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疫情加速了餐饮数字化

消费 中国软件网 2021-01-19 18:19

今天已进入2021年,盼望早日疫情过去,2020年,餐饮业,经历了不寻常的一年,我看到老板的失眠,也看到了老板如何应对疫情,对内做好防控,对外搞好营销,发力外卖及新零售。数字化变革深深植入餐饮老板心里,餐饮数字化改革从哪里入手呢?如何达到目标?我们数据是否支撑?如何保证成功实施等等?成为我这个IT负责人要深思的地方!经过一年的实施和努力,使企业有了很的变化,疫情加速了内部变革,数字化的转型给企业带来的新的发展。

2019年年底,由于外卖平台的佣金上涨,内部开始思考小程序建设,小程序建设无非是自开发或外包第三方,由于时间和费用问题,启用了第三方,当初,程序设计及营销需求非常低,模式上,外卖和外带。营销上是满减、特价、优惠券共享,在2019年12月就上线了小程序点餐,刚开始没有主推,单量并不多,看不出问题。在2020年突来的疫情,使小程序瞬间单量暴增,爆发了很多问题,比如营销、配送、评价等问题。我记得非常清楚,由于第三方技术问题,营销部门提出加价购,比如第二杯饮料加1元,需求看似很简单,但技术开发需要时间,经过三个不眠之夜,才上线。技术架构非常重要。配送及时率对营运有很大的挑战,由于外送团队不是自己组建的,需求量上升,产生运力问题和多接口问题。还有评价体系的不完善,造成投诉率分析问题。经过这个事情,哪怕再小的系统,也要综合考虑。由于侥幸提升了营业额,老板没有过多指责。

在2020年,餐饮业数字化比往常年提速很多,在短短半年,人事系统上线、评价系统上线、成本系统上线、大数据上线、电子发票系统升级、POS系统升级、电商系统上线、外卖系统的升级、CRM系统升级。上线这些系统,到底能解决什么问题,上这么多系统到底值不值?人力、物力、财务又如何支撑?从我实际来看,是非常重要的,他是加速推进公司业务成长,上系统重点要关注ROI,避免重复投资,项目组非常重要,关注项目的时间、范围、费用、人力等问题。

经过几个月数据分析,通过全业务流程及数据表现,提高了精准分析,比如在CRM系统,拉新、复购、留存、带来了精准化的营销,加速复购,提升了营业额;比如人事系统在组织优第和排版,带了人力的降低 ; 比如评价系统,让我们更了解自己问题,产品、服务、口味、速度等。比如成本系统,快速了解产品带来的利润,准确了解门店成品、半成,报损的情况。

数字化到底解决了什么问题,从我个人理解角度来说,通过全渠道与顾客互动,建立与顾客连接,通过数据了解我们内部及外部的变化,为我们提供下一步行动和决策的方向。2021年,刚刚开始,数字化对餐饮也是刚刚开始,降本增效,精确营销,模式创新,加速餐饮业信息化变革。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作者:杨山海
责任编辑: FGH

责任编辑: FGH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