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春节年礼 600年前紫禁城的宫廷年会也流行送“珍稀”

消费 TOM    2020-01-13 18:00

中国人过年讲究礼尚往来,年节时互赠礼品,“以物寄情、以物达意”,就连紫禁城里也不例外。

从明朝开始,每到新年皇帝都会举行宴会宴请百官,清朝乾隆皇帝办了53年的茶宴也是一年一度的“宫廷年会”,除了有丰盛的晚宴,嫔妃间、君臣间还要互赠年礼,“器以载道、物以传情”,借太平有象、如意、宝石盆景、岁朝图等各种代表着吉祥寓意、美好祝愿的珍稀物品来表达对新年的祝福。

2020年,紫禁城600岁生日,

故宫推出的《故宫贺岁》节目中

专门有一集讲述了“宫廷年物与年礼”。

春节年礼 600年前紫禁城的宫廷年会也流行送“珍稀”

“礼”寄托了人们对生活的美好愿望,春节对所有中国人来说都是极具“仪式感”的节日,作为最热闹、最受重视的特殊日子,从古至今自然不乏送礼的礼节,以此祝愿过去一年的不顺利就此终结,新的一年能够吉祥如意。

节庆送礼之风绵延数千年,在古代也叫作“随分”。《红楼梦》第二二回:“正值他才过第一个生日,便自己捐资二十两。次日,先送过衣服玩物去, 王夫人 、 凤姐 、 黛玉 等诸人皆有随分的。”

《马可波罗游记》写道古代春节这一天,所有的贵族、王侯和平民都互相赠送礼物,并欢天喜地的互相祝贺:“敬祝一年中万事如意,百福骈降。”

| 古 人 春 节 送 礼 |

三国时,大年初一,南方家家户户用大蒜、小蒜、韭菜等味道辛辣之物制作“五辛盘”,互相馈赠亲友,一来发五脏之气,二来欢迎新春到来,万物复苏。

唐朝,人们会制作一些“新年贺卡”送人。这里的新年贺卡在当时被称为“拜年帖”,皇室用金箔制作赐予大臣,而老百姓用梅花笺纸题辞祝贺赠与亲朋以表心意。

宋代,有了“馈岁”的风俗。一进腊月,路上便可见挑担者送酒肉,称为“送年盘”,不计数量的多少,价格的高低,主要在于祝贺新春之意。

明朝,新春依旧离不开一个“吃”,《二续金陵琐事》记载:除夕的南京内桥,来给兵马司送春节礼物的队伍聚集在衙门前,每人手捧食盒,竟使道路堵塞。

从《诗经》里“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的礼尚往来,到“千里送鹅毛”传达出的君子情谊,老祖宗们举手投足间都是“礼”。

如今,中国人的生活方式与百年前已经大不一样,但我们既与世界接轨,接受新文化、新习俗,也没有抛下传统文化归属,近年来复古年礼潮的回归正是我们对传统的回寻与致敬,越来越多的“旧”事物被重新定义,以“新”的面貌被呈现、被解读。

霍山石斛便是这样一种历久弥新,

凝聚传统文化精髓,

被现代科技复活的“经典style年礼”。

霍山石斛

名贵稀有,皇家贡品

《神农本草经》始见,上品,位列中华九大仙草之首。

《名医别录》载:“石斛生六安山谷水傍石上”,故而地处六安的霍山成为石斛的道地产地,已为学界公认。霍山石斛能够位列九大仙草之首,在古代为皇家专用中药养生贡品,主要是因其名贵且稀有。

霍山石斛曾数次濒危

霍山石斛地域分布狭小,历代以来产量有限,在古代是特供皇室使用的“皇帝草”。然而由于市场大量需求,遭毁灭性采挖,分别在唐至北宋、明朝、清初至清中以及清末曾几度濒临灭绝。光绪31年《霍山县志》记载:“石斛则又搜求殆尽,寥寥如晨星矣。”

热播的古装剧《梦回》中的霍山石斛

春节年礼 600年前紫禁城的宫廷年会也流行送“珍稀”

 

历代霍山石斛产量

唐代:全国进贡300余斤,陶弘景《本草经集注》载:世方最是以补虚,治脚膝”。

宋代:全国进贡40余斤,是为皇家御用清补圣品。

明代:进贡缺失,表明霍山石斛已然成为濒危中药。

清代:康乾时代皇家大量使用,清后期锐减,屈指可数。

其后三十余年中,中国医药公司每年只能收购霍山石斛1-3公斤。其后多年一直是采摘野生,有则采之,无则作罢,近况直落,濒临灭绝。

石斛属中的极危级物种

在石斛行业有这样一句话:虫草易得,霍斛难求。据《霍山县志》记载:二十世纪四十年代,霍山石斛每年尚有4-5公斤干品的产量。到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每年产量降至1-2公斤。

这时候国际市场上的霍山石斛的价格每公斤达到1200美元以上。1987年,霍山石斛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名单。2001年中国科学院公布的200个中药材品种中“霍山石斛”被定为保护品种,为石斛属中的极危级物种(CR级)

春节年礼 600年前紫禁城的宫廷年会也流行送“珍稀”

如今,霍山石斛的干品年产量从2010年的仅2公斤,增加到上百公斤,虽然产量翻了近百倍,但对于不断增加的市场需求来说,仍然供不应求。

霍山石斛享有“石斛极品”这一美誉,

与其道地性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霍山石斛是安徽省霍山县的地理标志产品,只在大别山北麓不到90平方公里内生长,霍山是霍山石斛的唯一道地产地。道地产区特有的生态环境是道地药材质量形成的外在保障,具有不可复制性。

特别是对于狭域分布的药用植物而言,产地环境具有突出的稀缺性价值,例如:霍山石斛、山参、虫草等。产地环境独特的大气、土壤、水、海拔、经纬度区位等这些要素的独有特征是道地药材稀缺性的重要因素。

霍山石斛喜在人迹罕至悬崖峭壁背阴处的石缝里生长,气生根的特性使其能从云雾雨露中直接吸收养分。这种独特的习性给人工种植带来了不小的挑战,而野生资源的稀缺,使其成为真正的稀有珍品。

天下泽雨霍山石斛

道地产地、石上林下仿野生种植;

药品级生产工艺、全程400项次检验;

野生野长年产量仅百公斤更珍稀!

天下泽雨霍山石斛,

等同于送“珍稀+优质+安全”,

这才是真正的年礼首选。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