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让我们更更加安心的创作 冬天拍照需要知道的这些事

消费 泡泡网 2021-01-19 10:56

现在相机越来越普及,甚至不少全画幅的单反与微单更成为大家的首选,即便是寒冷的冬季也阻挡不了大伙拍照的热情,虽然说冬天可以拍到其他季节不一样的美景,但冬天摄影不比平时,尤其是在户外拍摄时,低温会带来许多意想不到的问题。所以今天就教大家在冬季使用相机拍照时需要做哪些准备工作和注意事项。

让我们更更加安心的创作 冬天拍照需要知道的这些事

相机也需要保暖

俗话说得好,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在寒冷的冬季外出拍摄照片,最先要注意的肯定是自身的保暖是否到位,棉服、羽绒服、帽子、手套等通通能用都用上吧,尤其是生活在北方的同学们,毕竟有时候为了等好的光线或者拍尽兴了,可不是一时半会就能结束的,特别是鼻尖、耳朵,手指等暴露部位最易冻伤,要格外注重保护,要经常揉搓,以加快血液循环,增强防寒能力。

让我们更更加安心的创作 冬天拍照需要知道的这些事

冬季户外拍照可随时带几片暖宝宝

除了人需要保暖外,相机同样也需要保暖,没错,相机也是很怕冷的。相机里的锂电池在低温下的使用时间会大大缩短,所以在冬季外出拍摄时一是要注意好电池使用时间的把握。在这有几个解决方案可以分享给大家,一是最好多准备好备用电池,几块电池加起来的使用时间可以大大延长拍摄时间,第二在不拍摄时,最好把电池从机身上取下来,放入棉衣口袋中,这样也可以有效的延长电池的使用时间,另外出门时记得带几片暖宝宝吧,一来可以给自己御寒,再则把暖宝宝贴到相机电池的位置也能起到非常好的效果。

拍摄器材的选择

一般情况下,普通的相机拍摄环境是0-40℃左右,在这个温度区间中拍摄,相机可以比较正常的工作。但我们在冬季拍照时可能环境温度会下降至0℃以下,如果温度过低,除了会出现刚说到的电池续航变短外,相机内部的电子驱动功能会受影响,并且如果是使用微单相机的话液晶屏的反映会变慢。所以,冬天拍照器材最好选择防护性能高的高端机型,比如佳能EOS 5D Mark IV、富士X-T4等等都支持-10°C的环境下抗冻工作。当然,如果预算不足或者已有自己的相机,那么记得做好相机的保暖工作。

让我们更更加安心的创作 冬天拍照需要知道的这些事

选择防护型好、抗冻的拍摄器材,比如富士X-T4

富士X-T4无反相机整体采用全金属手工打造而成,为了保证防尘、防滴以及抗-10℃低温能力,X-T4机身密封处多达63处,所以,即便是在苛刻的环境下也能让我们更安心的专注于拍摄。

冬天拍照另一大环境劣势在于风比较大,并且在寒冷的天气下,一般人实在是没有办法长时间的手持相机,所以这个时候一款稳定的三脚架就很有必要了。风比较大的情况下,可以将随身携带的相机包,挂在三脚架下面的小勾子上来增加配重,可以有效的解决大风吹翻三脚架的问题。

让我们更更加安心的创作 冬天拍照需要知道的这些事

 

冬天拍摄需要注意的地方

冬天在户外使用单反或者微单拍摄时,呼出的水汽会使相机取景器和屏幕蒙上一层雾气,让人无法看清楚构图或者曝光是否得当,有时甚至镜头也会出现水汽,所以最好随身携带一块软布来随时清洁,在拍摄时也最好带上口罩或者慢慢呼气,如果拍摄时间比较短,那么也可以暂时屏住呼吸。

让我们更更加安心的创作 冬天拍照需要知道的这些事

在拍完照片回家后,不要将相机直接从包里取出来,因为室内的暖气会在镜头、取景框等部位出现热气冷凝现象,这些小水珠有可能会腐蚀电路,影响相机寿命。当我们回到室内后,千万不要急着拍照,最好把相机放在包里或大衣兜里将相机温度缓慢恢复至室内温度再取出使用。而南方的朋友则需要做好相机和镜头的防潮工作,如果条件允许,可以购买防潮箱和干燥剂。

怎样把冬天拍好看

一天中最佳的拍摄时机和光线条件是在清早或傍晚,尤其是在冬季,太阳角度很低,阳光会投下长长的影子,增加整个环境的对比度,所以一定要规划好拍摄的时间。另外冬天一般色彩比较单一,所以可以多尝试黑白效果,即便在当成你认为这是一张不满意的废片,但后期制作成黑白效果的话或许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让我们更更加安心的创作 冬天拍照需要知道的这些事

如果是在雪天拍摄,为了表现雪景画面晶莹剔透的氛围,需要用雪作为侧光基准,使用相机的点测光对雪面进行侧光,并在此基础上增加1.5档至2档的曝光补偿,白加黑减嘛,另外在还原雪面明亮的白色同时,注意保留雪面的质感细节。

让我们更更加安心的创作 冬天拍照需要知道的这些事

拍雪景最好使用相机的点测光并相应增加曝光

如果是在下雪时想拍摄簌簌飞落的雪花,突出大雪纷飞的效果,在拍摄是相机的快门速度最好设置在1/60秒以下,并且尽可能选择颜色较深的背景,这样能够凸显白色雪花飞落的痕迹。

让我们更更加安心的创作 冬天拍照需要知道的这些事

冬季拍照看似再寻常不过,可是很多细节还是需要多注意的,可能因为我们一些不太看重的小细节会导致爱机出现故障,而当我们发现问题的严重性后只能追悔莫及了,所以在极端天气使用相机时多注意细节可以让我们省去可以避免的后顾之忧。如果你已经准备好,那就赶快拿起相机到大自然中创作吧。

作者:申沛

 

责任编辑: FGH

责任编辑: FGH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