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京东数科:产业数字化迎来了全新局面

消费 TOM    2020-08-05 16:45

经过各方几个月的努力,国内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京东数科等数字科技在疫情监测、诊断治疗、资源调配等方面发挥了独特优势,也让行业看到了数字化这片蓝海的前景。而京东数科前瞻性的认为,疫情过后,产业数字化迎来了全新的发展局面。

为降低医疗机构工作人员暴露在病毒环境中的几率,京东数科与银翼医疗联合推出的室内运送AI机器人在上海某新冠确诊病例收治中心上岗。该款机器人能够将医疗物资药品准确准时运送到相关科室,不仅有效降低医护人员在高传染环境下暴露的风险,还节省了50%的人力成本。这款室内运送AI机器人采用“激光雷达+机器视觉”融合技术,支持自主导航、障碍识别、行人避让,支持自动与电梯交互,独自乘坐电梯,实现跨楼层配送,将物品精准送达目的地。

在雄安新区,京东数科与中国雄安集团一同打造的块数据平台,将扮演新区的数据汇聚中心、数据管理中心、数据服务中心和AI赋能中心的角色,承担着汇聚新区全域数据、统筹新区数据管理、实现新区数据融合应用的重要使命,成为新区打造数字孪生城市的数据基底。

基于这一数据基底,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未来的雄安新区可进行跨部门、跨领域、跨区域的即时数据处理和数据融合应用创新,包括政务、安全、交通、医疗、物流等各领域的应用系统,都将生长在这个数据基底之上,最终实现整个新区全要素数字化和孪生化,让新区24小时的运行状态呈现实时化和规律化,由此可以探索出全新的社会治理模式、公共服务模式,以及数字产业经济的发展模式,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朱岩表示,数字时代的任何一家企业不再只是存在于城乡为代表的物理空间里,它也必然孪生于数字空间之中。数字空间同样也是人类社会进入数字时代企业经营的重要环境。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董小英解读称,将传统企业和互联网企业的优势“强强联合”,提升传统行业的运营效率及与市场动态接轨的能力,使中国的相关产业不仅在智能制造环节发力,而且能在人、设备、服务、流程等各环节连接,形成价值网络智能化能力,加速行业数字化发展的整体进程。

事实上,京东数科已经在数字科技领域取得了名类前茅的成绩,但是未雨绸缪的京东数科认为,数字科技还需进一步成熟,在帮助传统行业转型的同时,自身也需要“转型”,科技平台应该是产业要素资源的“连接器”,链接各方资源,促进行业加快健康发展的脚步。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