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车市难关真如铁,谁能迈步从头越?

消费 汽车公社 2021-01-17 11:12

如今的上汽大通,有了C2B定制模式的加持,已然成为车市上的常胜将军,开疆拓土,所向披靡。

自从市场的中心从卖方过渡到买方后,关于定制化的应用早已屡见不鲜。马云也曾说过,未来的制造业必须是C2B模式。

在汽车行业内,C2B定制模式的入局较晚,参与者也不多,车企们的顾虑在于,和传统汽车生产制造、销售流程相比,定制化几乎是推倒重来,其难度不言而喻。毕竟百年来,高度强调标准化和流程驱动,极大压缩汽车的生产成本与周期。而且,在C2B定制模式的探索上,目前似乎只有前景,没有“钱景”。

然而,上汽大通却在这条路上走得坚决。

车市难关真如铁,谁能迈步从头越?

五年前,上汽大通决定将C2B大规模个性化智能定制模式引入汽车行业,成为第一家实施C2B战略部署的车企。在这条“被逼出的创新”之路上,上汽大通步伐坚定,筚路蓝缕,成为汽车行业C2B定制模式的先行者。

五年后,上汽大通已经成长为“中国汽车定制专家”,迎来C2B定制模式下的累累硕果。无论是“蜘蛛智选”平台,还是“灯塔工厂”,都在上汽大通的定制化之路上开花结果。这时,它已摇身成为C2B定制模式的引领者。

从初期只能两年推出一个产品,到形成五个整车平台+新能源汽车业务+房车出行平台,为消费者提供整体体验方案,创造了业界瞩目的“大通速度”。可见,在做出要走C2B定制之路后,上汽大通无论是品牌价值力还是产品的市场表现,都实现飞跃性成长。

车市难关真如铁,谁能迈步从头越?

C2B大规模个性化智能定制模式证实了上汽大通的前瞻性和预见性,也印证了汽车定制化可从小众变为大众的可行性。

如今的上汽大通,有了C2B定制模式的加持,已然成为车市上的常胜将军,开疆拓土,所向披靡。哪怕是在车市极其复杂的2020年,仍能保持破竹之姿态,实现逆势下的增长。

逆势?破竹之势!

1月1日,上汽大通2020年销量数据如期而至。

数据显示,上汽大通全年销量147,209辆,整车销量同比增长17.16%。国内整车销量115,322辆,同比增幅达17.22%;海外销量31,887辆,整车销量同比增长16.92%,带动海外累计销量破9万大关。其中,12月销量达21,557辆,更是刷新月销历史纪录。

车市难关真如铁,谁能迈步从头越?

宽体轻客领域,全年累销为59,706辆,同比增长83.80%,继连续8个月成为细分市场单品牌销量冠军后,12月销量更是达8,920辆,再创历史新高;MPV板块,全方位覆盖MPV细分市场推动上汽大通MPV家族全年累销44,542辆;而随着国内政策对皮卡的松绑,上汽大通皮卡在2020年全年销量来到了27,861辆,同比增长5.16%。

除了传统领域的多点开花外,上汽大通的新能源战略也落地开花。10月,全球首款高端氢燃料电池MPV EUNIQ 7上市,该车型集第三代燃料电池技术于一身,兼具绿色环保,安全性高、加氢速度快、续航里程长、科技含量高等诸多优点,持续引领行业创新突破。

如果说国内表现是上汽大通的根基,是脚踏实地,那么海外表现则是走出去的触角,是开拓者的雄心。

车市难关真如铁,谁能迈步从头越?

上汽大通于2020年在海外收获不俗战绩。海外销量全年高达31,887辆(含海外KD台套出口即全散装与半散装),同比增长16.92%。截至目前,上汽大通海外市场累计销量超9万辆,远销48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澳新、美洲、欧洲、东盟、中东的五大核心市场,并在各个市场不断刷新销量新纪录,为上汽集团的出海战略添砖加瓦,为中国品牌树立新标杆。

截止2020年底,上汽大通海外完成五大核心市场的网络布局,海外网点数量累计达到456家,售后服务网络总数已达到544家,已覆盖英国、欧洲大陆、澳新等发达市场在内的40多个国家和地区,重点市场覆盖率达100%。

不难看出,上汽大通步伐稳健,销量节节攀升,无论国内国外还是单品类细分市场,都有着强势的表现,这无疑为2020年交上一份完美的年度答卷。而这一成绩在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市场大环境中,尤其显得珍贵。

这是大通的胜利,更是C2B定制模式的胜利。

“C2B”模式的胜利

买方市场,消费驱动。

当充满革新意义的生产模式与汽车行业百余年的流程驱动模式发生碰撞,一场关于新兴消费观念的花火骤然开放,而这场花火无疑击中了消费者充满个性的内心。毕竟在同质化严重的汽车消费时代,“千篇一律”的汽车产品总是满足不了消费需求。

而C2B定制模式完全能解决这一点。

车市难关真如铁,谁能迈步从头越?

正如上汽集团副总裁蓝青松就曾说:“消费升级一定不是‘只买贵的’,更要‘买对的’,当用户‘阅尽铅华’之后,一定会明白自己到底需要什么。”

在这种上汽大通的定制模式下,消费者根据自身需求主动而深度参与到车型定义、设计开发、汽车验证、自由选配、用户定价、到反馈改进六大环节。从前端与用户实时交互的“蜘蛛智选”智能选配器,到制造端数字化供应链的运用,上汽大通打通了用户需求与制造过程中的数据壁垒,令生产更加透明、高效和智能,从而能够准确响应用户定制的个性化需求。

在定制流程步入正轨后,上汽大通将承诺的交付周期定在了让人难以置信28天,而总经理王瑞更是把交付的天数定格在了23天!有一次,一位定制化客户收到消息,早上6点便等在4S店门口提车,现场工作人员还在讲不可能时,他的车居然真的送到了店门口。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高效率的生产交付是上汽大通C2B定制定制模式越发成熟的标志。

车市难关真如铁,谁能迈步从头越?

不仅如此,为进一步推进C2B定制化服务,上汽大通还推出“后悔药”模式,为用户提供“我行我换”“一键重选”等服务,充分保证消费者的购买权益。

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上汽大通打造的南京C2B工厂,是全球首家全新C2B大规模个性化智能定制工厂。其以用户需求为中心驱动了整个制造体系智能化升级,为世界贡献了大规模智能定制模式的智慧和力量,荣膺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灯塔工厂”称号。

自收获“灯塔工厂”的荣誉以来,不断吸引着国内外顶级汽车厂商与全球顶级战略咨询公司的交流造访,已接待了包括一汽、大众、吉利、波士顿咨询等在内的近100批次2000多人。

车市难关真如铁,谁能迈步从头越?

除了“灯塔工厂”带来的制造升级外,C2B定制模式更推动了上汽大通的平台化、数字化转型。如今的上汽大通,随着300多项“数字化工地”的逐步完工,进一步提出了公司整体数据化水平要达到60%的目标,全面支持企业的数据信息流贯通。

目前,上汽大通C2B定制模式已然进入后2.0时代,旗下产品包括MPV、SUV、房车、宽体轻客、皮卡、新能源产品组合,全系产品均可支持C2B大规模个性化智能定制模式,多款车型在细分市场深受消费者追捧。

在特殊的2020年,除了优异的业绩表现与C2B定制模式全领域探索,上汽大通还积极投身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成为第一批进入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名单的企业。我们从捐赠的救护车、校车和经销商扶持上同样看到了一个充满社会责任的企业形象。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