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环球影城明年春季试运营 副中心披露重点工程新进展

消费 北京商报网 2020-12-16 15:09

 12月15日,北京市召开“回顾十三五、展望十四五”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城市副中心建设专场。副中心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通州区委书记曾赞荣介绍,紧抓中心城区功能疏解机遇,疏解和承接双向发力,城市副中心生产总值突破千亿,今年预计达到1080亿元,较“十二五”末增长57%。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实施副中心控规、大力推进城市框架成型的重要机遇期。目前副中心“十四五”规划已经基本成型,正在进一步调整完善。据介绍,备受关注的北京环球影城计划明年春天进行开园试运行,明年5月将择期开园。

基础设施

城市框架有序拉开

截至11月底,副中心已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29亿元、同比增长12.7%,建安投资490亿元、同比增长2.3%。

根据2020年副中心重大工程行动计划,今年将集中推动197项重大工程。其中,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是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的“桥头堡”。目前正在加紧进行土护降施工。该项目建成后,1小时直达雄安新区,15分钟直达首都国际机场,35分钟直达大兴国际机场,预测日均换乘客流将达到47.2万人次。项目地上综合开发139万平方米。

按照站城一体规划设计,城市副中心站将被打造成全国“站城一体化”的典范,引入商业设施后将建成北京东部最大的商业中心。工程项目将于2024年底完工。

备受关注的北京环球影城计划明年春天进行开园试运行,明年5月将择期开园。目前,首个主题景区“未来水世界”已完工移交,城市大道及技术服务楼、食品加工仓库、数据中心等17个建筑单体已全部完成竣工验收;全球体积最大、重量最大、所在纬度最高、施工难度最大的环球广场标志物已启动。周边32条市政道路、综合管廊及管线等市政配套项目已完成,明年春季具备开园试运营条件。

在文教卫生方面,副中心持续引进优秀的教育卫生资源。其中,北京学校是北京市教委直属的12年一贯制公立学校,设计规模108个教学班,其中小学48班,初、高中各30班。小学部已于今年9月1日顺利开学,中学部教学区、宿舍区、共享区及园林工程等将于今年12月底完工并交付使用。

中国人民大学通州校区未来将成为北京城市副中心的一张“文化名片”,计划2023年12月完工。

在“十四五”期间,副中心将重点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副中心站交通枢纽工程及轨道交通M101、M102、平谷线同步加快组织实施。未来可实现副中心与东坝、北三县等地区的联通,串联4个城市级中心和7个组团中心的统筹联动。

民生改善

制定老城双修项目165个

据介绍,五年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筹集政策性住房5.5万套,城区一刻钟服务圈覆盖率达到9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续保率在96%以上。

生态环境质量大幅改善。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成为副中心的代名词。据介绍,副中心PM2.5累计浓度下降至37微克/立方米,较“十二五”末降低60%。53条段黑臭水体治理全部完成,9个出入境断面水质全部达到国家考核目标要求。

“我们把构建大尺度绿色空间和实施百姓身边见绿结合起来、同步推进,森林覆盖率达到33%,较‘十二五’末提高5.7个百分点,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1.2%,副中心天更蓝、水更清、绿更多,群众生活得更加舒心惬意。”曾赞荣说。

副中心党工委委员、管委会规自局局长、通州区委常委、副区长郑皓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副中心深入推进“城市双修”,探索老城更新的副中心模式。实施整体设计、整体推进,制订老城双修与更新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共165个项目,划定10个重点实施片区,新开工37项工程项目,试点“自主式腾退”的棚改新模式。

15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实现进场施工。以玉桥南里北区为试点,引入社会资本参与老旧小区改造。率先启动9个家园中心规划建设,首个社区级家园中心(中仓家园中心)已结构封顶,玉桥街道0202街区家园中心等4个家园中心近期开工建设,北苑街道家园中心等4个家园中心加快稳定方案设计。全面摸排无物业小区底账,创新性将零散院落打包整合形成463个物业管理单元,为提高物业“三率”打好基础。

产业发展

打造区域协同发展新示范

经初步核算,2019年副中心地区生产总值为1059.2亿元,首次突破千亿。2020年,在新旧动能转换及当前疫情的双重影响下,1-11月,新设企业16769家,增量全市排名第三,增幅6.68%。

其中,金融业实现增加值71.3亿元,同比增长29.1%,对经济增长起到强力支撑;信息传输、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租赁商务服务业等都有明显增值。

城市副中心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发改局局长、市发改委副主任张艳林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这表明城市副中心经济发展稳中有进,产业培育初显成效,符合区域发展定位的行业实现稳步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首批市级赋权已经在副中心落地。城市副中心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胡九龙表示,将结合实际工作需要研究申请新一批市级赋权。

对于扩大赋权范围,副中心将积极争取深化土地管理利用的政策权力。考虑申请一批对闲置土地妥善处理、企业国有土地综合利用、农用地创新使用等事关副中心土地改革的市级权力。

在“两区”建设方面,将积极推动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试行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放宽跨境服务贸易市场准入限制。同时,推动资金和数据跨境流动,夯实区域数字经济与数字贸易发展基础。因此,考虑申请一批能够打破进出口技术壁垒、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和促进境内外投资自由化等加速“两区”建设发展的市级权力。

此外,副中心将在“十四五”期间积极争取单独核算政府债券额度,多渠道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副中心建设,探索发行基础设施REITs,盘活优质存量资产,利用公募REITs加速片区滚动开发。考虑申请一系列自主性更强的金融投资政策和对社会资本参与副中心建设项目核准等方面的市级权力。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王晨婷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18PMT

责任编辑: 4118PMT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