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家用服务机器人第一股”科沃斯如何描绘未来家庭新场景

消费 猎云网 2021-03-26 15:23

 

“家用服务机器人第一股”科沃斯如何描绘未来家庭新场景

 【猎云网北京】3月26日报道(文/林京)

“家用服务机器人第一股”科沃斯近日又推出一款旗舰新品——地宝 DEEBOT T9 AIVI。

科沃斯定位于高端旗舰市场的智能扫拖机器人最吸引消费者的功能之一,便是可以有效规避障碍物实现高效清扫。据官网介绍,这款T9 AIVI可以有效识别人形、拖鞋、地毯、桌椅等15种家庭常见障碍物。此外,这款新品还具备精准导航、深度清洁、高频强擦,以及行业首创的室内移动香氛等功能,解决了长期以来扫地机器人在家庭应用中的诸多痛点。

新品推出背后,代表着这家行业头部企业在扫地机器人上的新布局——从2019年开始,科沃斯进行战略调整,主攻中高端家用服务机器人和商用服务机器人产品,继续向自主研发创新高歌猛进。

这也与行业的发展趋势不谋而合。据调查,目前中高端机器人销量增长最为明显,在产品选择上,消费者更看重功能,对价格的敏感程度降低。

在宅经济和懒人经济的助力之下,扫地机器人市场正在迎来爆发。数据显示,我国扫地机器人销量持续攀升,从2013年的60万台增长至2020年的505万台左右,市场规模从2013年的8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95亿元左右。其中,科沃斯高占43.8%的线上市场份额,稳居行业第一。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统计,2020年中国扫地机器人销量居全球首位,远超美国及欧洲等国家和地区。但是,市场渗透率依然较低,拥有着巨大的想象空间。数据显示,国内扫地机器人市场整体渗透率仅为8.2%,一线城市渗透率也仅为10.1%,三四线城市渗透率更是只有6.4%,远低于日本、欧洲地区的10%和北美市场的13%。

未来,之于家庭生活场景而言,扫地机器人无疑有更多的想象空间。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

在国内扫地机器人市场,科沃斯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是当之无愧的先行者。这家成立于1998年的企业,完成了多次转型,并于2007年推出第一款扫地机器人“地宝”。

2000年开始,科沃斯谋求向自主品牌的研发型企业转型,并在当年成立HSR(Home Service Robot)部门,专注研发扫地机器人。在2018年,在公司成立二十周年之际,科沃斯在A股成功上市。

深耕行业多年,科沃斯的市场占有率成绩同样瞩目。据中怡康监测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按零售销量计,在2000元~3000元价格段,科沃斯扫地机器人地宝在国内线上市场占比54%,线下市场占比77%;在3000元以上价格段,地宝在国内线上市场占比32%,线下市场占比81%。

“家用服务机器人第一股”科沃斯如何描绘未来家庭新场景

图注:科沃斯推出一款旗舰新品——地宝 DEEBOT T9 AIVI

在小红书上,关于科沃斯扫地机器人的笔记高达1万+,在各大社交软件上,关于扫地机器人的产品测评上,科沃斯都名列前茅。成立二十余年,科沃斯已然积累起深厚的用户基础。

根据科沃斯最新发布的2020年三季度业绩报告,2020年前三季度,科沃斯实现营业收入41.42亿元,同比增长20.2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亿元,同比增长147.17%。其中,“科沃斯”表现亮眼,三季度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67.1%。在去年双11期间,科沃斯家用服务机器人实现全渠道成交额超10.4亿元,同比2019年“双十一”增长33%,共销售45万台家用清洁类服务机器人。三大产品线构筑起的品牌护城河

完整的产品线是科沃斯的核心竞争壁垒。从整体来看,科沃斯包括家用服务机器人产品线、集团旗下专注高端智能家电领域的自有品牌“添可”、以及以公共服务机器人为主的商用机器人系列产品线。

“家用服务机器人第一股”科沃斯如何描绘未来家庭新场景

在家用服务机器人产品线上,科沃斯已成功推出了包括扫地机器人地宝、擦窗机器人窗宝、空气净化机器人沁宝等在内的完整家用机器人解决方案。

数据显示,去年双11期间,科沃斯高端旗舰全局规划T系列扫地机器人累计成交破23万台,2000元以上扫地机器人市场占比55%,其中,除菌地宝N8售出7万台。移动空气净化机器人沁宝成交额同比增长11倍,擦窗机器人窗宝售出4.3万台。

