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Win10资源管理器全新UI来了!它还有什么需要改

消费 pconline 2021-01-11 15:41

[PConline 资讯]Win10到底什么时候换UI?这几年来,Win10割裂的UI让人实在不得不吐槽,特别是看到macOS整个UI说换就换,还换得相当出彩,微软粉丝们就更坐不住了。在当前Win10中,新的Fluent Design界面、磁贴、传统Win32界面等混杂在一起,诸多关键组件例如资源管理器,还保留着旧有样式,相当辣眼睛。现在,Win10的UI全面改版终于是要来了!

根据外媒Win Central的消息,微软将会在明年的Win10 21H2版本当中,带来全面革新的UI,统一Win10 UI的设计风格,界面全面向Fluent Design靠拢。在泄露的截图中,可以看到资源管理器这样的元老,终于也换上了全新的外观!

Win10资源管理器将换用新UI

Win10的资源管理器无疑算得上是杀手锏功能,它的功能之强大,足以令很多同类产品汗颜,例如很多用Mac的小伙伴就羡慕Win10资源管理器中很多好用的功能。这次它更换了基于Fluent Design的界面,可以期待它在过渡动画、精细度、触屏支持等方面,有着更好的表现。

不过,除此以外,Win10资源管理器还有什么其他需要改进的吗?高水平并不等于完美,这就来说说Win10资源管理器其他一些值得改进的地方吧。多标签支持

这可能是Win10资源管理器中,呼声最高的一个功能。当你需要同时开启多个文件目录的时候,会尤为意识到这个功能的必要性——开启多个资源管理器的窗口,密密麻麻堆叠在屏幕中,体验的确不怎么好。

Win10文件管理不支持标签,一堆窗口令人头大

网页浏览器已经全面加入多标签支持,开启多个网页早已不需要打开一堆窗口;而在竞争对手例如macOS中,文件管理器Finder也支持多标签页,这都带来了更高的操作效率。而Win10的资源管理器尽管功能强大,但在多标签支持这方面上,却已经落于他人之后了。

为了弥补这个缺点,开发者不得不做出第三方工具,让Win10的资源管理器也支持标签页,例如QTTabBar、Clover等就是其中的突出代表。不过第三方的始终比不来原生的稳定顺畅,这次Win10资源管理器UI大改版,能不能把大家怨念已久的多标签支持加上呢?我们拭目以待。

使用QTTabBar实现的多标签搜索功能

说起Win10系统最拉垮的地方,搜索功能绝对排得上号。虽然微软从Win7开始,就开始对系统的搜索功能进行大幅改良,在资源管理器也加入了直接搜索的功能,但体验却一直难以令人满意。

Win10资源管理器的搜索体验不怎么好

Win10资源管理器的搜索,当前存在不少问题。首先是效率慢,和Everything等第三方工具相比,搜索速度明显有所不如;其次是索引文件占据空间多,如果在Win10中建立全局的搜索索引,甚至会占用以G为计算的空间,这是令人很不解的;最后是性能问题多,Win10的搜索曾经爆出过异常占用CPU等问题,而且对HDD相当不友好,这些缺点都大大影响了Win10资源管理器搜索的体验。

与之相比,很多第三方工具如Everything等都做得更好,Everything仅用1M多的体积,就做到了远比Win10好的搜索体验,这实在很令微软颜面扫地。此外,竞争对手例如macOS的搜索效率也远高于Win10,希望微软能乘着资源管理器界面大改这个机会,好好打磨一下其搜索功能吧。快速预览

Win10资源管理器提供了多种文件视图,你可以用列表、缩略图等浏览各种文件。但这样的体验是否足够完美?当然不是。起码在“预览”方面,Win10资源管理器就做得非常拉垮。

Win10文件资源管理器的预览窗格,并不实用

预览的作用在于,可以不开启文件,也能看到文件的内容,这可以大大加快查找特定文件的效率。Win10在资源管理器中提供了预览视图,但一来显示预览内容的区域非常小,二来支持预览的文件格式少之又少,因此实用性不高。作为对比,苹果macOS中的“QuickLook”,体验就相当出色了。在macOS的Finder中对准文件按下空格,就可以预览这个文件的详情,一目了然。

macOS上的QuickLook

当然,Win10资源管理器也有实现类似体验的途径,例如安装第三方App。不过这和官方支持相比,始终显得麻烦。这次资源管理器UI改版,能不能加入类似QuickLook的特性?希望能有惊喜吧。

Win10资源管理器通过第三方工具实现QuickLook效果总结

其实总体来看,Win10的资源管理器还是非常强大易用的,这次UI改版,可以让它突破当前界面老旧的瓶颈。而如果与此同时,它能在功能上补足现在的一些短板,那就更好了,希望微软能够继续为Win10带来更好的体验吧。

作者:Aimo

 

责任编辑: 4112HS

责任编辑: 4112H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