别为《我和我的家乡》《姜子牙》和《金刚川》,同时还出品及主控发行了《一秒钟》《风平浪静》等其他影片。此外,2020年,猫眼娱乐和腾讯共同合作了平台定制剧《乌鸦小姐与蜥蜴先生》和《通天塔》。而在网络电影的投入上,猫眼娱乐则在东北喜剧、新武侠、军事题材等领域逐渐形成网络电影产品矩阵,将在今年及以后陆续上线。

影视传媒行业分析师曾荣认为,如果只在票务端布局,猫眼娱乐的发展将会受到较大的局限性,也容易受到外部环境的干扰而令业绩存在不稳定性,因此沿着产业链条延伸是必然的发展趋势,尤其是在掌握大量作品的市场反馈以及用户喜好的数据后,可在一定程度上辅助猫眼娱乐在内容上游的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猫眼娱乐还在2020年切入到音乐领域。

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上半年,猫眼娱乐首次布局影视音乐产业链,联动国内音乐制作人和音乐人共同开发影视剧原声带,并与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在影视音乐板块形成有机结合。

而在2020年下半年,于央视及视频平台同步播出的电视剧《什剎海》,则是由猫眼娱乐独家发行该剧的OST。此外,猫眼娱乐还签约了获得《中国好声音》第九季年度总冠军的单依纯,担任后者的影视剧音乐独家合作平台。

乐评人王乐表示,近年来影视音乐的发展较为迅速,不少热播剧集或影片的推广曲、主题曲、片尾曲等均成为人们耳熟能详的热门音乐作品,且通过影视剧的热度发酵,该类音乐也往往能获得更高的播放量,衍生较高的商业价值,因此选择在影视音乐领域布局的从业者也逐渐增加,挖掘该领域的市场红利。

内外挑战仍存

涉足更多业务领域,能在一定程度上扩大收入来源,有望提升公司整体规模,但要让相关布局获得理想中的市场反馈,也将面临着挑战。比如从市场环境来看,当下各行各业虽然已经复工,但实现完全“回血”还需要一段时间的缓和,且包括影视在内的领域还处于调整期,存在着市场风险,市场竞争也不可小觑。

而对于猫眼娱乐,在曾荣看来,首先需要面对的挑战便是自身是否已获得足够的专业能力,来完成不同领域业务的布局,“每一个领域均有各自的专业性,即使是在影视行业,电影与电视剧在实操阶段也会有所差异,更不用说音乐等其他领域。假若专业能力与布局脚步出现不相匹配的情况,容易让前期投入的时间、精力与人力、物力打了水漂,增加公司经营的不稳定性”。

除此以外,能否实现旗下不同业务间的有效联动,也是关键因素。投资分析师许杉认为,之所以布局多板块业务,不只是该板块存在市场红利有待入局者进行挖掘,同时也是为了借助旗下业务板块的有效联动,获得更好的市场反馈,但在如何联动上也考验着相关公司的运营能力,此前也有部分公司出现过业务虽多却因未能实现有效联动,反而影响业绩表现的情况,提醒其他选择类似布局的公司强化相关能力。

针对猫眼娱乐后期会如何提振业绩,并保证业务布局的专业能力,实现各板块有效联动,北京商报记者向对方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未得到回复。

而猫眼娱乐在财报中提到,电影票务业务将随着市场的恢复而同步恢复,未来将持续推进票务系统建设,严格管控票务业务成本及费用支出,提升票务业务的盈利能力,内容上则将继续加强对优质影片的参与,特别关注对头部档期头部影片的深度参与,同时,持续加强互联网娱乐营销平台能力和对娱乐内容的数据分析能力,以及数据支持解决方案。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