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刚刚,茅台方面对《中台,我信了你的邪》一文做出回应

消费 中国软件网 2020-01-19 13:44

[摘要]接近年末,我躺枪于公众号“深氪”的一篇《中台,我信了你的邪》,里面描述了“云徙科技”与茅台的合作(实际是与茅台电商合作,茅台电商在信息技术方面与茅台集团信息化是两套体系)的窘况。

近日,36氪深氪发布一篇名为《中台,我信了你的邪》有关“中台”方面的内容,其中涉及了云徙科技与茅台合作方面的内容。对此,中国软件网获悉,茅台方面的回复如下:

接近年末,我躺枪于公众号“深氪”的一篇《中台,我信了你的邪》,里面描述了“云徙科技”与茅台的合作(实际是与茅台电商合作,茅台电商在信息技术方面与茅台集团信息化是两套体系)的窘况。

中台这个概念,在2019年一定是IT圈最火的词之一(不敢说唯一),但中台的定义又有各种不同的学派说法,我认为中台确实不是一个数据集中或分拆、应用微化或整合的概念,真的是一套体系:涉及到组织、架构、流程、业务、数据方方面面,数据和业务的变革只是表象而已。我个人认为,强中台的概念是在面对市场变化较快的业务状态下提出了的,因为市场变化快、业务层面提的需求对解决时间的要求非常紧张,没有应用功能的微化已经无法满足业务口的需要了,所以必须建立一套碎片化、可组合的业务功能模块,而这些功能模块需要各种不同属性的数据包(块)的支撑,于是在数据湖的同理下发展为有bloom类似的数据中台。但数据中台不只是一个数据层面的概念,它还涉及到组织、架构、流程、业务多方面的变革,而且涉及到主导地位的变化,这是根本性的变革。

我个人认为,数据中台的概念是很好的,至于是否每个企业都需要,我认为是需要的。但是,是否每个企业现在都需要数据中台,那就不一定了,得根据业务的情况,如果是面对多变的消费对象或者消费模式需要随时变更的企业,中台应该能带来比较好的生机和活力;如果是业务模式单一或消费对象固定,中台或许可以推得慢一些,毕竟,改革是痛的,涉及到组织、架构的改革会是剧痛!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返回首页】

 作者:中国软件网

责任编辑: zhangyuqing

责任编辑: zhangyuqin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