新品类正在爆发更多可能。去年“双十一”预售首日2小时,沁宝即夺得空气净化器类目预售单品品类第一的佳绩。

作为扫地机器人行业内的执牛耳者,科沃斯一直对行业的发展有着深刻的洞察。2000年,科沃斯迈出了向自主品牌研发转型的关键一步。

“当初企业做这个决定,确实是有一部分对未来和科技发展的思考与分析作为基础,但真正推动转型落实的,还是科沃斯对于内心和梦想的一个坚持。”科沃斯机器人CEO钱程谈及科沃斯集团向自主品牌转型的经验时表示,“其实很多成功的背后,除了考验预见性、洞察力和执行力之外,纯粹甚至是天真的想法往往也是一个要素,因为相比较前面的那些条件,这些来自于内心最深的渴望与想法,显然更容易支撑住信念,而科沃斯20年来的每一次的变化和转型,都有这部分的因素在里面。”

科沃斯首席技术官吴牟雄认为,科沃斯能够在行业内处于领导地位,得益于公司在核心技术方面的不断创新。随着科沃斯产品的成熟、技术的成熟、功能性的成熟,以及消费者对于清洁健康类产品的关心度提升,相信公司接下来的市场表现将会继续“高歌猛进”。

自成立以来,科沃斯在传感器、芯片、控制器等方面的技术积累起丰富的经验。以科沃斯最新推出的地宝T9 AVI为例,其搭载的全新的AIVI 2.0(人工智能和视觉识别系统)赋予机器人深度学习能力,识人辨物的能力有效解决了在家庭应用场景中,扫地机器人如何有效规避障碍物的难题。

“家用服务机器人第一股”科沃斯如何描绘未来家庭新场景

此外,AeroForce双效组合胶刷专为有地毯家庭设计,四重清扫、专业清洁,带来清洁效率的有效提升; Air Freshener室内移动香氛系统可快速去除地面的异味,移动增香、全屋覆盖,带来超越洁净的轻奢体验。描绘未来家庭生活场景

在发展路径上,科沃斯对机器人的定位是从工具、管家到伴侣。在科沃斯最新的广告宣传片中,也贯穿了这一理念,摒弃了介绍枯燥难懂的高科技理念环节,而是构建了几个简单的扫地机器人在不同情境下,与消费者互动的场景。

服务机器人主要包括三个类别:个人/家庭服务机器人、公共服务机器人和特种服务机器人,而家用机器人越来越多走入家庭意味着解放双手、提高生活质量。

科沃斯完整的家用服务机器人产品线让消费者摆脱了家庭清洁等劳动的束缚,在智能化科技的帮助下,可以有更多时间去思考、尝试从未有过的挑战,打破生活禁锢、无趣的边界,体会到更丰富的生活乐趣。

从创立之初,科沃斯就以“让机器人服务全球家庭”为使命。成立二十余年,科沃斯历经三次转型:从传统吸尘器制造到扫地机器人;从扫地机器人到家用机器人完整产品线;从家用机器人到机器人化、互联网化、国际化战略发展。

凭借着对行业的深耕洞察,每一次快速转型都让这家企业继续高歌猛进。

从整个行业角度而言,机器人是基于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芯片技术、传感器技术这些技术去不断优化升级的,是一个相当长的发展路线图,因此,构建长期的技术核心优势必不可少。

财报数据显示,科沃斯2020年前三季度研发费用为2.15亿元,报告期内同比增长10.09%,继2018年前三季度同比增长68.16%、2019年前三季度同比增长30.27%后,连续第三年维持正增长并保持高位。在未来的行业发展中,科沃斯的高投入的自主研发技术势必将继续作为一众扫地机器人品牌的领路人和风向标。

随着90后等新兴消费群体的崛起,对于智能家电产品的接受程度更高,诸如扫地机器人在内的家用服务机器人正在成为现代家庭的必需品。家用服务机器人已然成为炙手可热的赛道,随着技术的完善和升级,也将创造出更多的想象空间,而科沃斯已稳执牛耳。

1、猎云网原创文章未经授权转载必究,如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进行授权。

2、转载时须在文章头部明确注明出处、保留官方微信、作者和原文超链接。如转自猎云网字样。

3、猎云网报道中所涉及的融资金额均由创业公司提供,仅供参考,猎云网不对真实性背书。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