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垂直、叠瓦分不清?选购机械硬盘看这一篇就够了

消费 泡泡网 2021-03-25 16:22

虽然如今更高速的固态硬盘已经普及,但机械硬盘具备的同容量价格低、数据易恢复的优势,1000出头就可以买到一块10TB的不错的HDD,这容量价格比是SSD所无法媲美的。因此包括笔者个人在内,许多用户都选择使用机械硬盘作为大容量仓储盘,存储一些不常读写但是体积大的东西。

垂直、叠瓦分不清?选购机械硬盘看这一篇就够了

硬盘安装在台式机还是笔记本上?

安装在笔记本的用户需要特别注意,一般笔记本硬盘都是2.5寸的,并且厚度要看7mm还是9.5mm;而普通台式机空间够大,除了少数迷你机箱外,通常2.5寸、3.5寸都兼容,这种情况下建议优先买3.5寸,性能往往更好,具体后面再细说。

垂直、叠瓦分不清?选购机械硬盘看这一篇就够了

机械硬盘品牌和不同系列?

目前拥有全自主机械硬盘生产能力的品牌主要有三个:西数、希捷、东芝,购买时就认准这三个品牌。

而各品牌根据用户具体的使用情况,也分别推出了不同系列的产品,比如普通台式机硬盘(西数蓝盘、东芝P300等)、企业级硬盘(希捷银河等)、NAS专用硬盘(西数红盘、希捷酷狼等)、监控硬盘(西数紫盘、希捷酷鹰等),一般购买普通台式机硬盘就可以满足日常对机械硬盘的需要了。其实不同类型的盘同样可以通用,只是各自特性相对更适合,不必太过纠结,选购时更要注意硬盘的性能。

机械硬盘性能怎么看?

1.转速:硬盘转速与读写速度成正比,即转速越快读写越快

2.记录技术:垂直盘(CMR)和叠瓦盘(SMR)。

垂直、叠瓦分不清?选购机械硬盘看这一篇就够了

传统的垂直盘的磁道是水平排列的,而叠瓦盘将磁道像瓦片一样叠起来,利用这种方式增加磁道数量,提高数据密度,但同时也会牺牲性能和寿命。游戏盘、剪辑视频素材盘、组NAS等需要频繁随机读写的场景就不推荐使用叠瓦盘,否则体验会很差。

2.5寸硬盘由于内部空间限制,1TB容量起步基本都是采用叠瓦的结构;而部分3.5寸硬盘也有不少为了降低生产成本而采用叠瓦结构,选购时尤其需要注意。

垂直、叠瓦分不清?选购机械硬盘看这一篇就够了

叠瓦盘为了避免改写数据时影响到相邻磁道,增加读写性能,所以需要大的缓存,因此缓存大小也能简单的判断垂直盘和叠瓦盘。垂直盘缓存多为32MB/64MB,叠瓦盘多为128MB/256MB,这个方法可以避开大多数的坑。

垂直、叠瓦分不清?选购机械硬盘看这一篇就够了

转速则很简单,5400转、7200转,转速越快,性能越强,读写速度越快,但同时功耗也越大,噪音越大。

目前常见的消费级叠瓦盘有这些,谨慎选购:

西数蓝盘:2T、6T

西数红盘:2T、4T、6T

东芝P300:新2T、4T、6T

希捷酷鱼:2T、3T、4T、6T、8T

各容量靠谱硬盘推荐:

看完上述还是不太明白也没关系,这里再给大家列出一份推荐名单,这些型号都通官网确认为垂直盘,并且大部分都在Backblaze的故障率报告中表现良好(东芝由于近期网络流传品控问题,这里暂不作推荐)。产品名称只是易于辨认,选购时搜索后面的型号,查找结果会更精确。

垂直、叠瓦分不清?选购机械硬盘看这一篇就够了

作者:陈沐梁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