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车市高开 “缺芯”难解

消费 北京商报网 2021-02-10 13:32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洋 刘晓梦)为实现全年4%的销量增速目标,中国车市开启狂奔模式。2月9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国内汽车产销量分别同比增长34.6%和29.5%,迎来“开门红”。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今年1月汽车产销双增,一方面由于汽车产销形势延续总体较好势头,另一方面由于去年春节在1月,同时叠加突发疫情,造成基数较低。

继去年5月销量增速转正后,乘用车成为持续拉动整体车市增长的主引擎。今年1月,国内乘用车产销量分别为191万辆和204.5万辆,环比分别下降18.1%和13.9%,同比分别增长32.4%和26.8%。在乘用车主要品类中,交叉型乘用车产销量同比有所下降,其他乘用车品类产销量均呈增长态势,轿车和SUV增速则更为明显。

中汽协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市场情况看,车市总体需求稳定,乘用车销量增长贡献度保持在合理区间,豪华车保持增速领先;商用车销量受货车拉动,月度销量已连续10个月刷新当月历史纪录。

不过,去年1月产销基数较低也是今年开年汽车销量呈现大幅增长的原因之一。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去年春节为1月25日,假期因素导致汽车销量下降。

车市整体增长中,新能源车表现依旧亮眼。数据显示,今年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9.4万辆和17.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85.8%和238.5%,已实现月销七连涨。

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通过国家对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培育,新能源汽车各环节逐步成熟,同时丰富多元的新能源汽车产品不断满足市场需求,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也在逐步优化和改进。在上述因素综合作用下,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认可。”

此前,中汽协曾预测,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预计将达到180万辆,同比增长40%。许海东表示,新能源车正逐步成为车市的有力贡献者之一,虽然目前整体体量不大,但随着新能源车产品逐渐成熟,市场接受度逐渐提高,未来新能源车将可能成为车市增量重点。

事实上,相比销量“开门红”,对一季度整体销量预期,中汽协方面则较为谨慎。

中汽协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我国经济发展形势总体向好,但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尤其是自去年底出现的芯片供应紧张问题,也将在一段时间内对全球汽车生产造成一定影响,进而影响我国汽车产业运行稳定性。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因汽车芯片供需失衡导致整车企业减产、停产的风波仍在发酵。大众、福特、通用、奔驰、日产等车企近日纷纷表示,正在面临芯片短缺问题,其中部分企业已宣布短期减产计划。

同时,由于汽车芯片供应不足影响到企业生产节奏,今年1月国内汽车产销受到波及。数据显示,今年1月国内汽车产销量环比分别下降15.9%和11.6%。此前,广汽集团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因疫情波及全球经济,广汽集团个别企业收到供应商关于部分车型零部件供应将受到影响的预警信息。

陈士华表示,去年12月开始,国内汽车芯片出现短缺将对今年一季度汽车生产造成影响,该情况将持续至二季度。“芯片危机让全球受到波及,一部分原因是由于海外疫情影响,另一部分原因是消费电子的增长,导致产能不足。”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