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Omdia观察:TIP开放核心网计划正在缓慢进行中

消费 C114中国通信网    2021-03-15 09:40

C114讯 3月15日消息(艾斯)来自市场研究公司Omdia的最新报告称,TIP开放核心网小组(OCNG)正在制定针对4G、5G、WiFi和共享频谱网络的开放、云原生和融合的核心网规范。Omdia高级首席分析师Chris Nicoll指出,在130多个国家已经部署了5G的背景下,这些规范落后于市场发展,并且缺乏对2G和3G网络的支持,从而阻碍了新兴的市场应用。

开放核心网(Open Core)计划姗姗来迟

TIP已将开放网络的范围扩展到网络的所有元素,其中包括移动核心网。然而,在2020年9月更新的4G/5G开放核心网计划的V1规范中,目前不包括依赖于传统的2G和3G技术的近2/3的全球移动市场。

TIP这一举动对Rakuten来说,可谓姗姗来迟。Rakuten是开放网络的发展先锋和代表,该公司已与NEC合作设计和开发了一个开放的云原生核心网。Rakuten将把其工作成果推向OCNG,但TIP在制定开放核心网规范方面失去了一个关键的机会。

TIP规范对132个国家来说也已经晚了一步,根据Omdia的5G跟踪报告,截至2020年第四季度,全球已有132个国家部署了5G网络。虽然这只是742家运营4G网络的运营商的一小部分,但问题依然存在:开放核心网计划的目标市场是什么?北美拥有的5G网络数量(8个)几乎相当于拉丁美洲和非洲的总和(10个),因此在拉丁美洲、南美洲、非洲和东南亚似乎有机会改变5G网络的部署方式。这些国家需要将其传统的2G和3G网络(通常提供可观的漫游和物联网收入)与4G和5G整合在一起。

目前已经有15家公司宣布了5G核心网(5GC)解决方案,因此这不是一个新兴市场。爱立信、华为、诺基亚、三星和中兴通讯都在出货5G核心网产品,微软的Affirmed和Metaswitch以及其他规模较小的厂商也已经在出货。TIP将需要快速汇总其规范,以满足下一波5G网络升级和部署的需求。

TIP需要展示完整的解决方案

运营商需要了解虚拟化、云化网络的最终目标,从而进行规划和投资决策。挑战在于,TIP的开放网络计划(包括OCNG),似乎是各个要素的集合,而不是在所有规范完成后关于电信运营商开放网络将会是什么样子(以及将如何运行)的运营愿景。

TIP在开放网络领域的领导地位正受到开放网络基金会(ONF)的挑战,ONF制定了关于接入、MEC和EPC的竞争性规范,并已经获得了T-Mobile波兰和美国Sprint/T-Mobile对其Open Enhanced Packet Core的支持。与TIP相比,ONF并没有提供全面的开放网络规范组合,而是专注于接入/边缘网络。ONF尚未宣布5G核心网规范。

TIP的开放核心网计划仍处于技术要求的1.0版本阶段,Omdia预计未来的更新将极大地细化技术和市场关注点,包括2G/3G整合机会。这些市场中的运营商和供应商肯定会注意到这一点,并将开放核心网规范纳入其计划当中。

但是,TIP需要将这些元素整合在一起,以展示未来的开放网络将是什么样子。虚拟化和云化打破了硬件和软件产品的孤岛,从而在一个更广泛的供应商生态系统中创建了一个更敏捷的网络。然而,要想取得最好的结果,就需要打破横向的解决方案孤岛(而不仅仅是垂直的产品解决方案孤岛)。TIP应该为行业提供一个努力的愿景,并提供整体平台来指导TIP计划朝着共同的目标——开放的电信网络——的方向发展。并且,需要动作十分迅速。

【注:Omdia由Informa Tech的研究部门(Ovum、Heavy Reading和Tractica)与收购的IHS Markit技术研究部门合并而成,是一家全球领先的技术研究机构。】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