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元宵节预热 旅游市场全面复苏

消费 北京商报网 2021-02-26 08:56

春节过后,元宵节的到来又让节后的旅游市场按下全面复苏的启动键。根据多家OTA发布的数据显示,预订元宵节期间去景区景点游览的订单,从正月初七就开始以日均超50%的速度增长,目前已经比一周前增长了3倍。而且,在节后机票价格大跳水的刺激下,本周全国机票价格环比上月增长约25%,错峰出游需求加速释放。

此外,近期短途游市场热度仍持续升温,名城古镇、近郊乡村等目的地备受游客青睐。不少OTA表示,元宵节期间的周边游预订、租车自驾游预订都出现了新的小高峰,但另一方面,也有旅企表示,面对跨省游,不少消费者仍存“观望心理”,希望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诗和远方”也能加入到全面复苏的阵营中来。

元宵节预热 旅游市场全面复苏

元宵节:周边游热度不减

春节假期,人们的出游热情被点燃。根据文旅部2月25日的最新统计,春节假期七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合计2.56亿人次,同比增长15.7%,恢复至疫前同期的75.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011亿元,同比增长8.2%,恢复至疫前同期的58.6%。

而这股热度还进一步延续到了元宵节。携程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本地门票订单比2019年春节增长了300%。家庭游、春节主题游也持续升温,自然生态、名城古镇、近郊乡村深受游客青睐。在此基础上,有不少消费者从节后上班第一天就开始策划自己的元宵节玩法。飞猪数据就显示,元宵节期间景区景点游览的订单,从正月初七就开始以日均超50%的速度增长,目前已经比一周前增长了3倍。

具体来看,根据各OTA统计显示,元宵灯会、民俗文化村等气氛浓厚的景区,以及故宫等各类博物馆、迪士尼等乐园成为元宵节受欢迎程度最高的游览景点。在此带动下,租车自驾游等相关产品的预订也在元宵节期间出现小高峰。

根据飞猪平台数据,近一周元宵节期间的租车订单量增长了400%。上海、北京、西安、杭州等地成为元宵节租车出游十大热门城市。而为保证假期旅游产品供应,今年元宵节,北京市属公园和中国园林博物馆还启动了10余项闹元宵活动,通过直播等方式在线上线下与游客们一起猜灯谜,学习俗、做手工等。

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兴斌看来,今年春节假期,旅游市场的成绩已经高于市场预期。而且根据当前需求热度预计,这一向好态势可能将延续到元宵节,其中,近距离出行仍将成为这一阶段旅游市场的主力军。

“今年春节大部分消费均集中在本地及周边,长途旅游和跨省游数量相对较少。目前,消费者对‘诗和远方’还是持观望的态度。不过,随着疫情形势的不断好转,相信未来跨省游及长途旅游也将逐步进入全面复苏通道。”王兴斌说道。

机票:超低折扣刺激

此前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民航业也在春节假期后迎来了一次需求反弹。根据民航资源网最新数据,节后中国内地航线客座率表现亮眼,2月21日客座率超过70%,创2021年至今两个月以来的新高。

交通运输部发布的数据也显示,自2月17日以来,民航客流量较2020年同期最高有240.3%的增长,较2019年同期最高也恢复了六成左右。对于节后市场,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兰翔表示,春节假期后的热门航线与2020年民航业复苏趋势相同,由东南、西南和华南组成的“倒三角”起步。

客流量不断回升,与当前机票价格大幅跳水密切相关。去哪儿披露数据显示,正月初四至元宵节机票平均支付价格仅为635元,创下近三年最低。临近元宵节,多条航线的平均支付价格更比去年便宜了一半。其中,武汉-海口的平均支付价格仅为474元;上海-三亚的平均支付价格为332元,同比下降54%。北京商报记者还搜索发现,未来一个月的机票价格均较低,部分春运返程反向航线机票价格均低至2折甚至1折以下。

受价格因素影响,今年选择乘飞机出游、返校、返工人群数量快速上涨。来自同程旅行的数据分析显示,节后错峰出游客流将推高局部线路的客流量,并主要以海南进出港线路为主。另一方面,根据相关机构发布的分析,超半数春节未返乡旅客节后有返乡计划,预计接下来出行市场会迎来一波返乡小高峰。

民航高级经济师王疆民则表示,目前来看民航业整体恢复情况较好。但也要注意到,一些返乡及长途旅行的需求仍未被完全释放。他表示,随着疫情形势的不断好转,加上各航空公司接连推出的促消费活动,我国民航业将迎来进一步复苏。他指出:“淡季客源主要来自错峰出行的游客及商旅客户。不过,飞机更适合长途旅行,对可支配时间的要求较高。因此下一个出行高峰很可能是清明、‘五一’等时间相对较长的假期。”

住宿业:抓住节后开工潮

对广大“原年人”来说,今年春节,在本地的酒店及民宿度假成了他们过年的新方式。而春节长假过后,住宿业又伴着“开工潮”一起迎来了新的客户群体。

据悉,为调整工作状态,不少企业还将开会地点搬到了酒店及下午茶餐厅。飞猪方面就表示,近期平台上酒店下午茶等相关商品预订人次同比涨超2600%。“返工氛围组”在节后渐成风潮,进一步带动了一二线城市的酒店下午茶、餐饮等商品热度。上海、杭州、广州、北京、深圳、成都、西安等城市预订量均居高不下。

来自杭州某互联网公司的负责人陈先生表示,为了让员工尽早适应工作状态,大年初九开工第一天便带团队在附近酒店的下午茶餐厅开“脑暴”会议。据杭州科技城康得思酒店市场推广及服务总监刘慧楠介绍,近期该酒店餐饮及下午茶销售火爆,节后的下午茶和餐饮客流中,周边办公楼、互联网公司的员工占比达到七成。

为抓住新消费,酒店业也加速出台了不少新产品。不少酒店针对商务客人推出了咖啡+甜点的下午茶套餐;杭州菲住布渴酒店2-4人份的下午茶套餐销量较日常增长三成左右;上海外滩华尔道夫酒店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该酒店近期推出了多款下午茶套餐,3月还将上线春日限定樱花下午茶。

此外,受务工人员及商务旅客的影响,节后商务型酒店及经济连锁型酒店的预订量相比春节期间有所增长,部分平台涨幅超150%。不过,华美酒店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高级经济师赵焕焱也直言,节后住宿业将进入淡季,但受假期时长等因素限制,住宿业还需“未雨绸缪”设计更多淡季留客的新产品。

赵焕焱提出,在即将到来的淡季,酒店及民宿可在房间布置上增加一些当下较火的元素,如电竞、亲子、电影等,增加自身吸引力。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 杨卉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18PMT

责任编辑: 4118PMT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