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独家专访市政协委员、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 占比不足2% 网络安全投入亟待加强

消费 北京商报网 2021-01-25 10:21

网络安全是数字时代的底板工程,没有网络安全,数字技术的作用会大打折扣。1月23日,在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我国已经进入新发展阶段,是数字技术革命的加速期,目前,我国网络安全市场占信息市场的比重为1.87%,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齐向东建议,在北京市的重大信息化项目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中,将网络安全的占比提高至15%,并制定可落地、可衡量的措施,探索出具有示范效应的北京模式,推向全国市场。

独家专访市政协委员、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 占比不足2% 网络安全投入亟待加强

网络安全市场投入占比不足2%

“我国网络安全产业依然处在小规模、零散化、同质化竞争严重的“小零同”状态,无法满足数字化发展的需求。目前,我国网络安全投入占比较小,与美国等发达国家差距较大,应重视网络安全,尽快缩小差距。”齐向东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IDC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网络安全市场占信息市场的比重为1.87%,这个数据和美国联邦政府20.4%的比重相差十倍以上,同时也低于全球3.74%的平均水平。而根据美国白宫公布的2021财年预算,网络安全领域总预算为188亿美元,和2020财年的预算相比,高出了14亿美元。2021财年美国联邦政府的网络安全预算占IT预算的比重是20.4%。

在齐向东看来,网络安全就像是房屋建造过程中的安全投入。“花一百块钱盖房子,你考虑的是最终要花多少钱用于房子的安全问题,而不是功能性。”

此外,齐向东认为,提升网络安全投入占比有利于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目前,我国在5G、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智慧医疗、智能制造、智慧交通等重点信息化项目的网络安全投入较为薄弱,应加速提升相关重点项目的网络安全投入。“应该是每规划建设一套数字化系统的同时要规划好网络安全,现在普遍的情况是规划系统的时候忽略了网络安全建设,系统建设后再考虑网络安全问题,这就是大家说的’打补丁式安全’,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安全问题。”齐向东说。

将重点项目中的投入占比提高至15%

对于目前存在的网络安全投入占比不足的问题,齐向东建议,充分发挥北京市在人才、技术、资本等方面的优势,抢占网络安全创新发展制高点,把北京模式推向全国市场,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网络安全保障。

“重大信息化项目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不低于15%。”这是齐向东提出的第一个建议。在他看来,对预算占比提出强制要求是提升网络安全的第一步。由重点单位作为责任主体,市政府指导支撑,在5G、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智慧医疗、智能制造、智慧交通等重点信息化项目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系统建设中,明确提出网络安全预算比例不能低于15%,保证安全与信息化同步规划、建设和运营。同时,进行定期的网络安全实战化演练,监督检查各重点单位的防御能力的建设与运行效果。

此外,加快推进信创工程,解决“卡脖子”困境,保障供应链安全。北京市在需求侧,特别是重要单位,加快推进信创发展,推进自主可控技术产品替代,以及密码应用和涉密系统保密工作,在供给侧推动信创产业链发展,实现核心信息化与网络安全技术自主可控。

最后,建立骨干网络安全企业名录,提供政策引导和支持,带动整个产业发展。通过法律法规的形式,给予骨干企业更多进行科技成果转化的机会,与国有企业平等参与竞争。

搭建“双能力”保障体系 助力北京市网络空间安全

除对于未来网络安全建设提出建议,针对当前重要部门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面临网络攻击的情况,齐向东建议,北京市构建系统完整、科学规范、运行有效、动态综合的“双能力”保障体系,加快实现大安全格局。

2020年疫情爆发,远程办公、线上教育、网络社交,极大加深了公众对数字化手段的依赖。随着网络线上的应用增加,网络攻击面扩大,国家重要机构和重点行业面临网络攻击风险。

对此,齐向东建议,坚持系统思维构建大安全格局,建立以“重点单位防御体系”和“网络空间监管与网空对抗体系”为核心的“双能力”保障体系。

齐向东表示,重点单位防御体系”主要是针对北京市的政企重要部门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是北京市防御体系中的重点环节。重要单位的防御能力,是必须坚守的战略底线。建议由重点单位作为责任主体,市政府指导支撑,对重点单位进行规划指引、建设督促、实战运行监督、效果评价,并通过政策对组织、机制、预算保障提出要求。同时,加快推进自主可控技术产品替代,以及密码应用和涉密系统保密工作,推动教育、医疗、金融等重点行业网络安全运营中心建设。

而“网络空间监管与对抗体系”主要是针对防范重大网络安全风险,强化网络安全指挥、预警、应急和治理,实现挂图作战以及对高级威胁的诱捕和猎杀等能力。建议由北京市政府主导、重点单位参与、专业网络安全企业支撑,建立纵横交织的网络空间安全监管与网空对抗体系,加快实施网信生态治理、打击网络犯罪、保护网空公共安全等重点工程建设,依托市场化机制,建立北京网络安全应急响应体系,定期的网络安全实战化演练。

“利用内生安全框架,实现‘双能力’体系的高效协同。实现‘双能力’体系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在统一的框架下,形成两个体系之间的支援与帮扶、反向的协同。”齐向东说。

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FGH

责任编辑: FGH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