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入局中式复合调味料,海天味业要讲新故事

消费 北京商报网 2020-12-24 10:32

 

入局中式复合调味料,海天味业要讲新故事

 

“酱油一哥”海天味业要讲新调味料故事。12月23日,北京商报记者发现,海天味业推出的7款“快捷方式”系列中式复合调味料上线。

从酱油、醋,到芝麻油、火锅底料……海天味业不断扩充产品线。在业内人士看来,海天味业扩充产品线一方面是践行自身反复提及的多品类战略;另一方面在市场容量有限的背景下,提出2021年不提价承诺的海天味业需要打造新的产品群增加营收来源,维持业绩增长。

多品类扩容

12月23日,北京商报记者搜索发现,海天味业官方旗舰店上线了7款中式复合调味料产品,包括香辣小炒酱、清香焖锅酱、清爽沙拉汁、高汤卤水汁等产品,主打“一周不重样”,目前,该产品月销量为100+。

战略定位专家、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分析称,中式复合调味料市场正在不断扩大,而海天味业此前就已经布局了火锅底料市场,作为调味品巨头,海天需要在各领域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以保持其本身的发展优势。

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中式复合调味料市场规模为211亿元,同比增长14.7%,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可达509亿元。

作为A股“酱油一哥”,海天味业一直在扩充自身产品线。2014年,海天味业通过并购开平广中皇公司的主要资产,进军腐乳品类;2017年,海天味业位于江苏宿迁的全资子公司佛山市海天(江苏)调味食品有限公司,收购江苏洁美生物能源有限公司持有的丹和醋业70%的股权;2020年初,海天味业斥资1.6亿元收购合肥燕庄67%股权,提高海天味业对上游原料的把控力;2020年10月,海天味业拟与宁波海珀汇投资合伙企业和宁波海珀睿享投资合伙企业,以货币出资方式投资设立子公司海天海珀特总部食品有限公司。今年8月,海天味业布局火锅底料市场。

就不断扩充品类及未来发展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对海天味业进行采访,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复。

在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随着海天味业规模的不断扩大以及市值的不断攀升,海天味业的发展逐渐走向天花板,需要不断扩充品类提升利润,稳定其业绩。

承诺不提价

不断完善自身品类发展的同时,海天味业即将进入新一轮调价的消息不胫而走。据了解,多家证券机构也先后发布研报预测,海天味业将进入新一轮的调价周期。

随后,海天味业给出回应,作为调味品龙头企业,海天味业2021年无提价计划,将用更加精益求精的管理技术提高经营效率,以消化部分成本上涨带来的不利。与此同时,海天味业表示,将全部采用国产非转基因黄豆酿造,不会使用脱脂大豆。

在业内人士看来,对于海天味业这样的调味品公司而言,产品价格的调整,一定程度上是其提升业绩最直接有效的手段。

回顾海天味业近几年的发展,其产品价格一直在调整。数据显示,2008年、2010年、2012年、2014年、2016年,海天味业的提价幅度在4%-10%不等,主要原因基本上是黄豆等原材料成本的上涨。通过调整产品价格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削弱原料成本带来的压力。

此次的不提价申明一经发布,对其市值造成了一定影响。12月18日,海天股价大幅跳空低开,早间一度跌超5%,随后有所修复,最终收盘报每股189.04元,市值约6100亿元,而海天味业市值高峰期时曾达到6500亿元。

在徐雄俊看来,海天味业承诺不提价短期内会对其股市造成一定影响,但从长期来看,反而能赢得消费者的信赖。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海天味业实现营收170.86亿元,同比增长15.26%;实现归属净利45.71亿元,同比增长19.20%。

“再造”海天?

高额营销加上产品提价,从2013年开始,海天味业用了五年时间“再造一个海天”。如今,在承诺2021年坚不提价的基础上,海天味业能否成功打造新产品群讲好新故事成为公众所关注的焦点。

事实上,此前海天味业用五年时间再造一个“海天味业”也并非一帆风顺。数据显示,2009年,海天味业营收达到44.83亿元。2012年,海天味业谋求上市,募集资金将用于海天高明150万吨酱油调味品扩建工程项目。2013年,海天味业销售收入突破100亿元,同年,海天味业提出未来五年“再造一个海天”——即到2018年,实现200亿元销值目标的发展规划。

2014年,海天味业登陆A股,借助资本力量收购兼并做大其他调味品领域。2015年,海天味业营收突破百亿大关;2017年,海天味业销售收入突破160亿元。2018年营收突破170亿元,实现了“五年再造一个海天,营收入翻一番”的目标。

不过,有业内人士猜测,海天味业是依靠高额广告投入提高了产品溢价。数据显示,2014-2018年,海天味业的销售费用从10.5亿元涨到了最高22.36亿元,2019年略有下降,但仍超过20亿元,达到21.63亿元。

2019年,尽管海天味业的营收已经接近200亿元关口,且2019-2023 年是海天味业“三五”计划的五年,但业内普遍认为,海天味业想要在品类、渠道上持续发力,仍需下功夫。

经济学家宋清辉分析称,调味品市场增量有限,海天味业即将触及业绩天花板,未来想要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并非易事。此外,太太乐、白家食品、天味食品、颐海国际等企业也不断发力,调味料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海天味业的未来发展还有待时间检验。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白杨 张君花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18PMT

责任编辑: 4118PMT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