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集成电路等免征进口关税 多部门发力求解“芯”病

消费 北京商报网 2021-03-30 14:35

全球缺芯潮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芯片国产成为当务之急。3月29日,财政部等三部门发布《关于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发展进口税收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了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发展有关进口税收政策。

《通知》列出了多种可以免征进口关税的情况,例如集成电路线宽小于65纳米的逻辑电路、存储器生产企业,进口国内不能生产或性能不能满足需求的自用生产性原材料、消耗品等免征进口关税等。

其实,这已经不是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第一次迎来税收方面的利好了。去年8月,国务院便已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财税、投融资、研究开发、进出口、人才、知识产权等方方面面内容皆在其中。

创道投资咨询合伙人步日欣对北京商报记者分析称,此次集成电路及软件产业进口税收优惠非常具有引导性,重点关注半导体材料、关键设备等真正“卡脖子”环节,也充分体现了我们在相应环节的薄弱。

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是信息产业的核心,也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力量。但在过去这段时间,美国关于芯片的制裁以及眼下愈演愈烈的缺芯潮都在警示,解决芯片短缺以及关键技术的“卡脖子”等问题已经等不得了。国家层面显然也早已意识到了这一问题,近段时间以来,多部门更是接连发声。

在日前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就曾提到,将主要聚焦集成电路、软件、高端芯片、新一代半导体技术等领域的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和前沿基础研究,利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给予支持。工信部表示,中国政府将对芯片产业在国家层面上给予大力扶持,共同营造一个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和产业发展的生态环境。

中国集成电路市场庞大,所需芯片又大量依赖进口,危险不言而喻。更何况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基础,集成电路又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者至关重要的角色。《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也明确提出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瞄准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等前沿领域,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

步日欣提到,在芯片制造环节,我国存在显著的短板,特别是芯片制造上游的材料和设备领域,很容易出现失控局面,卡住了一个环节,就卡住了整个产业的发展命脉。但相应的产业环节,又存在技术壁垒高、市场规模不大的现实,所以单单依靠市场的力量,想要在大幅度落后的情况下赶超,是不太现实的,因此需要国家在资金扶持、政策引导上,重点关注产业核心而且薄弱的环节。

一位业内人士也对北京商报记者提到,在芯片制造行业,国内被“卡脖子”的情况还是很重要的,例如在光刻机方面,即便能及时进口,但在使用光刻机的产业链上面,也需要很多人去操作,这就涉及到相应的人才供给,而这也是我们所欠缺的。也就是说,整个芯片制造行业,撬动一个模块需要很多个支点,光刻机只是核心支撑点,我们还缺乏很多其他方面的支撑点,不仅仅是我们制造不了光刻机,很多相应的技术都没有覆盖到这一环上。

通信专家项立刚也分析称,芯片制造真正比较大规模地获得国家的支持也就是在最近几年,芯片制裁的事件带来了比较大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整个社会就加快了芯片生产制造方面的投入,在这个过程中,政府和相关部门都出台了很多政策支持,有了这些支持最近几年很多领域有很多项目在推动,对于整个芯片制造产业肯定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北京商报讯(记者 杨月涵)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