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绿色转型加速 快递包装开启循环回收新模式

消费 北京商报网 2020-12-17 17:16

 快递包装领域将迎来一场“绿色革命”。据中国政府网12月14日消息,国家发改委、国家邮政局等八部门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强化快递包装绿色治理,加强电商和快递规范管理,增加绿色产品供给,培育循环包装新型模式,加快建立与绿色理念相适应的法律、标准和政策体系,推进快递包装“绿色革命”。

5年后可循环包装规模达千万个

随着网上购物越来越方便,快递量也逐年增多。根据《中国邮政快递业绿色发展报告》,2019年我国快递业务量达到了635.2亿件,同比增长25.3%。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中旬,我国快递年业务量首次突破700亿件。根据预测,今年全年快递业务量或超过800亿件。

与快递业务量一同增加的还有快递包装广泛应用所带来的纸类、塑料类废弃物。相关机构估算,我国快递业每年消耗的纸类废弃物超过900万吨、塑料废弃物约180万吨。国家邮政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我国特大城市中,快递包装垃圾在生活垃圾中所占比重不断提升,前者增量已占到后者增量的93%,部分大型城市为85%-90%。

为此,《意见》提出,到2022年,电商和快递规范管理普遍推行,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比例达到85%,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规模达700万个。到2025年,快递包装领域全面建立与绿色理念相适应的法律、标准和政策体系,形成贯穿快递包装生产、使用、回收、处置全链条的治理长效机制;电商快件基本实现不再二次包装,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规模达1000万个,包装减量和绿色循环的新模式、新业态发展取得重大进展,快递包装基本实现绿色转型。

如何减少快递包装所带来的废弃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周宏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要明确政府、企业、消费者的权利义务,让各个环节更加清晰明确。加快制定行业各项标准,让相关企业有法可依,有据可循。

针对法规、标准问题,《意见》明确,将研究修订《快递暂行条例》,细化快递包装生产、使用、回收、处置各环节管理要求;制定《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进一步健全快递包装治理的监管手段和具体措施。同时,将抓紧制定快递包装材料无害化相关强制性国家标准,提高标准约束力。

减少使用不可降解塑料

《意见》提出,要推进快递包装材料源头减量。推动重点地区逐步停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一次性塑料编织袋,减少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胶带。推动全国快递业务实现电子运单全覆盖,大幅提升循环中转袋(箱)、标准化托盘、集装单元器具的应用比例。推广使用低克重高强度快递包装纸箱、免胶纸箱。鼓励通过包装结构优化减少填充物使用。

同时,统一规定快递封套、纸箱、包装袋等的规格尺寸、物理和安全环保性能,防止大箱小用,减少随意包装。还要减少电商快件二次包装,加强电商和快递企业与商品生产企业的上下游协同,设计并应用满足快递物流配送需求的电商商品包装。

一些地方已经在快递包装材料源头减量方面作出尝试。例如,据兰州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主要企业分拨用邮快件集装袋由可多次循环利用的复合材料编织袋替代了原来的一次性塑料编织袋;邮政和快递网点明确了减量化包装规则,普遍实行一字形、十字形、井字形等打包方式,收寄的电商快件也根据包装需要避免快递二次包装。

事实上,在治理塑料污染问题上,今年我国政策频出。自2020年1月《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发布以来,截至目前,国内已形成了发改委等部门制定的禁塑限塑总规划-分管部门制定的不同领域禁塑限塑政策-可降解塑料产品检测标准-地方禁塑限塑政策的多层政策体系。

在此基础上,《意见》提出,推行绿色供应链管理。推动相关企业建立快递包装产品合格供应商制度,鼓励包装生产、电商、快递等企业形成产业联盟,扩大合格供应商包装产品采购和使用比例。快递企业总部要加强对分支机构、加盟企业的管理,建立针对分支机构、加盟企业采购和使用包装产品的引导和约束机制。

建立循环回收机制

《意见》还要求,推广可循环包装产品,扩大可循环快递包装的使用范围。同时,鼓励电商和快递企业与商业机构、便利店、物业服务企业等合作设立可循环快递包装协议回收点,投放可循环快递包装的回收设施,丰富回收方式和渠道。

菜鸟驿站就是个例子,从2017年起,菜鸟驿站联合快递公司启动的“回箱计划”,在菜鸟驿站和全国快递网点铺设绿色回收箱,推动快递纸箱分类回收、循环利用,目前已覆盖全国200多个城市,每年预计可循环再利用上亿个快递纸箱,减少的碳排放相当于种下74万棵梭梭树。

除了电商与相关企业,社区、高校等场所也成为重点关注的领域。《意见》指出,各城市人民政府要结合智慧城市、智慧社区建设,在社区、高校、商务中心等场所规划建设一批快递共配终端和可循环快递包装回收设施,并将选择一批有条件的城市开展可循环快递包装规模化应用试点示范。

同时,鼓励在校园、社区等场所的快递网点开展快递包装纸箱集中回收,适度提升复用比例。推进快递包装材料和产品绿色设计,鼓励同类别产品包装使用单一材质材料,减少使用难以分类回收的材料和包装设计,提升快递包装可回收性能。鼓励发展“互联网+回收”新业态,推进快递包装废弃物中可回收物的规范化、洁净化回收。

此外,还要规范快递包装废弃物分类投放和清运处置。推动已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的城市在住宅小区、商业和办公场所合理设置分类收集设施,规范居民分类投放行为,保障快递包装废弃物及时得到清运。

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18PMT

责任编辑: 4118PMT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